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委员建议尽早从沿江开发转向江海互动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35 南京晨报

  江苏的沿江开发已经深入人心,正在参加省九届政协第三次会议的民进江苏省委委员提出了一个更新的观点:尽早从沿江开发转向江海互动开发。致公党江苏省委也认为江苏应加快环上海北部地区经济的建设。 

  现状:优势在临近上海

  政协委员们说,江苏受“全国的优势在沿海,江苏的优势在沿江”观念的束缚,偏重沿江开发,尽管曾提出海上苏东建设战略,但收效不理想,沿海地区与苏南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经济重心一直在沿江地区,委员们分析了不利因素:目前沿江开发的最发达地区实际上都集中在长江南岸沿上海周边的地区,可以说优势是临近上海而不是沿长江,而且江苏沿江开发区域本身也缺乏真正的核心龙头。 

  建议:打造国际港口群

  为此,政协委员们建议:为防止江苏被内陆化、沿江地区在“长三角”区域边缘化,要尽快形成“以沿江开发为主轴,沿海开发为重点,江海互动”新的发展格局;在开发连云港,大力推动徐州连云港及东陇海线崛起的同时,依托长江三角洲,将南通洋口港这一上海航运中心北翼的新出海口,作为我省未来重中之重的项目予以重点开发。

  洋口港位于南通市如东县,已从科学上证明其深水通道能通航1520万吨级船舶,从水深条件来说,可以与浙江的北仑港、上海未来的洋山港大致处于同一平台上。委员建议,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向杭州湾转移,长江岸线深水资源日趋枯竭的情况下,江苏可以充分利用沿海深水资源,形成新的以中心海港为龙头,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南北两翼建设中使江苏一翼与浙江一翼互相策应。

  致公党江苏省委的政协委员建议,在搞好已有的南通港、吕四港建设的同时,将建港条件优越的洋口港作为省级重点工程加以大力推进,并加快配套设施和集疏运网络建设步伐,与宁波—北仑港环上海成犄角之势,改变南通所处“内河港口”的地位,从而建成长三角地区长江北岸最为重要的港口群。

  作者:刘颖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