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我们的意见越来越管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3:48 新民晚报

  全国政协委员在分组会议上畅谈民主监督——“我们的意见越来越管用了”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全会分组会议上,致公组一位女委员、上海市监察委副主任吴幼英的发言引起了委员们的共鸣:“上海这两年政风行风明显好转,这里面有我们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功劳。政府部门已经建立起制度,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连日来,吴幼英和各地委员就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有聊不完的话题。

  致力于政风行风建设

  吴幼英在市监察委分管的就是政风行风测评工作,她“手下”有一支120人的市级监督员队伍,其中区、市、全国政协委员占了50%以上。委员们每年走访的群众达到数万人次,足迹遍及政府机关、里弄小区、企事业单位。他们自比是“啄木鸟”,实施民主测评认真细致毫不留情。去年两名市政协委员监督员到某大楼查访物业管理问题,当时大楼电梯坏了,两位委员走了十几层楼统计出了楼道坏损灯泡的数量。

  如今监督员的测评打分权威性可强了,每年年终,24个被测评的政府部门和行业都会等待自己的“考试成绩”。就这样,上海老百姓对政风行风的满意度从几年前的平均70分出头,提高到了去年的近90分。

  提案启动反腐新举措

  很多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对中纪委办理的一份提案情况非常满意,他们认为这是政协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一个典范,而这样的典范现在层出不穷。

  去年上半年,台盟中央根据调研情况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认为职务犯罪嫌疑人携巨款负案外逃人数不断上升,因此国家应建立党政领导和国企厂长经理直系亲属出国留学、定居申报备案制度。中纪委对此高度重视,采纳了提案中关于申报备案的对象范围、具体事项、监督惩处等7个方面的建议,并从去年7月起在部分地方展开试点工作。

  委员们认为,党和政府对民主监督的重视和采纳,充分体现了我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

  处理过程还有些瑕疵

  一位委员在昨天的文艺界小组会上说,几年来她一直向有关部门反映盗版现象严重的问题,希望管理者能拿出办法。但是直到现在,她还没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另一位委员也说,极个别部门在接到政协委员的意见和提案后态度很好,但就是不认真研究解决。

  当然大多数委员对提案的办理情况还是满意的,这不,会议开幕第3天,委员提案就超过了1000份,其中不少就是关于民主监督方面的内容。

  特派记者俞明骁(本报北京今日电)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