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直击广东多警种实战演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29 央视《法治在线》
法治在线:直击广东多警种实战演习(图)

不久前,广东省公安机关的1300多名民警和边防武警战士联合举行了一次多警种的实战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导 视:苦练技能,一招制胜,危难时刻不辱使命。

  “从我们抠动扳机到歹徒倒下,只有0.01秒的时间!”

  陆空联合,围奸宿敌,以练备战尽展雄风。

  “碰到什么样的案子会出动我们的直升飞机呢?我们的飞机主要体现在快字上!”

  敬请收看第一现场《直击南粤强警砺兵》

  演播室:2004年5月,在公安部的统一组织和号召下,全国170万民警走向了训练场,展开了规模空前的大练兵活动,新年之际,为了检验练兵的阶段性成效,让训练更贴近地方警务的需要,广东省公安厅组织了一次警方技能和战术结合的实战演练,我和我们栏目的记者有幸走近了演练现场,亲自感受到了这次南粤砺兵的雄壮和威严。

  正 文:不久前,在佛山市大沥区的“广东省公安厅警察培训中心”的训练场上,来自广东省公安机关的1300多名民警和边防武警战士联合举行了一次多警种的实战演练,上午九点半,随着一声发令枪响,消防武警方队,交通警察方队,警务车辆方队和直升机方队等九个参演代表队依次接受了主席台的检阅,受阅方队的精彩表演和庄严隆重、气势恢宏的警容警纪展示了广东省警方守卫和平,打击犯罪的强大震慑力,也展示了他们作为一支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雄壮风采。

  同 期:擒敌拳、交通指挥操、装甲车实弹射击表演,消防破门表演。

  出 镜:作为人民警察,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打击违法犯罪是他们神圣的天职,那么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要有强健的体魄,扎实的专业基本功,更需要过硬的专业技能,在我身后,是参加这次演练的三名狙击手,他们手中握着的是八五式狙击步枪,在广东省深圳佛山等地发生的几起劫持人质的案件中,警方就是运用狙击战术,一枪击毙了犯罪嫌疑人,成功的解救了人质。

  正 文:弹无虚发,一招制敌,射击是公安民警作为一名战斗员必修和必精的训练课目,特别是作为一名狙击手,在危难关头抠动扳机的一瞬,不仅需要平时刻苦的磨练,更需要健强的心理素质和一种必胜的信心。

  同 期:记者:为什么对我们狙击手的命中率要求这么高,必须第一枪就命中?民警:对,这个要求是非常高的。比如说我们在处理劫持人质的案件当中,人质的生命就很危险了,歹徒就有时拿着枪,拿着刀对着他,所以我们就必须首发击中,在我们抠动扳机的时候,可以说人质的命运就掌握在我们这一下子,从我们口动扳机到歹徒倒下,只有0.01秒的时间,如果我们没有命中目标的话,人质的生命随时有危险,所以我们必须强调要首发命中。

  同 期:狙击步枪卧姿100米精确射击,实战追逃射击。

  正 文:参加实战追逃射击科目演练的是来自深圳、珠海和佛山市的巡特警支队的战斗员,他们模拟的是巡逻民警在执勤过程中 驾驶摩托车穿越障碍物,近距离与顽抗歹徒枪战的现场,在这些民警中,通过大练兵,通过以练备战,他们25米 15发子弹速射的最好成绩已经达到了147环。

  出 镜:狗是我们人类最好的朋友,那么在警务工作中,狗也是警察们的最好的伙伴,现在我们就来到了广东省公安厅的警犬基地,在这里有300多条警犬,我们知道警察的工作,现在分工越来越细了,那警犬也一样,走的也是一条专业化的道路,那么警犬都有一些什么样的专业,比如有能够寻找发现毒品缉毒犬,还有能够跟踪抓获犯罪嫌疑人的追踪犬,那么当突发的灾难性的事件发生之后,还有能够参与救援工作的救援犬,那么我们来到这个警犬基地之后认识了一条名叫猎鹰狗,这个猎鹰今年已经有11岁了是吧?在狗里面,它能算得上元老了吧。那您能不能给我们说一说想当年猎鹰都破获了什么样的大案?猎鹰在服役期间是破获了形形色色的案件不少,其中有一宗案件印象比较深的就是2001年6月份的绑架勒索案件,当时是出动了300警力,没把犯罪分子找到,猎鹰去了以后,20分钟就把这个犯罪分子抓获,并成功得解救了人质。

  同 期:服从性训练,追逃表演。

  正 文:目前广东省公安机关共配备了警犬600多头,几乎每个地市都有一个警犬训练基地,在现场参演的警犬中,有一头英国史宾格犬曾经一次就查获冰毒57公斤,有四头犬先后数次都因为成功协助追逃被公安部授予功勋犬的称号,根据广东省公安机关的统计,2003年以来,警犬协助警方已经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00多起,查获毒品130多公斤,在很大程度上,对于一些破案环节中的基础工作警犬的作用已经无可取代。

  同 期:搜爆犬和缉毒犬进行的战术演练。

  出 镜:可能我们大家都听说过通过画像的方法来侦破案件,在公安系统内部这种画像的技术有一个专业的名称就叫做口述记忆画像,画像的这个民警通过目击证人对于犯罪嫌疑人面部特征描述来进行画像,并以此为特征侦破案件,那我们在想仅仅通过别人的描述,能把一个人的脸画得有多像呢?

  同 期:记者:我们在一般评价一幅画画得怎么样,会说形似或者更高的境界是神似,那咱们这个破案的肖像追求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效果,才算画得好?民警:主要在我们模拟画像行当里就是衡量画得好不好,分三个大块,首先我们说的发型,接着就是脸型,就是这条线,接着五官特征有条件的,都画当然最好,如果我们三大块都有了,算是比较有条件了。记者:那你们就得很有想象力了,听别人一描述,就能想象一个人长什么样?民警:必须,就我们工作的性质应该说是比较客观,像我们的这个专业不像普通的绘画创造,因为像我们这个东西,我们每一张画像是应用到每一个案件的侦破过程中,所以就是说不能因为我想象好了,我每画他这样,我们得如实得反映出目击者或者受害者当时脑海里最真实的记忆。

  同 期:口述记忆画像表演

  正 文:口述记忆画像的难度就在于画像民警看不到直观的实物,还要把犯罪嫌疑人刻画得不仅要形似还要神似,现在全国只有五十名口述记忆画像的专业人员,而广东省就有近二十名,利用这项技术,再加上计算机和数码相机等先进设备,警方破获了2001年珠海“7.25”8000万元特大绑架勒索案和2004年广州系列抢劫杀害小货车司机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

  出 镜:您现在所看到就是一台排爆机器人,这个机器人的工作任务就是排除爆炸物,我们来看看, 在它的前面是一个机器手,这个机器手能够拿起张开合拢,可以打开放下爆炸物,边上是一个水枪,这个水枪可以处置销毁爆炸物,在后面我们看到还有一个摄像探头。这个机器人行动非常自如,可以前进、后退,甚至还可以爬坡,之所以它能够这么灵活精确自如的行动,是因为在它的边上有我们的排爆警察在进行遥控,这个遥控的距离最远可以达到200米。

  同 期:记者:你们能够很清楚的看到爆炸物的情况吗?民警:对,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机器人所处的环境,爆炸物的基本情况啊。记者:我看到你这个遥控器上有好多好多开关,我们这个机器人能做多少个动作?民警:我们的机器人可以做20多个不同的动作。记者:真的能像人手一样灵巧吗?民警:对,它可以像人手一样的灵巧,可以代替人完成各种动作。记者:如果是非常小的爆炸物,它能完成吗?民警:可以完成,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可以完成像火柴盒一样大小的爆炸物。

  同 期:排爆机器人搜寻转移爆炸物演练,水枪销毁爆炸物。

  正 文:以前在没有排爆机器人协警作战的情况下,民警需要亲手去排除爆炸物,发生意外的机率非常高,现在随着机器人的运用,排爆警察的生命在很大程度上有了保障,近几年来,利用机器人的辅助,广东省警方已经成功排除了爆炸物和危险装置500多个,处置恐吓和勒索案件1000多起。

  同 期:防暴队员入场口令

  正 文:在警方的部分战斗技能科目受阅结束后,训练场上现在进行的是防暴攻守演练,这是公安机关为了维护社会的稳定,迅速依法处置各类突发性骚乱事件的一种重要的技能,预备队型、拦阻队形、攻击队形等战术的变换,主要展示的是训练有素的防暴队员对于统一执行指令的思想。

  同 期:防暴队形变换演练口令

  出 镜:一支成熟的人民警察队伍不仅要做到24小时随时作战,同时还需要多警种协调作战,那么现在在我的身后,您看到的是广东省公安厅警务飞行队的直升飞机,这样的直升飞机在国际上都属于非常先进的机型。在原有的装备基础上,为了适合警务工作的特点和需要还增加了一些装备,比如说超大功率的探照灯和高音喇叭,还加上了适合夜间作战的夜视仪,而且还有从空中向地面射击的武器装备等等,

  广东省警方总共有6架,自从配备了直升飞机之后,整个广东警方在快速反应能力方面又有了极大的提高。

  同 期:记者:那么什么情况下,碰到什么样的案子会出动我们的直升飞机呢?民警:我们的飞机主要体现在快字上,现在我们这两年的实践,主要就是快速增援,包括抢险,包括高速公路的选查,举个例子,像我们的快速到火灾现场,到高速公路的事故现场,比起原来用火车用汽车讲要机动得多。记者:你讲到这个快速,我们现在直升飞机用于警务,我们在接到命令到能够起飞,需要多长时间?民警:按照正常起飞时间,15分钟就可以升空了。

  正 文:多警种的配合,特别是陆空警种的配合一直以来都是警方在实战运用中的难点,也是这次广东警方实战演练中的一个重点,按照事先的部署,直升机将于特警、巡警行动组配合分别完成围歼劫匪和火场救援两项任务。

  同 期:劫匪逃窜,直升机盘旋空中指挥。

  正 文:“有一伙武装劫匪向佛山方向逃窜!”在接到直升机的空中报警信息后,地面警方迅速出动了巡逻车辆对犯罪嫌疑人的车辆进行追捕和拦截。

  同 期:追捕现场

  正 文:警方利用拦截钉迅速将犯罪嫌疑人的车辆阻截成功,并使用警犬和新型的网枪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但是同时,剩下的劫匪却趁着混乱逃进了附近的一栋居民楼里,情况十分紧急。

  同 期:追捕现场

  正 文:接到指令后,行动组的特警和狙击手立即到位对持枪顽抗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还击,果断将一名犯罪嫌疑人当场击毙,为了保证楼内居民的安全,警务飞行大队立即派出了一架直升机索降特警突击队员以最快速度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正 文:最终,在地面行动组和特警突击队员向犯罪嫌疑人盘踞的房间投掷震荡弹后,终于将最后一名劫匪抓获,从接警到抓捕成功,整个行动只进行了15分钟。

  同 期:爆炸声

  正 文:在制服了犯罪嫌疑人后,警方发现劫匪遗留在楼内的引爆装置突然爆炸起火,火势沿电梯、窗口等通道迅速蔓延,已经形成立体燃烧趋势,对楼内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同 期:爆炸声,现场。

  正 文:通过消防指挥中心的统一部署,大功率水罐车,消防坦克和云梯消防车迅速到达火场,实施灭火救人。

  同 期:救火现场

  正 文:消防队员沿着楼梯迅速冲向楼层火情中心,通过窗户垂直铺设水带灭火。

  同 期:救火现场

  正 文:与此同时,为了营救被困和受伤的居民,消防直升机冒着浓烟在能见度极差的情况下将一名生命垂危的伤者成功带离火场。

  字 幕:最终,在各种消防车辆的配合下,通过直升机的协助,警方成功将火势控制,共救出遇险居民十二名。随着大火被扑灭,整个演练从开始到结束共历时一小时四十分钟,充分显示了新时期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大无畏的战斗精神,同时也显示了警方对保持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的信心和强大震慑力。

  法治聚焦:警民心连心 相约大练兵

  主持人:从刚才的片子里我们看到的广东省警方组织的这次实战演练确实是非常振奋人心,特别是我到了现场,亲身感受了那种气氛,在看台上那天不仅有广东省省委和公安厅的领导,还有许多群众的代表,他们看了也觉得相当得过瘾,怎么说呢?给了人对社会治安的一种很强的信心,那么大练兵中这种实战的演练究竟有什么样的现实意义?这种老百姓对大练兵的赞同,对警务工作的进一步了解究竟有什么样的现实意义?我们今天在演播室请到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魏永忠教授和我们一起来聊聊大练兵的话题,欢迎您魏教授。

  主持人:魏教授您看了片子里的这次实战演练感触怎么样?

  魏永忠:很振奋!“大练兵”是公安部举行的一个活动,在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发展很快,流动人口比较多,刑事案件在全国处于第一位,而且新的犯罪手段,犯罪新的类型,很多都是首先在广东出现,广东的大练兵注重实效,训练的针对性很强。

  主持人:一说到练兵,大家传统的思维定式,就是体能的训练,比如说跑步还有射击等,面对现代社会高科技的发展,我们看到了一些以前没有的项目,是不是这也是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魏永忠:像一些公共科目是各个警种都必须要懂的。业务就比较广了,像网络警察,就要加强网络知识、科技知识,要懂得网络运作的常识了。像巡警、治安警、户籍警等,都要掌握自己的业务,要针对不同的岗位提高自己。

  主持人:在大练兵中曾经提到了一句话:“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这是基于什么观点提出来的,是不是指要有针对性?

  魏永忠:是

  主持人:看来练兵不是临时性、突击性的,而是深入到干警日常工作、生活中的。

  魏永忠:对,是要有一个长效机制。

  主持人:为了使警民关系达到理想的和谐状态,加强沟通和交流,我们不仅要严格执法还要热情服务,同时还要主动跟群众真诚沟通。广东警方在大练兵后开展了一系列警察公共关系活动,比如说“警察开放日”、“警察文化节”、“警民心连心活动”、“一日警察活动”等等,应该说对现在的警民关系整体是比较好的,据说一个心连心活动就来了八万人,这有什么现实意义?

  魏永忠:从社会层面来说,有这么一句话,社会治安人人有责。社会治安方面如果有好的风气,大家都来关注治安,如果遇到违法犯罪,有人出来制止,而且既能制止又能一呼百应的话,就能够减少案件的发生,或者向严重的层面发展,这是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方面。在社会上弘扬见义勇为,和犯罪分子做斗争的氛围。

  主持人:也就是鼓励正义,让群众了解接触一些警械装备,有利于制止犯罪?

  魏永忠:当然在度上,很多人民群众还不是像经过专业训练的人民警察一样,在涉及到具体犯罪行为的制止方面,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现在我们也发现群众跟违法犯罪分子做斗争时受到了伤害,如果作为一个度来把握的话,首先要避免这种伤害的出现,要学会保护自己。其实方法有很多,比如说及时报警,还有发现线索等等,这都是属于见义勇为的做法。还有比如说合力,有能力制服犯罪分子,也是可以的。如果遇到带凶器的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就要注意他们往哪里走,车牌号码多少等等。能够做到这些,就可以减少公安机关的压力,也提高我们打击的效率,以及侦破的效率,要在社会上形成很好的氛围,树正气,压邪气,形成大家维护社会治安的氛围。

  主持人:广东省各级刑侦部门贴近实战演练,在破案技能、抓捕技能和体能训练等方面进行了训练后。下列一组数字,能够清晰地表明广东刑警大练兵的成果:2004年5月至11月,全省共立刑事案件31万多起,同比下降8.4%,共破获刑事案件12万多起,同比上升25%,是不是大练兵也有一定的震慑作用?

  魏永忠:是

  主持人:好,感谢您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警民心连心 相约大练兵”这是广东省警方提出的一个非常好的口号,砺兵强警,强警为民,它们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为我们大家营造一个平安稳定的社会生活环境。

主持人:经蓓 记者:孙烨辉 摄像:王坤 协拍:广东省公安厅宣传处 广东电视台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