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小康》杂志:昔日帝王的宫廷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34 《小康》杂志

  美食文化原本讲究的就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深藏于帝王家宴的美味抵不上民间厨房的菜香。洛阳、西安、开封、北京为中国历史四大古都,如今历代王朝的背影尽已远去,新年之际,今人不妨置备一席昔日的宫廷盛宴。

  关华 文

  洛阳:武周政权的宫廷盛宴

  洛阳水席和传统的牡丹花会、古老的龙门石窟,并称为洛阳三绝,被誉为古都洛阳的三大异风,成为洛阳人的骄傲。

  “水席”来源于武则天建立武周政权以后。由于她十分重视农业生产,注重从中小地主和社会下层选拔官吏,大力打击豪强势力,使社会矛盾得到一定的缓和,有利于国家稳定和经济发展。有一次女皇来到洛阳,设下了“水席”大宴文武群臣,无不叫绝。随后洛阳“水席”成了宫廷宴席。

  其实所谓水席有两个含义:一是全部热菜皆有汤——汤汤水水;二是热菜吃完一道,撤后再上一道,向流水一样不断地更新。“水席”的独到之处是汤水多,赴宴人菜、汤交替食用,能使人感到肠胃舒适,菜虽多胃口不腻。看到鸡蛋汤上桌,了解当地风俗的人都知道,24道菜已全部上完,这碗送客汤说明水席到了尾声,宾主皆大欢喜,纷纷起身离席。

  西安:鲤鱼跃龙门 

  西安曾有泾、渭、灞、潼、沣、、 、涝八水环绕,水产丰富。尤以黄河鲤鱼体色金黄,肉味纯正,鲜嫩肥美,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珍品。

  《诗经》里有“岂其食鱼,必河之鲤”的说法,汉乐府《羽林郎》里有“就我求珍肴,金盘脍鲤鱼”的诗句。在唐代,因为皇帝姓李, “李”与“鲤”是谐音,把“鲤鱼”视为神龙,一般是不能随便上筵席的。据传唐韦巨源官拜尚书令左仆射后,向唐中宗李显皇帝进献的“烧尾宴”中一款菜“乳酿鱼”,就是现今的“奶汤锅子鱼”。此菜用黄河鲤鱼、火腿、玉兰片、香菇和奶汤等精心烹制而成。以黄河鲤鱼为主料,用鸡,鸭,肘子、排骨炖成白色汤汁,配制后盛入铜火锅,上席时以西凤酒烧沸,夹鱼块蘸姜醋汁食用。鱼肉细嫩,汤汁鲜美。

  开封:一品灌汤包

  七朝古都开封拥有近千年历史的灌汤包子,可称一绝。早在北宋元丰初年的一天,神宗来到当时国家最高学府太学,这一次他关心起学生的饮食来,命人把太学生的食品拿来看看。这天正好吃馒头,看到这种食物小巧玲珑,皮薄馅多,神宗尝了十分满意,说道:“以此养士,可无愧矣!”从此太学的馒头就出了名。

  明代,朱元璋的第五个儿子朱棣被封为“周王”,他的王府就在开封。朱棣很喜欢吃“太学馒头”,不仅自己经常品尝,还常常用它来招待过往开封的王公大臣。朱棣的饮食喜好成了人们谈论的话题,一来二去,人们就把朱棣和太学馒头等同了起来。由于朱棣身为藩王,在朝中的品级是一品大员,因而就十分自然地把“太学馒头”更名为“一品包子”了。

  在开封,逢上过年每家每户都会包上些灌汤包,人们几乎把它的地位和过年时吃的饺子相提并论了。正宗的小笼包子特点是:外形美观,小巧玲珑,皮薄馅多,灌汤流油,味道鲜美,清香利口。

  在开封吃灌汤包,一定要去“第一楼”。 “第一楼”的创始人黄继善师傅在近百年前在开封开了这家让人称道的包子铺,他博采各家之长,制成的包子色白筋柔,独具风味。经黄继善师傅改革后的小笼包子随吃随蒸,就笼上桌;其形:“提起一绺丝,放下一薄团,皮像菊花心,馅似玫瑰瓣。”

  北京:出自宫廷的烤鸭

  北京烤鸭早在明朝时就已成为北京官府人家中的席上珍品。朱元璋建都南京后,明宫御厨便取用南京肥厚多肉的湖鸭制作菜肴。厨师采用炭火烘烤,成菜后鸭子吃口酥香,肥而不腻,受到人们称赞,即被宫廷取名为“烤鸭”。以后明朝迁都北京,烤鸭技术也带到北京。由于制作时取用玉泉山所产的填鸭,皮薄肉嫩,口味更佳。烤鸭很快就成为北京风味名菜。北京两家有名的烤鸭店“便宜坊”“全聚德”,便是明朝时开业的。

  到了清朝,官吏们常常收购北京烤鸭,供皇帝及其亲属享用。据《竹叶亭杂记》记载:“亲戚寿日,必以烧鸭相馈遣。”烧就是烤,可见烤鸭还成了当时勋戚贵族间往来的必送礼品。

  北京烤鸭的烤制,分明炉(即挂炉)和焖炉两法。全聚德烤鸭店的特色,就是使用挂炉烤法烤制,它是从清宫廷御膳房烤制乳猪特制的挂炉方法移植过来的。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