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浙江省长吕祖善:转变增长方式历练执政之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4:13 新华网
浙江省长吕祖善:转变增长方式历练执政之能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潘海平陈广胜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选择《贞观政要》中的一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知其所以危则安矣,知其所以乱则治矣,知其所以亡则存矣”。

  2004年,浙江成为我国第四个GDP超万亿的省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则连续多年双双
位居各省区市之首。然而,吕祖善说得越来越多的是两个字:忧患。

  他最大的忧患是两个:浙江这列“经济快车”的势头还能延续多久?现代化能否在社会和谐的轨道上前行?他想得更深的是:浙江百姓富甲天下,但到2004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已扩大到1∶2.39。

  这些“成长的烦恼”绝不是偶然的。浙江人均GDP已逼近3000美元。世界范围的经验表明,这一阶段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吕祖善说:“这警示我们,必须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推进发展模式的转型。”

  吕祖善阐述了发展模式转型的内涵: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经济体制由不完善市场经济向成熟市场经济转变,社会结构由城乡二元向城乡一体化转变。他指出,发展模式转型的实质,就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浙江省委提出的实施“八八战略”、建设“平安浙江”是贯穿始终的两根红线。

  转变增长方式,从本质上讲,就是从投资推动转向创新推动。吕祖善说,要充分利用当前宏观调控的“倒逼”机制,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和体制改革,加快产业升级,集约利用资源,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近年来,浙江省加快推进民营经济新飞跃,大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主动接轨上海、参与长三角合作,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注重发展海洋经济,努力创建生态省,这些都是推动体制创新、结构优化和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

  维护民生之本,被吕祖善称为发展模式转型的核心。“坚持执政为民,就必须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惟有通过一件件实事,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并打心底里信赖我们、认同我们。这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所在。”2004年,围绕建立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浙江省有36万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8万农村劳动力接受转业培训,60万城乡困难群众领取低保金,80%以上的孤寡老人实行集中供养,1800万农民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139万被征地农民被纳入基本生活等保障,30万贫困家庭子女享受基础教育全免费。

  吕祖善认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努力提高政府行政能力,把政府的一切行为纳入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轨道。

  一是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吕祖善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如何履行好职能,关键在于构建有效的机制。比如,财政资金优化配置的机制,资源要素集约利用的机制,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的机制等等。他特别谈到,要进一步提高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对科教文卫、社会保障以及农业、环保等方面的投入。2004年,浙江省各级财政在这些领域的投入多达570多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54%,比上年增加了100多亿元。

  二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依法行政是政府的天职,也是人民的诉求。”吕祖善强调,全省各级行政机关都要全面贯彻国务院依法行政纲要和行政许可法,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要进一步强化行政问责制,对行政过错必须依法追究和处罚。当前的重点是加强多种监督,使政府的行政活动置于强有力的监督之下。

  三是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吕祖善说:“一个人思维终究有限,多听专家的、旁人的、基层的意见,就等于给头脑吸氧。”近年来,浙江省政府努力探索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机制,实行了重大问题集体决策、重大项目专家咨询以及社会公示、社会听证等一系列制度。

  四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吕祖善说,去年,浙江省已经制定了行政应急总体预案。下一步,将明确各级岗位责任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快完善信息预警系统、应急处置系统和资源保障系统,努力把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来源:半月谈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