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行为规范》今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4:14 北京晨报

  今日起,由市商务局会同市发改委、市工商局研究制定的《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行为规范(试行)》(简称规范)正式实施。规范对打折让利、购物返券、价外馈赠、有奖销售、限时购物、降价销售、积分返利7种商业促销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明令禁止商家设置打折返券陷阱。对以往容易引起消费者抢购风潮的限时促销,不允许少于3个营业日,而且粮油盐肉蛋等生活必需品不得参加限时促销。

  -禁止商家虚构原价

  陷阱:采用先抬价后降价的方法哄骗消费者。一些商家名为打折,实际上标价比原先销价还高,有的商家借打折之名推销长期积压的滞销货。

  规范:禁止以虚构原价(虚构原价指所标示的原价不是本次降价前一次在本交易场所成交的有交易票据的价格)、虚假优惠折价的方式进行购物返券活动。

  -返券应确保知情权

  陷阱:购物返券,吸引消费者循环购物。购物返券包括两种形式:一种是买××元送××元A券,A券可以直接代替现金在本商场内使用;另一种是买××元送××元B券,B券必须付出与代币券券面金额等值的现金才能使用。这是人为设置附加条件,误导消费者进行循环滚动式购买。有些商品不列在活动之内,而消费者事先却并不知情,这实际上是一种欺骗行为。

  规范:经营者应当提前明示使用返券的商品范围、时间、方式、返券面值以及有关附加条件等详细内容。不得限制使用返券选购同一品牌的商品,返券使用期限自当日购买商品的行为结束之后,一般应不少于七个营业日,确保消费者的选择权。凡有不参加促销活动的柜台或商品的,不得标称“全场”范围的促销活动。

  已向公众明示的促销规则、时间、范围等内容,不得在活动期间随意变更或终止。

  -设奖信息应当明示

  陷阱:假赠送,假抽奖。“买一赠一”、“买一送几”往往都是美丽的谎言。有的明为赠送实为搭售,有的是买商品赠购物券,当你兴冲冲拿着赠券去购物时,却被告知“此购物券只限于购买某商品时才可使用”。还有的买一送一,送的“一”和买的“一”无法相提并论。假抽奖,表面上购买一定金额的商品可参加抽奖,但利用有奖销售欺骗消费者的情况屡有发生。有的在售奖券时,如果所剩不多,而大奖尚未出来,就停止销售;有的在奖券上做暗记,出售时暗示亲朋好友将大奖买走;有的一开始就耍花招,制作奖券时根本就没设什么大奖。

  规范:经营者应当明示其所设奖的种类、中奖概率、奖金金额或奖品种类、兑奖时间和方式等事项。奖金的最高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以非现金的物品或者其他经济利益作为奖励的,按照同期市场同类商品或服务的正常价格折算其金额。

  -降价原因如实说明

  陷阱:假甩卖。“拆迁大甩卖”、“赔本销售”等声声呐喊和醒目招牌,令禁不住诱惑者纷纷解囊,随后便连呼上当受骗。有些商家门口一年四季都挂有“清仓甩卖”的招牌,其欺诈伎俩不言自明。

  规范:经营者降价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应当使用降价标价签或价目表,如实说明降价原因,标明原价和现价。

  -折扣率应明确标示

  陷阱:虚假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有的商家在广告牌上大大地写上2折,紧跟着一个小得不得了的“起”字,使得消费者在商场里逛了几圈,才在一个角落里找到一件打2折的商品。

  规范:经营者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实行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折扣率等有关情况。

  -促销商品保证质量

  陷阱:价格打折的同时商品质量也在打折。如目前家装市场上有些橱柜打8折出售,但商家却在原材料上下工夫,其原材料与普通橱柜相差50%之多。

  规范:经营者采取促销方式销售商品或馈赠的物品,均应保证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严禁销售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掺杂使假及“三无”产品。

  -商家不得任意解释

  陷阱:设立“最终解释权”作为规避责任的挡箭牌。很多商家在打折促销时,都会在广告最不显眼的地方加上这样一句话“本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本公司所有”。当发生消费纠纷时,因商家声称拥有最终解释权,而使消费者正当权益受损。

  规范:经营者应当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不得以最终解释权拒绝消费者的咨询或做出任意解释。

  晨报记者 马小森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