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振兴中的黑龙江专题 > 正文

黑龙江鹤岗市做活对俄经贸大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38 东北网

 东北网讯  成立俄外交部批准的第一个中国地市级政府驻俄办事处;成为全省第一个与俄罗斯州级行政区建立友好关系的城市; 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双边地州级的鹤岗—犹太州经贸协调委员会。鹤岗,在235公里的边境线上,做活了一篇对俄经贸大文章。

  2004年,鹤岗市对俄经贸又创下了不凡业绩:全年累计完成进出口额2892万元,同比增长140.27%,增幅居全省第二位。萝北口岸进出口货物17.04万吨,同比增长25.8%,进出
境人员达到1.7799万人,同比增长50.7%。当年,鹤岗又有7个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在俄落地开花。

  按说,黑龙江省内,沿边开放口岸星罗棋布,口岸优势,并非鹤岗独享。而且,说起鹤岗的对俄合作,其实起步也并不早。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边贸红火时,绥芬河人一枝独秀,淘到了中俄民贸中的第一桶金。其后,东宁、黑河奋起直追,也受益菲浅。

  踏入新世纪,当这座城市的决策层意识到最后的机遇不能再失去的时候,他们选择了以边境贸易为核心的外向型经济发展之路。

  近年来,鹤岗与隔江相望的犹太州,高层互访不断,民间交流频繁,鹤岗作为犹太州惟一邀请的国际贵宾参加了州长的就职典礼和州庆、比罗比詹市庆等各项重大活动,犹太州动员俄远东地区三州两市参加了鹤岗举办的中俄边民旅游联欢节暨经贸洽谈会、中俄边疆青年友谊联欢节;双方建设了中俄人民世代友好广场;鹤岗在犹太州设立了驻俄商务代表处,是中国在犹太州设立的惟一商务办事机构。犹太州和鹤岗市还建立了友好州市关系。由此,鹤岗的对俄开放触角也通过犹太州向俄腹地哈巴罗夫斯克、莫斯科南东区等地区延伸。

  鹤岗市和萝北县先后投巨资修筑了鹤岗至名山口岸135公里的高等级公路,投入数千万元完善了口岸设施,使口岸吞吐能力迅速扩大;同时,协调俄方海关简化查验环节,加快验放速度,优化了口岸软硬环境,使萝北口岸不断发展,口岸过货能力迅速提升。在全省13个对俄沿边口岸中由倒数第4跃升至第5位。同时,开通了鹤岗直达比罗比詹和哈巴的国际客货运输大通道。

  接下来,就是全面加强项目运作,由友好往来、一般性贸易往来向项目合作的战略转移。几年来,鹤岗共实施了40余个对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其中赴俄种植土地达到10000公顷,过境养殖生猪1.2万头,采伐木材40余万立方米。第一个在比罗比詹投资1000万元兴建了输液器厂,第一个在犹太州建设家用电器组装厂,第一个在犹太州开采黄金,第一个在犹太州采伐林木,创下中国企业在犹太州投资的多项第一。

  鹤岗个体户苗永欣,在进军俄罗斯市场上,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把蔬菜、水果摊床摆到了俄罗斯,站稳脚跟后,他又大手笔投入80万元,在比罗比詹市兴建了鹤岗果菜干调批发大市场,并购置了保温过境运输车。

  鹤岗市枫叶有限责任公司,也在对俄经贸中抢滩登陆,与俄方企业共同投资1000万元成立了俄远东地区最大的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企业生产能力为8000万支/年一次性输液器、2000万只/年输血器和4000万支/年一次性注射器。

  森鹤公司是由鹤北林业局与犹太州政府合作在俄成立的独资公司。他们与俄方达成赴俄开发森林资源49年的合作协议,年采伐林木20万立方米。仅与俄方签订的第一个林地租赁合同,就等于再造了一个鹤北林业局。俄官员盛赞森鹤公司是犹太州引进外资最大、最好的企业。目前,经过几年的运作,森鹤公司已建成为一个以森林采伐为主,多渠道、全方位发展的,在俄远东地区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集团公司。

  2001年,鹤岗成功组建了对俄经贸服务的软载体公司,为初涉对俄经贸的企业和个人开展报关、报验一条龙代理服务。此举引来了福建莆田公司、山东福大利公司、北京诚信公司等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先后到鹤岗注册公司,以鹤岗为桥头堡,开展对俄经贸合作。当年,鹤岗申建的中国名山和俄阿穆尔捷特互市贸易区项目获得国家批准。

  2002年,鹤岗对俄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长110%,增幅居全省前列。对俄经济技术合作向纵深发展,资源开发、农业种植和养殖、工程建设和劳务输出等方面加强合作,做到了优势互补,实现了多层次、宽领域、跨跃式发展。口岸过客同比增长25.7%,口岸过货同比增长近一倍。

  2003年,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1230万美元,是2001年的7.45倍,增幅在全省居第一位。口岸过货量是1999年的20倍。

  2004年,又是一个大踏步地前进。

  鹤岗,黑龙江的昔日煤城,正以开放的胸襟和气魄,走在外向型经济发展之路上。

  相关专题:振兴中的黑龙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