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要做商人 就不能孤芳自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18 外滩画报

  史丹佛12课·王文华台湾著名作家,作品有《蛋白质女孩》、《倒数第二个女朋友》等

  史丹佛(内地译作斯坦福,美国著名学府。编者注)改变了我的人生。

  甚至在我还没入学之前,它就教了我很多。第一件是:你想要一样东西,你就一定要得到;你一定要得到,就要拼命 去争取。在我收到入学通知的两天前,我在下午4点史丹
佛的晚上12点接到一通电话。对方是入学审核的老师,她首先 恭喜我入学,接着大力把史丹佛推销了一番,最后说:“我们知道你有其他的选择,但我们要你知道,我们要定了你,你一定 得来!”她甚至留下家里的电话,要我有什么问题随时打电话给她。

  史丹佛是当年《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杂志票选的全美第一名商学院,照理说是全世界的学生来求它。但经过严格审 核,一旦决定录取一名学生后,它就一定要得到那名学生,不能被其它学校抢走。从小在温文儒雅、欲迎还拒的东方文化下长 大的我,第一次感受到竞争和行销。如果连史丹佛这样强势的学校都这样积极推销自己,我们一般人在自我推销时还矜持什么 ?

  入学前学到的第二件事是:尊重别人。一般学校中,学生是被学校管的。史丹佛却把学生当成客户,尊重他们生活的 每一个细节。决定去史丹佛后,陆续接到很多表格,包括宿舍申请书等等。我注意到申请书特别问每一个人:“你喜欢住比较 安静还是比较热闹的房间?”

  “你喜欢比较内向还是比较活泼的室友?”学校不对内向和活泼做出任何价值判断,它只给你一个表达自己意见的机 会。你虽然只是菜鸟新生,学校尊重你,给你选择。

  史丹佛是学季制,十月初开学。我们那届358名同学,有明显的相同和不同点。相同点是积极热情的个性。十月的 加州下午,一桶啤酒,教室外就像婚宴般嘈杂,大家才刚认识,已经像多年的老朋友。这种社交精神,也是商业的本质,要做 商人,就不能孤芳自赏。

  同学的不同点在于背景。做过投资银行和管理顾问的人当然占大部分。但也有医生、建筑师、空军工程师、红十字会 的义工、芭蕾舞者,甚至职业赌徒!这些没有商业经验的,被叫做“诗人”。企管教育的方法是在课堂上分析案例,案例要分 析得彻底,必须要同时有商人和“诗人”,各自根据独特的工作经验提出看法。MBA选学生强调多样化,就是这个道理。因 为企业要成功,也需要多元化的人才。

  注册后,我们拿到案例,每一门课的案例有十公分厚。除了案例,每一堂课还有很多教科书。一门课一学季上20次 ,每次上课前要读完一个案例、几十页教科书。老师开学前全部写得清清楚楚,让你能提早准备。经济学老师在案例第一页甚 至当头棒喝地写着:“好了,你们玩够了,现在可以开始念书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