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冯必乐:中国在我心中位置特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56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林玲

  突如其来的大雪给一月的北京带来刺骨的寒冷,可这一切丝毫没有影响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冯必乐的中 国之行。

  2005年1月6日,冯必乐在西门子北京媒体见面会上发表了一番热情洋溢的演讲。

  自认为“很了解中国”、甚至对中国象棋颇有研究的冯必乐,在20年间曾50多次来到中国,而这一次的开场白却 与往日不太一样。“大家也许都已经知道,这是我最后一次在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这个职位上参加我们在中 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我心里的感受非常复杂,因为中国在我心目中一直占有一种非常特殊的地位。”冯必乐略带伤感地说。

  也许,正是这种“特殊地位”,冯必乐选择了中国作为自己辉煌时代谢幕的舞台。

  1月27日,执掌西门子帅印12年的冯必乐将正式离任,与此同时,他将在该日接替鲍曼成为西门子股份公司监事 会主席,而现任西门子股份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柯菲德将接替冯必乐,成为西门子股份公司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整个演讲中,大量篇幅都被用来描绘2005年西门子在中国的宏伟战略,冯必乐试图表明“卓越的领导层对于企业 的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并且第一次将西门子在中国的新掌门郝睿强介绍给公众。

  “让我们一起发财!”冯必乐用一句不够标准的汉语结束了自己的演讲。

  冯必乐就是“西门子”

  很长一段时间里,在欧洲,冯必乐的名字就是西门子的代名词。

  2004年《财富》杂志评出的“欧洲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中,冯必乐位居第六,该杂志评论说:他把西 门子从一家状况不佳的重型工程公司打造成欧洲版的通用电气。毫无疑问,假如没有这番改造,西门子也许已经成了一堆废物 。

  冯必乐曾立志要超过通用电气。尽管这个目标在他任期内未能实现,但西门子在他的带领下前进的步伐却有目共睹。 美国通用电气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也评价说,作为西门子公司的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冯必乐领导西门子公司走过了一个 变化无常的阶段,踏上了稳定赢利的发展道路。

  冯必乐1941年1月26日出生在德国的爱尔兰根,在大学期间他主修法律和经济学,获得国民经济学硕士学位和 法学博士学位。他曾在爱尔兰根-纽伦堡法学院先后任学术助理、助理教授。1969年,冯必乐进入西门子股份公司任职于 公司财务部的法律部开始了他在西门子的职业生涯,1992年10月成为西门子股份公司最高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 官。

  冯必乐接手西门子的时候,公司情况非常糟糕,在电子行业全面落后于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国通用电气。冯必乐提出发 展核心业务的战略,出售西门子没有竞争优势的部门,进行大幅度裁员。当时冯必乐被称为“就业位置的毁灭者”。

  冯必乐笑到了最后,经过短时间的震荡后,西门子恢复了活力。慕尼黑一名曾在股东大会上要求冯必乐下台的律师, 后来也由衷钦佩地说:“他做得非常出色。”当许多同行业的公司为亏损伤透脑筋时,西门子却能一直保持赢利, “把一头 沉睡的雄狮(西门子)唤醒”的冯必乐理所当然地成为德国家喻户晓的商界领袖。

  有德国分析师称,冯必乐的离职不仅标志着西门子告别了一个时代,还意味着德国失去了一个“打工皇帝”——西门 子公司在年报中透露,截至去年9月,冯必乐获得356万欧元的现金报酬,外加价值108万欧元的股票报酬,总收入超过 460万欧元(约合5060万人民币)。这个“天文数字”般的收入在德国无人能敌。

  冯必乐有一句名言:到中国投资是要冒很大风险的,但不到中国投资的风险更大。这个“中国通”经常在德国人面前 “卖弄”一句中国名言——“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并且理解得很深刻:“这是中国人做事追求长期利益的很好概括,而德 国人也有着这种文化,这也说明了为什么西门子能在一个多世纪以来始终和中国保持着生意往来。”

  要陪总理施罗德打网球

  冯必乐信心十足地表示,所有的承诺不会变,西门子在未来几年中要在中国增资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增加对人才 的投资。2004年西门子在中国本土招聘了4000名员工,并且今年将再增加5000名,“这才是西门子完成宏伟目标 的关键因素,而且中国本土人才也可以成为西门子中国公司的副总裁。”

  “你如何评价自己在任期间的表现?”聪明的冯必乐把问题一脚踢了回去:“我倒想先看看媒体如何给我打分的。”

  “辞去CEO职务后,我相信自己会当好西门子监事会主席一职,同时我担任了外商在德投资联邦专员,这样我将有 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帮助中国企业进入德国。”他建议中国的企业要取得成功,必须要向外投资,而不单纯是依靠出口,要在全 球寻找合作伙伴,成为所在国良好的企业公民。

  “退休后,你是否打算像美国通用电气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那样写本自传?”冯必乐仔细考虑了会儿,说:“ 暂时没有这样的打算,但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到大学里继续享受当老师的乐趣,传授我在西门子积累的经验,今后我还会教授更 多的课。”就在两个月前,冯必乐刚刚成为同济大学的名誉博士,在那里给学生们做了一次精彩的演讲。

  这个看上去并不怎么强壮的德国老头还是一个网球高手,据说他的技术水平在德国CEO中数一数二。作为德国总理 施罗德打网球的搭档,他希望退休后可以有更多时间陪总理打网球,“不过他也很可怜,比我的时间还少。”冯必乐说他们基 本上都是打双打,“这样可以使施罗德获胜的机会更多一些。”

  当主持人宣布记者提问结束时,冯必乐却打断了主持人的话,让记者们再提一个问题。也许,对于西门子的一切、对 于西门子在中国的一切,他还依依不舍……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