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委员关注住房:平抑房价政府应有所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51 石家庄日报

  上海,是全国商品房平均价格最高的城市之一。“现在有的房价高得离谱,普通百姓辛苦一年不吃不喝,也刚够买一平方米的房子。”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俞国生代表说。

  房价持续上涨,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压力。一些代表提出,在当前情况下,让房价马上降下来不是很现实,但是可以通过适当增加供给等各种手段,让房价上涨的
速度不要太快。同时,采取措施缓解低收入群体住房的燃眉之急。

  降低房价的问题,政府应该有所作为。不是通过行政的手段来限价,而是通过一系列的政策,调控市场。

  另外,还有代表提出,政府应该在土地、信贷等方面采取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中低价位商品房的发展,真正起到保障中低收入家庭居住和平抑市场价格的作用。同时,采用经济、法律手段,适当限制大面积别墅和豪宅的发展,促进城市土地资源集约高效使用。(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租房也安居

  “在现有条件下,解决低收入城市居民的住房问题,首先应通过廉租房政策进行过渡。在国家建立起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社会福利住房体系后,再逐步向买房转换。”全国人大代表闫傲霜针对目前北京一些困难群体住房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来自北京市廉租住房管理中心的信息显示,目前北京市廉租房照顾对象采用定向分配原则。从未来的发展方向来看,廉租房的照顾对象要逐步过渡到面向更多住房有困难的群体。

  “从国际经验来看,最有效解决城市低收入阶层住房问题的办法是形成一个多层次、持久性的福利住房体系。”闫傲霜说:“早就有专家指出,从北京市的实际来看,当务之急是将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中低价商品房、二手房的买卖与租赁结合起来,并配合相关的金融贷款制度形成一个完整、低成本、高效率的社会福利住房体系。”(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广厦怎么能喂“房虫”

  “由于程序模糊、监控不严,大面积的经济适用房落入了并不缺房、着眼于升值的‘房虫’手里,给本来就叫急的城市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雪上加霜。”谈到北京经济适用房中存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闫傲霜说:“政府应当制定惩罚措施,惩治那些骗取国家福利、强占百姓利益的‘房虫’,还经济适用房以本来面目。”“抛开目前经济适用房开发建设中存在的投资、招标等程序问题不说,目前对购房者资格审核管理的漏洞就足以使经济适用房变味。”闫傲霜说。“为了防止经济适用房很不‘经济’地落到骗子手里,我建议从个税、民政和公积金上对购买人进行规范,购买经济适用房必须采用实名制,还应该加强对申请购房者的收入调查。”闫傲霜说:“最重要的是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骗房的‘房虫’进行约束和惩治,如果发现申请购房者和提供收入证明的机构造假,必须严厉处罚。”(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化解商品房供需矛盾

  大量商品房卖不出去和大量城市人买不起房,这对矛盾在一些城市表现得相当尖锐。追究原由,不少人大代表认为这不仅跟市场调节能力有关,也与我们的房屋制度有关。他们建议政府部门尽快采取措施,缓减这种结构性短缺与过剩的现象。

  于学信代表认为,从目前的房屋价格来看,目前我国的房地产进入了不正常的发展阶段。1949年到改革开放前,我国只盖了正常需求十分之一的房子,绝大多数家庭只有一间房,没有厨房也没有卫生间。现在放开了,急剧的需求提高了楼房价格,使房屋价格背离了它应有的价值。

  陈忠林代表说,过剩与短缺并存,既与当前我国收入差距过大带来的购买力差距过大有关,也与我国的房地产政策从“完全计划经济”直接转换到“完全商品经济”有关,中间没有一个过渡的过程。他介绍说,目前意大利等发达国家都没有跨过这个阶段,他们的政府还在修建“半计划半商品”性质的房屋,用来照顾低收入群体。

  于学信代表指出,从钢材涨价的趋势看,目前部分城市的房价还将上涨,这个问题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作为政府,一方面不要过分限制高价房,因为高收入群体有需要;但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中低收入群体特别是贫困群体的住房问题。(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两会时评

  为政府平抑房价击节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重点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在最近几天的两会审议讨论中,许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严厉抨击了当前一些城市畸高的房价和房地产市场的混乱,对平抑房价发出了强烈呼吁。房地产是一种特殊商品。它是不动产,又是一种生活必需品,需求弹性很小,很难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均衡价格,市场自我调节能力很弱。所以,各地政府不能将房价的控制权完全交给市场,而自己无所作为。住房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福祉,牵涉到财富的流向和社会的公平。按建设部提出的“小康住宅”目标,到202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要达到35平方米。实现这一目标,迫切需要各级政府综合运用财税、金融、法律、行政等手段,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采取得力措施,抑制房价的过快增长。只有“有形的手”真正运用到位,才能纠正房地产业的市场失灵,帮助众多的普通市民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基本保障。有鉴于此,我们该为政府出手平抑房价击节。(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