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F4“教母”柴智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9:39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宋坤

  “这几天实在太累了,如果你们不拍照,我先吸一支烟好不好?”柴智屏笑吟吟地说。她笑起来眼角弯弯的,在一袭 白色裘衣的衬托下,女人味十足,如果走在红地毯,说她是明星也不为过。

  征服日本人

  相信从2002年夏天开始,柴智屏就让自己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明星,因为她制造了娱乐业的神话,花最少的钱打 造了最成功的明星。《流星花园》一部戏还没播完,号称F4的几个半大小伙子(言承旭、周渝民、吴建豪、朱孝天)已经红 遍港台、大陆。偶像及偶像剧的说法也由此而来,很多人可以因为拥有长得精致的面庞就有了成名的资本。

  最近,为仔仔(周渝民)和大S主演的电视剧《战神》造势,柴智屏造访北京,接受了《时代人物周报》的专访。

  原来,在制作电视剧《流星花园》前,柴智屏是综艺节目《超级星期天》的制片人,在台湾叫好又叫座。“后来电视 台希望我制作一档新节目,我觉得想突破《超级星期天》很难,于是就想到了做电视剧。”

  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她又不喜欢跟随别人的脚步,而是想做新东西。思索良久,柴智屏认为自己必须抄近 路。“当时我从网上查看台湾的图书销售排行榜,上面有很多成功的作品,反复比较后,我发现一部漫画作品卖得非常好,最 受年轻人喜爱。当时我就想,直接把这部漫画作品改编成电视剧,不失为一条捷径,这就是《流星花园》。”

  当时难度最大的就是取得漫画的改编权。漫画书是日本公司出版的,“他们做事很奇怪,经过初步的接触达成共识之 后,他们竟然要求你在拍摄前提供所有的资料,比如拍摄理念,就是要把故事改编成什么样子;拍摄安排,找什么样的导演, 什么样的主演;拍摄进度,要提供一个计划表。这更让我手忙脚乱。”好在最后还是说服了日本人。

  后来柴智屏才知道,即便费尽了心思,她提供的东西还是很粗略、很潦草。只不过,她的认真和努力征服了日本人, 同意将作品改编权交付她。

  F4只是一个漂亮的偶然

  “他们本来就不会演戏,可是反而因为没有职业演员的心态,将表演完全生活化了,反而取得了成功。”柴智屏说。

  《流星花园》播出不到一半,F4就在台湾万人空巷,根本不敢开见面会,因为他们的粉丝年龄都偏小,容易抓狂。 同时,F4几个年轻人的心态也迅速膨胀,开始摆明星架子,关于他们与柴智屏不和的传闻见诸报端。

  F4和她闹脾气,柴智屏觉得委屈。“他们不知道我为了培养他们费了多少心血啊!为了让他们身上有富贵气,我让 他们到英国和德国学习,又请来知名设计师为他们量身打造新行头,他们才能那么出类拔萃。言承旭、大S在西班牙总统套房 柔软的大床上热吻翻滚,可是他们知道那间房一小时要多少钱吗?只有一次,拍言承旭翻车的戏,短短几秒钟就砸坏了价值2 0万的车,他有点心疼了。这些付出对他们就像是玩笑一样,生生从腰包里往外掏钱的却是我。”

  “其实刚认识他们的时候,言承旭还是不起眼的模特,吴建豪是个害羞的小朋友,不过我第一次看到他,就觉得他是 漫画中的美作。仔仔不爱讲话,很忧郁,对当演员还没有什么兴趣,朱孝天也是整天想着当打工仔。”柴智屏说。

  然而这四个柴智屏口中的小朋友一戏成名后,就把持不住了。种种利益诱惑面前,他们手足无措,柴智屏也一样。柴 智屏承认,这是她生命中的转折点之一,能够那么红火,她一点心理准备没有。“我发现每天都要围着他们转,不用考虑收视 率的问题了,但压力反而更大,睡卧不安。”

  “我可以一整天拿着本书坐在那里不动,看了一天却不知道看的是什么。我可以一个星期不出家门,或者一个星期都 出去与朋友吃喝玩乐,有什么重要的事也不上心。每到剩我一人时,一定会发呆。”

  这种情况持续了快两年。现在她说:“《流星花园》应该是一个很特殊的作品,有它自己的地位,所以对我来说,只 是一个漂亮的偶然。这么想,我就可以放下心理负担了。那段时期是我最低潮的时候,这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

  一个温柔且不可动摇的女人

  “有一段时间关于F4出走的传言很盛,这是不是也让你很伤心?”

  “那是因为我们都对彼此太在乎的原因,加上又有一些沟通上的问题,其实大家都想借这一东风把事情做好。”

  “公司和他们的分成有问题吗?”

  “我一直都是抽他们30%而已,从一开始他们还是新人的时候就是,扣除掉公司的一些费用,没挣到多少钱。”

  “现在F4或者个别成员是不是已经离开了你的公司?”

  “我们的合同一直没有问题,只是别人在炒作而已。他们是一个团体,这是不容抹杀的事实。现在他们的经纪部分和 我们公司签,我一直都是他们的经纪人。”

  “为什么这么安排?”

  “如果我既是制作人又是经纪人,反而什么都做不好。后来我就选择全力铺市场,做一些行销方面的工作,这样更合 理。”

  柴智屏认为人生充满了意外。所以她一直在等待命运还会带给她什么样的意外,是困难就迎头应对,是惊喜就悄悄收 藏。柴智屏说:“我大学学的是影剧系,可是后来却没能进入电视剧领域,于是就做综艺节目,结果却是电视剧让我更有成就 感。”

  “只要可以让我舒服地吃一顿自己喜欢的饭,睡一个好觉就行,我不会因为现在的一些成绩就抛弃掉从前的朋友,而 是保持平常心。”柴智屏说,“小时候我喜欢吃炒米粉,现在还是。我没有因为现在可以吃鲍鱼了,就不要炒米粉了。”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