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薛浩天:我给张爱萍将军做家厨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39 《小康》杂志

  只是听到薛浩天的声音,你就能感觉出他四川人特有的爽朗和热情。对于14岁就踏入烹饪行业的他来说,四海为家的日子对他来说已是正常,而八方食客带给他的感受也各有不同。今天再谈起来,对薛师傅印象最深的事情,还是1999年在老将军张爱萍家里做家厨的日子。

  肖遥 文

  直到吃饭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将要服务的对象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将军。

  1999年,在北京做厨师的薛浩天突然从自己的师兄——钓鱼台国宾馆的一位总厨那里得到一个机会,到位于河北承德的栖霞山庄试菜。因为这样的事情对薛浩天来说是经常会有的,所以他只以为是到一个普通的度假村当厨师,想也没想,就到了栖霞山庄。

  到了那里,薛浩天才隐隐感觉到这里的气氛与其他的度假村有所不同——门口有七八条狗守护,院里停着的一辆车挂着“甲A001”的军牌。整个环境的肃穆和安静让他有些紧张起来。“但是说实话,我一直对自己的手艺比较自信,再说了,就是试菜嘛,不行就算了,也没想太多。”

  当天晚上,薛浩天设计并主理了一桌总共八九道菜品。在做菜过程中,他发现厨房里最多的原料是山庄比邻的密云水库里盛产的河虾、水库鱼以及柳麻菜之类的野菜。于是他设计的菜品也以农家菜为主,风味靠近他比较擅长的川菜系列。对有十几年厨师经验的薛浩天来说,什么样的大场面他没见过,这样的家宴对他可以说是小菜一碟。

  当天晚上的家宴,薛浩天被邀请和大家一起进餐。直到这时他才看到饭桌上有一位年事已高的老人:“他很瘦,也很少说话,但是态度特别和蔼。”也是到了这个时候,薛浩天才知道,自己面对的是著名的老将军——张爱萍。

  老将军的儿媳妇说,我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夸过厨师,今天真的要夸奖你了。

  参加当天晚上家宴的,除了张爱萍将军以外,还有张爱萍的儿子张盛和儿媳妇刘汉妮、另外还有一位是承德餐饮业“大姐大”级的人物张淑敏。薛浩天知道自己将要面对的是专业级的挑剔。所幸的是,品尝了整桌菜品以后,大家对于薛浩天的手艺都表示认可。将军的儿媳妇刘汉妮当时就说:“我以前还从来没有夸奖过哪个厨师的菜做得好,今天尝了薛师傅的菜,感觉的确是很不错。”

  得到了将军家人的认可,薛浩天的家厨生涯才算是正式开始了。

  栖霞山庄由于地处偏僻,通常采用的原料都是当地农民送来的当地野菜或者野味。但好在将军本人也是四川人,比较喜欢吃乡土气息比较浓重的四川老家菜,尤其喜欢辣鸡、辣鱼什么的,所以对薛浩天来说,设计菜品时多注重营养调和、色泽搭配、饮食结构,并且多注意老年人喜好绵软口味的特点,这些都是他在工作中极为关注的事情:“其实老将军本人是很朴素的,当时他已经90岁高龄了,每餐吃得都很少。总是比别人先吃完,然后就独自一人到山上去转转。他为人很和蔼,对我的态度也很好,所以虽然是面对这么一个大人物,我却一直都没有过什么太大的压力。”

  而真正的压力是来自于将军家经常会出入的那些人物。薛浩天每周的前五天都比较清闲,只要保证将军家人的三餐就可以了。但是每逢周末,这里就会有不少人来来往往,而这些人中间有不少是名人:“有些人还很神秘。”

  在栖霞山庄,薛浩天曾经负责接待过陈毅的儿子陈小陆、贺平等名人之后,也曾经接待过当时的广电部部长孙家正。“越到以后,我的压力就越感觉大,毕竟都是些这么重要的人物。”

  那次经历让我也得到不少教训,以后再遇到同样的事情,我肯定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在将军家一年的时间里,薛浩天对自己的工作一直还是比较满意的,将军的家人对他也很肯定,说比起以前家里请的家厨,薛师傅是最让他们满意的一个。但是只有一次,老将军的儿子张盛在招待自己客人的时候,薛浩天有了个小小的失误。

  “因为来山庄的人都是比较有身份和层次的,所以我在设计菜品的时候也会比较注意。只有这一次,我给客人上了一道类似于东北乱炖那样的菜品。从口味上来说,这个菜还是不错的,但是那个客人当时就感觉这个菜实在是不上档次,太庄户了。”意见是由张盛告诉自己的太太刘汉妮、再由刘汉妮转达给薛浩天的。虽然这中间并没有批评的意思,薛浩天还是感觉稍有些委屈:“但是后来想想,这样的错误的确不应该发生,所以以后我在这方面也就特别注意,毕竟在将军家里做家厨,这肯定要比在外面工作要求严格了。”

  虽然有这样的压力,但是对薛浩天来说,在将军家的一年相对于他在其他酒店的经历还是比较轻松的:“山庄的厨房不大,人手也少,我虽然是总厨师长,其实基本上还是自己在操作。但毕竟只是家宴,最多也就招待十多桌人,没有太多的工作量。”

  到现在我们还是朋友,在将军家的日子,是让我终身难忘的。

  让薛浩天和将军的家人都很遗憾的是,在栖霞山庄,薛浩天只干了一年的时间,因为那年的年底,他的儿子因为遭遇车祸必须需要他回去照顾,于是只好辞去了在将军家的工作:“当时都觉得挺遗憾的,因为一年时间下来,我跟他们相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还是有些舍不得的。”

  目前薛浩天在北京从厨,京城的很多酒店都曾经留下他的身影。而和将军家的联络却一直没有断过:“我们现在就像好朋友一样,经常会通通电话,互相问候一下。两家的关系相处得很好。”

  2003年,96岁高龄的张爱萍将军逝世,这让薛浩天着实善感了一阵子。虽然即使在将军家里,他也很少和将军交谈,但是在他的记忆里,永远留有那个老人和蔼可亲的样子。

  薛浩天个人资料:

  四川成都人。14岁开始学习厨艺。他的师傅黄天奇是川菜大师,曾经在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做过总厨师长。薛浩天是以川菜入行,但是精通各种菜系菜品,并且很擅长对创新菜品的研制。他曾经在满洲里做过一年厨师,其后很多年都在北京的各大宾馆饭店从厨。现在他在北京的锦江饭店包厨。2005年他最大的目标就是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国烹饪大师的考核。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