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我国百余师旅级军官出国考察 感受外军魔鬼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5:44 瞭望东方周刊
我国百余师旅级军官出国考察感受外军魔鬼训练

资料图:电影《冲出亚马逊》截屏图 (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国百余师旅级军官出国考察感受外军魔鬼训练

资料图:电影《冲出亚马逊》截屏图 (来源:新浪娱乐)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舒泰峰/北京报道

  看过电影《冲出亚马逊》的观众肯定对影片中对士兵近于残酷的训练方式记忆犹新。影片的场景并非虚构。

  2004年12月中旬,25位中国师旅级主官来到委内瑞拉——影片原型故事的发生地,亲
眼目睹了该国军队的“魔鬼训练”。

  参加考察的解放军某旅旅长对此深感震撼。他对《瞭望东方周刊》说,这种训练基本上每天进行20小时,吃饭不管吃饱吃不饱就是30秒;人在前面跑,后面真枪实弹地扫,动作跟不上的真能被打伤。这种训练要持续30天,委内瑞拉所有军官包括女军官,必须过这一关。“那种残酷程度比电影有过之而无不及!”

  2004年11月至12月间,解放军四个师旅主官考察团100余人“兵分四路”,一路赴阿根廷、委内瑞拉,一路赴埃及、土耳其,一路赴泰国、马来西亚,一路赴瑞士、希腊进行考察访问,最晚的一批于12月18日返回中国。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张邦栋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培养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这一变革的重要保证。面向世界,拓展人才培养渠道,通过更为广阔的外部环境和国际资源,助力军事人才的培养,是我们落实军队人才战略工程的新思路。”

  他说:“以前我国军官出国考察仅局限于上层,组织师旅级主官出国考察还是第一次。”

  “巴列夫防线”前的沉思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美洲大洋洲局局长涂启明是赴阿根廷、委内瑞拉师旅主官团的团长。他认为中国军队并不会像委内瑞拉军队那样实行“魔鬼训练”,考察是一个开拓眼界、扩展思路的过程。

  其实,给师旅主官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魔鬼训练”。涂启明局长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在考察过程中,师旅主官团见到了一位军队牧师。由于都是第一次遇到军队牧师,大家问了很多问题。

  这些牧师不干别的,就是为官兵服务:官兵有经济困难,他可以想办法为你募捐;官兵有心理问题,他也可以启迪你,开导你;官兵的任何事,甚至羞于向父母透露的都可以跟牧师说,而牧师永远不会宣扬出去。

  由于文化不同,涂启明认为这与中国不具有可比性,但是“这种制度很有特点,它可以对我们产生启发,比如我们的指导员在做士兵思想工作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心理因素”。

  赴埃及考察的一位旅长对《瞭望东方周刊》表示“考察的收获很大”。他说,师旅团实地感受了过去只在书本上学过的一些著名战例,还考察了著名的巴列夫防线,亲眼看到了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上到底是怎样构筑防线的。

  站在像山一样的沙堤上,俯视昔日的战场,中国军官们留下的不仅仅是“很壮观,百闻不如一见”的震撼,同时也有历史与现实的强烈碰撞与冲击。

  这位旅长说:“在这一线用沙筑起的堤坝上,在铁丝网,路桩,反坦克障碍物及沙堤下防御工事面前,我们每个人都陷入了沉思。巴列夫防线已经成为历史。那种传统的线式作战方式不能解决现代战争特别是信息化作战的指导问题。要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我们必须要有新的作战理论和创新思路。”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冲出亚马逊 中国特种兵载誉世界“猎人学校”  2004-2-11

    地处南美洲委内瑞拉玻利瓦尔的“猎人学校”,是一所世界名闻遐迩的特种兵训练中心。八一制片厂电影《冲出亚马逊》的剧情背景就取材于此。片中“猎人学校”的“魔鬼训练”和中国特种兵的传奇故事给广大观众留下了力与美、苦与乐的深刻印象。兰州军区某“老虎团”中尉副连长黄和平与他的战友,从2001年10月至2003年10月,勇敢地踏进“猎人学校”,经受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强化训练,一路“闯”关“夺”隘,克服生理与心理的重重险阻,将代表胜利的五星红旗高高升起在“猎人学校”...[全文]

    我军连长国外受训 力挫12国精英奋勇夺冠(图)  2004-7-7

    2001年11月,南京军区某大队连长颜启昌经总部考核,被选派到土耳其“埃依尔迪尔”山地特种军校学习。建校已有近80年历史的“埃依尔迪尔”军校,被誉为产生世界级山地作战特种兵的“摇篮”。美、俄、英、法等国曾选派军官到这里参训。这期训练班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450名学员,颜启昌和队友姜世禄是我军首批选派进入这所军校受训的学员...[全文]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