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评论:露点擦鞋与情怀稀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20:36 观察与思考

  在我看来,情怀稀缺,是报道、评论和行动最终加深深层不和谐的一个重要缘由。

  “擦着粉底胭脂,涂着鲜艳的口红,染着或黄或红的头发,穿着胸口低得出奇的衣服,这便是目前‘活跃’在南宁市部分街头一批另类擦鞋女的标准装扮。”《当代生活报》的记者见识了这些“正热火朝天忙生意的另类擦鞋女”之后,2005年2月18日作了一篇吸引眼球的报道,一时引起议论纷纷,有时评家撰写大著,疾呼“擦鞋女性感揽客当止”!

  记者观察这些性感擦鞋女的具体“作业”后,写下了许多“感受”,比如“这些另类擦鞋女的擦鞋技术实际上属于马马虎虎之列,穿着暴露才是她们生意兴隆的‘重要一手’”;比如“一些‘不能自持’的男性顾客犹豫之间,‘很被动’地坐下要擦其实并不脏的皮鞋”……这些有记者职业眼光的主观感受,倒也不虚假。但一不小心就写离谱了,脱离了常识,比如如此行文:“对于过往女性路人,这些另类擦鞋女多半不大理会,她们对于擦鞋目标群体的定位非常明晰:就是招揽那些30岁以上青年乃至老年的男性顾客。”想想吧,这些个“定位分析”有多荒唐,似乎她们对顾客有选择的余地,甚至有“拒擦”的可能,呵呵,仿佛她们一“性感”,就能牛气于云霄了。

  报道里行文的褒贬色彩很清楚,但行文背后,难道看不到、读不出这些外来“打工妹”的普遍的酸楚吗?她要挣几个钱帮助自己亲爱的弟妹完成学业,她在饭店打工报酬微薄还受气(甚至被欠薪),至于说“擦鞋又轻松又自由”显然是记者的鬼话,我看擦鞋的惟一“轻松”就是不会被欠薪,就算个把赖皮擦完鞋后不付那块把钱的费用,擦鞋妹也用不着爬上高高的塔吊以自杀相“要挟”而讨工钱。其他还有什么是轻松的呢?擦鞋的人多了竞争激烈,是轻松的吗?大冬天的穿着那么暴露是轻松的吗?光天化日之下,烈日曝晒大雨浇头是轻松的吗?在许多城市常见的城管队员前来执法,赶得你满天飞遍地跑是轻松又自由的吗?

  某著名门户网站转发这个报道后,网友评论逾百条,几乎全是“一边倒”,让我舒出一口气,看看吧:“有办法谁想这样干!!!”“春晚女子露得也很多啊!”“什么叫露点?穿低胸衣就是露点?简直就是偷换概念。”“给她们个公仆干,谁还来干这呀。”“擦鞋西施!台湾的槟榔妹妹开始也是这么来的。”“虽然不值得鼓励但也比饿肚子强!”……这,才是人话!

  而记者正气凛然的行文和时评家的道德说教,的确也很“公理婆理”。但我希望报道者、批判者、行动者在动笔、动脑、动手之前要想一想:更重大重要重形重价的“和谐”、“协调”是什么?

  在我看来,情怀稀缺,是报道、评论和行动最终加深深层不和谐的一个重要缘由。我想说,记者和时评家们啊,你们最好读一读一本书,那是年近八秩的资深经济学人沈立人先生撰写的《中国弱势群体》。书里三编“摆事实”、“讲道理”、“想办法”,请看看那些离土离乡未离贫的农民工,那些待业失业和下岗的城市贫民,那些拥有种种苦难的穷学生,以及一无所有的赤贫乞丐。书里有很翔实的资料,有很朴素的道理,你当然可以不同意作者的一些分析和建议,但要看到,最可宝贵的是作者字里行间的情怀。

  没有底层人员一个个个体的自身与生活的基本和谐,也就没有社会的和谐。在我国当代繁华景象中,还有多少兄弟姐妹处境艰难,盼待脱离贫困、和谐生活?多少农民和农民工,需要给以真正的“国民待遇”?多少城市贫困人员在失业和就业之间挣扎时需要“稳员增效”?多少在“起跑线”上就遭遇教育不公的孩子需要通畅的“上升通道”?对此,沈立人说“政府责无旁贷”,“社会义不容辞”,那么,记者和时评家们作为社会的一分子,面对那些所谓“露点性感”擦鞋女,“不容辞”的“义”是什么? 浙江杭州 徐迅雷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