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聚焦麻醉抢劫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2:40 央视《法治在线》

  导视:

  解说:一起失窃案背后隐藏了什么样的秘密

  同期:从门没有变形这个角度来看,要不就是用了房卡。

  解说:一个经过精心预谋的陷阱将带来什么

  同期:这不是单纯的盗窃案件,是典型的麻醉抢劫案件。

  敬请收看第一现场《陷阱》

  演播室导语:

  2004年11月24日凌晨2点,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接到报案,住在合肥市某宾馆的旅客放在宾馆衣橱内的5万余元现金和两部崭新的手机不翼而飞。然而民警经过勘察后发现,门窗完好无损,房间也没有被翻动过的迹象。

  解说:

  失窃的房间是宾馆的五层3515号房间。住在这里的旅客姓包,而包某将5万多元现金和两部手机就放在了一进门的衣橱内,外面只套了一个黑色的塑料袋。包某从下午五点半离开房间到凌晨一点多回到房间,中间有7、8个小时。那么,又是什么人进入了包某的房间拿走了钱物?窃贼又是怎么进入房间的呢?

  同期: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刑警大队 探长 姚军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首先是找他的出口,门没有看到撬和变形的迹象以后,看了一下窗户,窗户上面的灰层没有攀爬的可能,指纹这一块也没有发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是顺着的,而且目标很准确,指定了目标,进入房间以后,在现场不熟悉情况是要翻动的。从门没有变形这个角度来看,要不就是用了房卡,当时就是这样判断的。

  解说:

  经过仔细勘察,民警认为窃贼应该是从门进入的。包某入住宾馆的房间使用的是磁卡钥匙,如果没有磁卡是无法进入房间的。一般宾馆里只有两个人能够进入包某的房间,一个就是包某本人,还有一个就是宾馆的服务员。警方从电脑中调取了房间开门记录进行查询。记录表明,在包某离开房间到回来这段过程中,他所使用的磁卡钥匙被使用过两次。一次是包某回来的时间,也就是凌晨12点半,还有一次是当晚10点22。然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据包某反映当晚10点多钟的时候他根本没有进入过房间。

  同期: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刑警大队 探长 姚军

  这个房间门是被他自己的房间卡打开的,从这点表明,拿房间卡打开的人是他身边的人,最起码是跟他接触过的人。

  解说:

  究竟是宾馆工作人员监守自盗还是另有隐情呢?警方调取了包某房间被打开前后这段时间的监控录像仔细查看,细心的民警很快就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就在23日晚10时22分,有一男一女在包某入住的楼层走廊上出现,而包某的房间在走廊转弯处,这两人也恰在此消失。随后,过了大约5分钟,这一男一女再次出现在监控录像的画面中,而这名女子的手中还多出了一个黑色的包裹,他们两人快速地离开了宾馆。经过包某辨认,他们手中拿的包裹和自己放在衣橱中包裹钱物的黑色塑料袋十分相像。那么,这对神秘的男女究竟是什么人呢?

  包某称当天下午四点钟他的一个老乡名叫李瞳来找过他,见面后他们共进晚餐,吃过晚饭后接着又到一个歌厅唱歌直到24日凌晨12点多分手,这个过程中他一直跟李瞳是在一起的。

  同期:宾馆服务员

  当时是晚上12点半左右,客人回酒店的时候打电话给我们说,今天下午买的手机和钱放在柜子里面发现不见了,打电话报警,我们去看了一下,客人有点迷迷糊糊的,酒喝多了的感觉。

  同期: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刑警大队 探长 姚军

  我们对受害人进行访问的过程中,发现受害人思维不连贯,讲话语言表达的不是很清楚,而且伴有轻微呕吐。

  解说:

  在民警的耐心启发下,包某终于回忆起当天晚上他只喝了一瓶啤酒就感觉头晕、恶心,两腿不听使唤,随后似乎就在歌厅睡着了。这和平时能喝七、八两白酒的他想差甚远,这一细节引起了民警的怀疑,刑侦人员提取了包某的呕吐物进行化验,化验结果证实其中含有麻醉药剂“三痤仑”的成分。

  同期: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刑侦副局长 王万成

  这个案子从前期的情况来看,从受害人的情况来看,是盗窃案件,但是随着我们现场的勘查,以及现场访问,包括现场提取的结果来看,这不是单纯的盗窃案件,是典型的麻醉抢劫案件。

  解说:

  警方认为李瞳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然而从宾馆监控录像来看拿走包某财物的一男一女中并没有李瞳。

  同期:受害人包某

  在大厅里唱歌我不会唱,别人唱找点感觉,她(李瞳)给我到了一杯啤酒,大概只有几分钟最多不到十分钟我就睡了。一直到12点多,她把我喊醒,我说不是刚来吗?她说已经12点多了,她说她朋友让车给撞了,我说那你回去吧,她当时还带了个小女孩,我不认识。

  同期: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刑警大队 探长 姚军

  如果把李瞳作为犯罪嫌疑人,他可能要把卡递给旁边的人,不可能是她,因为受害人到歌厅以后神志不清,但是旁边有人证明,这个服务员证明,犯罪嫌疑人李瞳没有离开歌厅,所以作案的话应该是团伙作案,有外人接应。

  解说:

  警方再次调取了歌厅所在宾馆的监控录像寻找线索。这一次恰恰是监控录像揭开了整个案件的谜团。

  监控录像

  当晚10点5分在包某唱歌的宾馆大厅,一名身穿红色衣服的女子在等电梯,而她正是10点22分出现在包某房间外的那名女子。在另外一部设在电梯内的监控录像更加清晰地记录下这名女子和犯罪嫌疑人李瞳的接触过程。

  同期: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刑警大队 探长 姚军

  (录像)资料证明李瞳在案发期间与外人有联系,与监控录像上出现的这一男一女为重大作案嫌疑人。

  解说:

  警方找到李瞳后对她进行讯问,在大量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李瞳交待了自己伙同姐姐、姐夫及其男友共同参与作案的犯罪事实。

  字幕:犯罪嫌疑人李瞳 安徽长寿人 曾进修于北京某著名艺术院校表演系

  解说:

  李瞳之所以选择包某作为作案对象,要从包某说起。包某是安徽寿县某信贷社的主任,手中拥有一定的贷款权利,李瞳认识的几个朋友就是通过包某贷到了款,李瞳也希望从包某手中得到一笔贷款。然而就在前段时间,包某突然一口回绝了李瞳的贷款请求, 这使得李瞳很气愤,便萌生了报复包某的想法。就在今年上半年23日下午,李瞳知道包某要来合肥,便策划用麻醉药进行抢劫,麻醉药是由李瞳的男友赵涛提供的。23日晚,在歌厅唱歌的李瞳趁包某上厕所的空当将麻醉药放入酒瓶,当药效在包某身上发作后,李瞳从包某上衣口袋中取走了包某的房卡。而到宾馆与李瞳接应的红衣女子正是李瞳的姐姐,随后李瞳的姐姐李克红和姐夫赵盘琪拿走了包某放在衣橱内的财物,随后李瞳神不知鬼不觉地又将房卡放回了包某的口袋。在歌厅,为了掩人耳目,制造从未离开过的假相,李瞳还专门找来了自己的一个女朋友做伴一起到歌厅唱歌,而一起同来的女友却被蒙在鼓里浑然不知身边发生的事情。令李瞳怎么也没想到的是,由她自编自导自认为是天衣无缝的一场戏终究还是露出了破绽。

  记者:从来没有想过今天会以这样的角色出现

  李瞳:

  从来没有想过,长那么大也没有想到把自己跟监狱联系在一起。

  记者:你知道你这种行为是犯罪吗

  李瞳:知道,当时我就是一念之差,特别气,现在想想特别后悔。

  记者:这段时间你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李瞳:想得最多的就是后悔,后悔干这个事情。我每天晚上睡觉想这个事情,我进来这么多天,没睡一天特别踏实的觉。

  记者:你自己怎么会被她骗麻醉了,你怎么看

  包某:因为这个我前面不知道,我不会想像她会干这种事情,对老乡干这种事情。

  字幕:

  11月30日警方对李瞳的姐姐、姐夫及其男友实施了抓捕

  正准备外逃的李瞳男友在银行取款时也被警方一举抓获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