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南时报:中消协的胜利不是消费者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8:22 江南晚报

  作者:青山

  每人5000元的精神补偿。备受关注的中消协工作人员被注射过期乙肝疫苗事件,最终以这样的结果告终(《京华时报》2月6日)。读着这样的新闻,笔者仿佛看到了中消协有关人员数钱时的笑容,还看到了“摆平”中消协后北京嘉仁体检管理中心的得意嘴脸,更看到了民众的一头雾水及愤怒表情。依笔者看,中消协此役之胜,不是消费者的胜利。

  过期疫苗注进中消协,极具讽刺性和戏剧性的黑色幽默,耐人寻味。人们渴望看到一个维权范本,更希望以维权为己任的中消协,在这次维权过程中举一反三,给公众一个明白。令人遗憾的是,中消协的协商多少给人以“私了”味道。中消协的维权过程异乎寻常的顺利,不过10天,16名工作人员每人就拿到了5000元的高额精神补偿。假如这事发生在消费者身上会是什么样?前年10月,山西财经大学175名学生被注射了过期疫苗,并没有得到什么精神赔偿;在网上搜索,十多万个与“过期疫苗”有关的结果,很大一部分是“消费者被注射过期疫苗”的新闻,但没有找到一起获赔偿的成功案例。可见,普通消费者不具备中消协的地位,处于维权的弱势地位,没有“私了”能力,无法效仿中消协的办法。

  还有,中消协在维权过程中,只是把自己作为特殊消费者来维权,并没有从公众角度和普通消费者利益出发,揭开“过期疫苗”谜团。过去一年,中消协因多次消费警示和挑战“霸王”条款,首次成为“中国十大经济人物”之特例,可见公众对中消协寄予的厚望。公众之所以关注“过期疫苗”事件,不仅是因为“黑色幽默”,更想看到中消协如何“揭黑”,更想知道那些疑问的结论。显然,中消协所谓“消费者要加强自我保护的意识”的警示,与公众期望甚远。

  更为关键的是,“过期疫苗”事件不是协调那样简单。《药品管理法》规定,超过有效期的药品按劣药论处,而劣药是禁止生产、销售的。对显然涉嫌违法的行为,中消协却放弃了法律这个最有力的武器,迫不及待地说“对身体没有大的影响”,令人痛心。

  问题远不止这些。中消协在“过期疫苗”事件中的表现令人失望,“5000元”的维权“胜利”,不是消费者的胜利,而是消费者的悲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