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传统文化输血中国新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8:56 国际先驱导报

  2004年,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张力重新受到官方和民间的认可和弘扬,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指导中国外交的思维理念和具体实践,日益受到重视。这种具有传统中国特色的“中国式外交”,能否为新世纪的中国外交开拓新局?

  传统文化输血中国新外交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钟颂报道 11月底,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将通过中外合作的方式,在全球开办100所“孔子学院”,向世界推广具有“和平”特质的中华优秀文化。以孔子及所创立的儒学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不仅在中国国内重新受到重视,也被推动走向了世界。

  今年是孔子诞辰2555周年。9月28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了隆重的祭孔大典。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祭孔活动是由官方举办,自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出现了公祭。公祭仪式由曲阜市副市长袁炳新主持。曲阜市市长江成肃立大成殿前,诵读了孔子诞辰2555年祭祀大典祭文:“……而今吾辈,见贤思齐。任重道远,弘扬承继……”

  10月9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孔子诞辰255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说:“要以科学的态度、运用科学的方法,努力加强对儒家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要积极向世界介绍、推广儒学研究的成果,把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宣传生气蓬勃的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起来,从而更好地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11月21日,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汉城挂牌,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和中国驻韩国大使李滨等出席了仪式。“孔子学院”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大学,而是推广汉语文化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机构,选择孔子作为汉语教学的品牌标志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

  此前,中国和美国于11月17日签署了关于共同建设“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的协议,这将是在美国成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接下来,美、欧、亚、非各洲还有不少“孔子学院”将陆续挂牌。

  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不仅获得了官方的高度重视,在民间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同。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网友,身着300多年前的古装汉服,来到北京广渠门附近的袁崇焕墓拜祭。这些网友还在网上建立了“汉服论坛”,大力推崇汉服之美。

  今年3月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画研究院一级画家李延声向大会提交了一份输出传统文化的提案,提出“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输出为外在形式,树立中国世界性的国家亲和力形象,达到输出现有国家价值观的内在目标,协助国家外交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战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陈向阳博士对记者说,当前正值中国崛起、迈向统一、民族复兴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关键期,无论是对内加强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建设,还是对外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软实力都扮演着越来越关键的角色,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是中国今天软实力的一大来源。

  陈向阳说,中国古代政治家对内对外重视软实力的传统可谓源远流长,例如中和哲学与中庸之道、人我关系哲学与忠恕之道、重义轻利或义利兼顾、协和万邦与大同小康、德政与仁政、尊王道贬霸道等,以及墨家的兼爱非攻与扶弱击强等,都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以柔克刚、以静制动的特点和张力,值得我们认真整理,推陈出新,妥善利用。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