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六十多岁了还在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9:39 时代人物周报

  -旺忘望

  刘雨田厉害!六十多岁的人了,还在走!这份毅力实在让我佩服。他身体素质相当好,但究竟是先天具备,还是后天 培养,那就不得而知了。有报道说,是他多年的野外生活,练就的超强生存本领:一年四季,不论严寒酷暑,都只穿一件单衣 单裤;零下40度,可光脚走在冰川上;零上40度,能在沙漠上晒日光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虽不是跟着唐吉
诃德的 桑丘,不能亲睹这些超人本领,但初次见到他时,大冬天的,果真就穿一件小背心。在北京呆过的人,一定知道这里的冬天是 什么样的,寒冷而多风,换了我们任何人恐怕都不行。

  相识之后的那段日子,刘雨田经常到我这里来,给我们讲他在各地的历险故事。那些惊涛骇浪的传奇,绝不亚于《鲁 滨逊漂流记》,几天几夜也讲不完。刘雨田1942年生,著名探险家。1984年5月13日,为了赶在外国人前面走完长 城,从这一天开始,到1986年4月5日,第一个独自穿越了万里长城,并从此开始了他的探险生涯。1987年到199 3年,先后四次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翻越了喜马拉雅山,穿越罗布泊。从1984年5月到1998年9月 共进行85次探险活动。最难能可贵的是,在这些探险过程中,他不仅是用双脚在走,还用照相机在记录,用大脑在思考,共 拍摄了一万多张黑白、彩色照片,写下了四百余万字的探险日记。我从一开始的着迷,慢慢地转化为一种深深的感动和敬佩。 于是,很想帮他策划出一本《探险日记》,他自己十五年探险留下的日记和照片,如果能出版成书该多好!可惜,由于种种原 因,至今未果,倒是给他做过一个形象海报。

  那阵子,刘雨田是一个“热门人物”。1998年,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授予刘雨田“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职业 探险家”。不仅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要报道他,还有人赞助,给他做宣传,港台及全世界上千家报纸、杂志、电视台报道 了他的探险事迹,海内外称他为“当代中国的夸父”和“世纪英雄”。凭着我的理解和感动,于是,做了一个在风雨沧桑中艰 难行走着的独行侠海报形象,带有浓重的悲剧气息。因为我想到了《红楼梦》里像他一样仗剑走天涯的柳湘莲,不过,不知为 什么,我一直觉得他比柳湘莲更悲剧。

  雨田本来是个普通工人,成了冒险家后,被单位开除了,而且家庭生活也受到了影响。这位后来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在当初探险的那几年里,默默地独自一人走过刀山火海,探险归来,回到城市,却成了无家可归的流浪汉,经常是饥一顿 饱一顿的,甚至有时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但真的是这样,执著的付出总会有回报。随着探险事迹被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他的境遇也好了许多,但真的不知为什么,即使是看到他变得有名有钱了,我依然觉得,他还是个悲剧式的人物。印象最深的 是有一次,他又收拾行囊,又要去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了,几个朋友相约为他饯行。我静静地看着他,双手合十,依如平常, 认真而谦和地倾听每一个朋友的嘱咐和祝福,面对不同的人,却不断重复着同样的一句话:“这重要吗?”不得而知别人的感 受,我的心里挺不是滋味,更不知道说什么合适。席间,不知是因为酒精的作用,还是某人,亦或是某句话的触动,他非常悲 壮地对大家说:“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冒险了,也许这一走就再也回不来了!”

  我百感交集,突然发现他“走”得很辛苦,起初可能只是一种个人的兴趣、爱好,顶多可说是理想,很单纯;可现在 已完全不同了,背负了太多媒体的目光和社会的压力。有人说,其实,他自己心中探险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接下来的,就是把 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笔记、照片,这些珍贵的第一手原始资料,认真整理、编辑、出版,然后,开始一种新的生活。一而再、 再而三的走塔克拉玛干沙漠有什么意思呢?不过,时至今日,默默无闻地走,对他而言已经不能忍受了。为了维护“探险家” 的身份,他得时常保持一种姿态,这种探险,不但没有使他精神获得超越,相反倒让他背上了一个更大的精神包袱。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