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聚焦: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4:45 法治在线

  主持人:在刚才的节目中我们看到,辽宁锦州警方经过悉心侦查,查获了这起非法运输、储存、贩卖劣质烟花爆竹的案件,铲除了存放在居民区内的一颗重磅的不定时炸弹,春节就要到了,又到了烟花爆竹的消费旺季,对于像烟花爆竹这种易燃易爆危险品,我们怎么能保证从生产到消费中间各个环节的安全呢?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王大伟教授和我们一起来关注这个话题,在展开话题之前,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辽宁锦州警方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生产和消费的安全的。

  (小片)

  为了确保2005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生产、运输、销售和燃放的安全,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联合锦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符合经营条件的烟花爆竹销售网点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检查,并依法取缔了一些不符合经营条件的烟花爆竹销售网点。

  针对春节前后这段时间,烟花爆竹生产销售比较旺盛的状况,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还建立了安全经营长效机制,制定了安全预案及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实行有奖举报,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烟花爆竹安全事故。

  主持人:王老师,作为社会治安管理方面的专家看完刚才的小片,您对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所采取的这一系列措施有什么样的评价?

  王大伟 :体现了警方的危机意识,

  主持人:就是防患于未然,警方一方面要在出事的时候迅速出警处理现场情况,提前发现隐患,消除隐患也非常重要。

  王大伟:目前全世界警务改革的方向,都有从被动反应式向主动先发式警务模式转变的趋势。 主持人:在我们国家对于像烟花爆竹这种民用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管理向来都比较严格的,前几年很多大中城市还专门出台措施禁止在市区燃放烟花爆竹,但毕竟燃放烟花爆竹是我们中国人过春节的一个传统,从今年开始,很多城市对禁燃烟花爆竹的规定也有所松动,烟花爆竹的消费空间就大一些了,越是这样,越要加强对烟花爆竹的生产、存放和销售等环节的管理。

  王大伟:对,1984年国务院发布的《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规定,生产、储存爆炸物品的工厂、仓库,应当建在远离城市的独立地段,禁止设立在城市市区和其他居民聚居的地方及风景名胜区。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

  第六条 爆炸物品的安全管理,由各生产、储存、销售、运输、使用爆炸物品单位的主管领导人负责。生产、储存、销售、运输、使用爆炸物品的单位,必须制定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建立安全岗位责任制,教育职工群众严格遵守,并根据需要设置安全管理部门或安全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二十五条: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主持人:从刚才第一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大量劣质烟花爆竹不仅存储在居民区内,而且这些劣质的烟花爆竹就紧挨着几根裸露的电线,现场的情况可以说是非常悬,如果一旦出现问题,造成的损失我们很难想象,还好有附近的居民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王大伟:社区管理,人民群众的作用,全民动员

  主持人:好,感谢王教授到演播室和我们一起探讨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问题,据我们从质监部门获悉,近日国家发布了有关烟花爆竹的五项国家标准,这五项标准分别是《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烟花爆竹抽样检查规则》、《烟花爆竹产品 组合烟花》、《烟花爆竹产品 礼花弹》和《烟花爆竹材料 引火线》。新标准重点突出对烟花爆竹安全性能的要求,对烟花爆竹的生产、运输、储藏等环节的安全性能都做了明确的规定。所有这些规定和标准的实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保证烟花爆竹的安全。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