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上海滩双雄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8:0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沈沉

  自雅典奥运会后,上海男人刘翔的风头越来越足,成为广告、媒体、美眉狂追的对象,还不能免俗地上春晚露面,人 气似乎赶超了老乡姚明。早在雅典奥运,为谁做旗手,两人就较量过,那时姚明胜出。可如今谁是上海滩老大,还真不好说了 。

  在大多数人的思维定式里,“上海男人”的标准形象是不够大气、琐碎细致、甚至有点“娘娘腔”……被林语堂先生 称之为“圆滑但发育不全的男人”,但是一切皆会改变,显然2004年姚明和刘翔两个上海男人的表现,大大改变了世人对 上海男人的评价。

  如果有闲心上网搜索一下“刘翔/姚明”的话,你会发现,在简体中文网页中,约有361,000项符合查询结果 。这当然不难理解,冷静地回顾2004年的中国体坛,似乎除雅典奥运会以外基本乏善可陈。而能给人们带来一点慰藉的, 恐怕就是这二位年轻的上海小伙儿了。

  其实,早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两人的旗手之争就引来了媒体的广泛猜测。但毕竟彼时的刘翔才刚刚显露头角,国 人对他的期待也似乎仅仅是冲击奖牌。因此,国际知名度如日中天的姚明延续了中国篮球人的传统荣誉,走在中国代表团的最 前面;当然,更值得注意的是,在闭幕式上,旗手的荣誉已经属于他的老乡刘翔了。

  在刘翔跨破奥运会纪录,将110米栏金牌收入囊中之后,两人在中国体坛的地位已可比肩。据说姚明在刘翔夺冠之 后,甚至开玩笑说:“现在上海体育圈的老大已经不是我,而是刘翔了。”这也给四年后北京奥运的旗手之争留下了更大的悬 念。

  “一哥”也罢,“大佬”也好,抛开那些善意的江湖色彩,谁又能真正成为上海的No.1呢?那就真刀真枪地比试 比试吧。

  业内成绩:更快VS更高

  这并非“关公战秦琼”——竞技场内,一个是奥运冠军,一个是奥运篮球第8名,看似差别较大,但由于NBA在全 世界范围内的赫赫有名和家喻户晓,应是两人各有千秋。这番“较量”和两人的各自项目一样,饶有趣味。

  与娱乐圈的明星有所不同,运动员的价值,还取决于他从事的运动项目与成绩表现:刘翔是田径场上冉冉升起的新星 。在雅典奥运会上,他获得的男子110米栏的金牌是亚洲在短距离径赛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具有历史意义。更重要的是 ,刘翔具有超凡的潜质,若保持理想的进度,他将来定可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甚至改写世界纪录。

  姚明是优秀的篮球运动员,更是跻身NBA的优秀篮球运动员。此番奥运会不怒自威,率国篮挺进八强,着实令世人 赞叹不已。

  另一方面,两人的项目还存在集体与个人项目的差别,对于刘翔的成功,姚明曾说:“他站到了世界的巅峰,而这一 点可能是我一辈子都无法企及的高度。”但姚明也并非无法君临天下,毕竟年轻是他的资本。

  作为中国优秀篮球运动员,由于受中国整体篮球水平的制约,尽管姚明跻身NBA,但在众多国际篮球明星里,姚明 的运动技能并非出类拔萃。而从投身的项目看,篮球在中国比较普及,执著于篮球的青年人相当广泛,拥有很大的市场。作为 高度职业化的体育联赛,NBA在培养球员、挖掘其潜力及市场化运作上,都拥有一套丰富的经验。恰逢NBA开拓亚洲市场 ,于是姚明成了最好的载体。

  而从项目职业化程度看,刘翔从事的田径项目在国际上同样很火,他参加的国际田径黄金联赛就有很高的出场费。但 田径项目在国内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还有限,这番比较,两人旗鼓相当,各有千秋。

  个性魅力:激情VS慢热

  如同“小马哥”离不开他那宝贝风衣一样,要想成为真正的“大佬”,除了运动专项的卓越表现,个人魅力也是优秀 运动员成为商业明星的必要条件。

  就个人素质而言,这二位明星举止谈吐和外貌形象都不俗,共同特点都是特立独行。经过NBA的历练,姚明的表达 技巧和幽默感略胜一筹,特别是举手投足甚至表情都俨然一派美利坚风格。

  刘翔的优势在于用恰当的语言和行动宣泄心情,用俗话说能“煽情”,当刘翔身披国旗以“大舒马赫跳”跃上领奖台 的一瞬间,即显露出了极具魅力的个人气质,更有传闻说刘小哥唱功同样了得,良好的乐感与他跨栏时的节奏如出一辙!传言 各大唱片公司早就盯上他了,有的开价甚至达到了500万元人民币以上。此番论下来,二人依旧平分秋色。

  商业价值:四处撒网VS精耕细作

  在讲求实际的市场经济中,商业价值早已成为判定成功程度的重要因素。

  据悉,奥运会之前给某轿车品牌做广告时,刘翔的身价只有人民币几十万元。奥运会一跃成名,俨然成为“广告新贵 ”,订单纷至沓来。从饮料到汽车,从摩托到服装,从集团形象到特快专递……据好事者统计,他代言的品牌不少于7个。

  相比之下,姚明的广告更注重品牌质量,“不是中国一流或者世界一流的品牌,不管多少钱,都不会签。”姚明与火 箭队的4年合同价值1800万美元,而他与各大公司如百事、锐步、麦当劳的长期合约中,每年估计可以赚得1500万美 元。随着姚明签订更多的合同,姚明在NBA的头10年能赚到3亿美元。这一点上,看来也是难分伯仲。

  刘翔接的广告很有意思,名头最大的两大商家恰好都是姚明签约商家的竞争对手:耐克和可口可乐。另外,刘翔在国 内已先作了“千里马”汽车的代言人。据悉,刘翔在奥运前与耐克的签约金额在400万元上下。如果只从这一单球鞋广告看 ,恐怕他与姚明之间还是有一道鸿沟的。

  当初姚明离开耐克改签锐步,想必锐步开出的价格绝对要比耐克更丰厚。据了解情况的人称,耐克给姚明的合同条款 不比他们给勒布朗·詹姆斯的金额差,而勒布朗·詹姆斯与耐克的签约合同是7年9000万美元。

  一位经纪人称,奥运之后的短暂期间内,刘翔在广告市场上可能会对姚明形成一定冲击,但时间是短暂的。

  从长远看,刘翔和姚明恐怕还是没法比,NBA是一台运作成熟的巨大机器,而田径在亚洲很长时间内都不会有太大 的市场。同时姚明的商业价值在美国已经得到认同,而刘翔的价值也许更多集中于国内,两者的合同金额、货币单位都不一样 ,所以刘翔想赶超姚明不太可能。

  附加项目

  公关艺术:手忙脚乱VS胸有成竹

  刘翔拍摄的某集团广告,被认为代言烟草而产生负面的公众反响。这让单纯地看中那句“我心飞翔”而签约的刘翔觉 得挺委屈。此外,一本未经他本人授权的刘翔传记上市,有部分杜撰的内容“神化”了刘翔,这对于刘翔的形象有害无益。

  而姚明从一开始的规范操作就避免了日后出现商业纠纷,同时通过相当数量的公益活动和广告形象进一步提升了个人 品牌,不是有个气势磅礴的上海宣传路牌就用了姚明的名字吗?

  看来,姜还是稍微老点的辣,刘小哥要想成为上海体育圈老大,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至少在目前,姚明在该领域略 胜一筹。

  成功背后:亲情友情

  很多人印象中的“上海男人”,实际上着眼于他们在生活世界中的表现,而姚明和刘翔的形象是靠事业上的成功才树 立起来的,我们还看不到他们在家庭、婚姻中的表现。既然要比较就应该突破事业的范畴,着眼于生活中的他们。

  同时应该指出的是尽管两人有着很大差别,但毫无疑问,他们背后的人是他们走向成功和辉煌的关键。22岁独闯N BA,父母是姚明唯一的也是最可靠的支柱。姚志源、方凤娣夫妇不但给予了姚明天赋,更是引导年轻的儿子在赛场、国家、 媒体、公众之间周旋。

  刘翔的背后则是孙海平,从慧眼识珠到大放异彩,孙海平扮演的绝不仅仅是教练的角色,正是他和他背后的科研小组 才成就了刘翔。从这个角度而言,正是亲情与友情才成就了两位上海一哥的辉煌。

  比来比去到底谁是“上海老大”?这就是智者见智的问题了。近一阶段的姚明作为NBA的三年级学生经历了从失败 低迷到连胜和稳定的过程,刘翔也面临着黄金联赛和世锦赛,以期再次证明自己。

  这种“一哥”的纷争也许会永久地继续,不过从2004年那个传奇般的夏天以来,在上海的弄堂里石库门边的茶余 饭后,大家都会感叹:嫁人就嫁刘翔、姚明这样的人吧——排名不分先后啊!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