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贪官称未约定权钱交易就非受贿 错误认识从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20 人民网
贪官称未约定权钱交易就非受贿错误认识从哪来

王雁法庭受审 图/大众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备受关注的全国五起土地违法大案之一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青岛市原市长助理王雁,因受贿达496.4013万元于1月11日被济南中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笔者注意到,王雁在法庭上流泪陈诉,多次说到是错误的认识让自己走上了犯罪道路。

  笔者从报道中摘抄几段王雁的话。“被捕后,在检察院办案人员的教育下,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才明白只有我在这样的位置上,朋友才这么大方地给钱”,“错误的认
识,使我根本不认为拿钱就是违法、就是受贿,我当时就认为是朋友之间正常的人情往来”,“后来我才发现自己的想法是多么错误。商人是要计算成本计算回报的,我现在不恨任何人,只恨自己想法太愚蠢”,“我也痛恨权钱交易,但一直以为,只要不事先约定权钱交易,就不是受贿。”……受党的教育多年,身居六大要职,利用手中权力,为他人牟取非法利益,大肆收取巨额贿赂,却一直自认为不违法,王雁这些错误的认识从哪里来的?

  毛泽东同志在那篇著名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文章中说,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显然,王雁的错误认识,肯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会是他自己头脑里固有的,他的错误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

  那么,怎样的社会实践,让王雁产生了错误认识?会抓经济,是当地官员对王雁的一个评价,也正因为抓经济工作业绩突出,38岁就当上副厅级干部,当上了“七个一把手”。只要把经济工作抓好,就一俊遮百丑,这样的干部考核、评价、任用机制,难免会使王雁在步步高升过程中产生错觉,觉得廉政与提拔、与一个人的政治生命关系不大,只要抓好经济工作就可以了。工作与升官的实践,是王雁错误认识的来源之一。

  此外,在一些地方廉政建设喊得多,做得虚,边腐败边升官的例子接连不断等,无数客观外界的现象,通过王雁的眼、耳、鼻、身反映到他的头脑中来,形成了“拿一点、要一点没关系”、“哪有不腐败的”、“人情往来算不上受贿”等感性认识,而这种感性认识的材料积累多了,就会产生一个飞跃,变成了一种理性认识。于是,大量的错误思想认识,就这样根植在了王雁思想深处。再加上周围正面的灌输教育刺激不够,监督手段不完善、力度不够,以及自己边腐败边高升的现实,让王雁愈加相信自己的认识是真理,而不是谬论,这也是他从1999年春节至2003年9月,先后收受14个单位和个人的贿赂,一步一步把自己推向深渊的认识基础。

  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荒谬的实践,必然导致错误的认识。看王雁错误认识,需要惊醒的不仅是党政干部,也必然包括现行的干部考核、评价、任用、管理制度,还包括那些哗众取宠、中看不中用的廉政制度等。这些问题不解决,难免还会有更多的王雁以及更多的错误认识出现。 青山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