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访广东省长黄华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3 CCTV新闻会客厅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访广东省长黄华华(图)

白岩松采访广东省省长黄华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访广东省长黄华华(图)

黄省长与台下观众交流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访广东省长黄华华(图)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访广东省长黄华华(图)

到场观众


  CCTV《新闻会客厅》播出节目《访广东省长黄华华》,以下为节目内容。

  白岩松: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两会客厅》,今天我们要关注的省,“汤”显得非常地重要。有这样一个说法,说女孩子要是不会煲汤的话,嫁出去比较困难。说到这儿,大家就明白了,今天说的就是广东。今天有很多广东籍的大学生,我先请位女生讲讲怎么把汤煲好。

  学 生:广东煲的汤首先就是要调配均匀,浓淡相宜,可以加几片姜片和几滴烧酒,就能够去掉抽的腥味,还可以加几粒干箢瓣,汤就会显得很鲜美了。总之要浓淡相宜,调味均匀。

  学 生:还有煲汤最讲究的是对症下药,就是在不同的季节还有不同的人,需要采用不同的材料,夏天煲的汤跟冬天煲的汤所用的材料是不一样的。

  白岩松:我请一位广东的男同学讲讲。

  学 生:我爸爸是最会煮汤的,在家里的时候都是我爸爸煮的汤,我爸爸告诉我说,煮汤一定要火候要够,比如说他煮豆腐麻辣排骨汤的时候起码要煮三个小时才可以的。

  白岩松:料一定要够,火候一定要够是吧,非常羡慕你母亲,希望你将来跟爸爸一样,把汤也煲好。为什么我们要从汤来说起呢?古人说过一句话,叫治大国如烹小鲜,有一些共通的道理,接下来我们就请出今天的主宾,广东省省长黄华华。黄省长平常做饭吗?会煲汤吗?

  黄华华:会喝汤,不会做汤,在家里一般没做饭。

  白岩松:您喜欢喝什么样的汤?

  黄华华:老伙煲靓汤。广东人爱补,但是补来补去脸色都不太好,都是青的。

  白岩松:我们今天的主题正好跟煲汤有关,广东给我们的第一概念是个富省,经济大省,可是在某些地区,经济也欠发达,这让好多人有点诧异,广东哪些地方是让您特别牵肠挂肚的?

  黄华华:从广东的煲汤讲起,我觉得很有意思。治大国如烹小鲜,就是说广东省经济的发展,也跟煲汤有共同的道理,煲汤讲究调味要均匀,要协调,要和谐。如果从经济上就是不同区域协调发展,不同利益群体要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广东尽管改革开放25年来,经济发展很快,但是广东的发展不平衡。广东21个地级市,珠江三角洲有七个地级市,山区有七个地级市,东西两翼也有七个地级市,叫做三七二十一,人家说不管三七二十一,我们还不得不管,管好三七二十一,这三个地方发展的差距比较大,像拿2004年来讲,我们全省的人均GDP达到了2380美元,其中珠江三角洲人均达到5206美元,东西两翼是1250美元,山区是973美元,也就是说珠江三角洲的人均GDP是两翼的4.3倍,是山区的5.2倍,所以差距比较大。大概我们两翼跟全国的平均水平1200多美元是差不多,山区是低于全国平均数。

  白岩松:我们现场也有很多朋友来自山区的,先请两位大学生讲讲,你是否感受到广东不同地区的差距,家乡是什么样子?

  学 生:我是来自梅州的客家人,梅州是一个文化之都,它那里边非常重视教育,那里边家家户户人,家里边假如就是砸锅卖铁,都要把孩子供上大学,这种现象,但是很多读出去或者走出去的人不太愿意回到梅州去。

  白岩松:你回去吗将来?

  学 生:以后我想在北京呆几年然后再回去。梅州那边就业机会太少了,很多人在当地可能是找不到工作,就会往发达地区,像深圳、东莞去发展。

  白岩松:你说的这个也很准,因为只有当经济活力不够的时候,这种就业的难度才是加大的。还有没有?

  学 生:另外我觉得也是可能当地那里边,那些人可能也没有像珠三角那边的人那种头脑,可能也没有那边人比较活跃。

  白岩松:谢谢你。黄省长,我们重点来介绍山区的这部分,山区比如说大家熟悉的会提到韶关等地,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出现了这样一种局面呢?

  黄华华:像韶关、梅州、河源、清远这些山区,一个是这些山区交通等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还有就是发展的话,也缺少资金的远期积累,还有也缺少一些人才,再有就是说一般的工业基础比较差,这些都是原来客观存在的。如果从主观上的话,比如在要不要发展工业,在这个问题上,他的思路相对就没有那么明朗,一般比较注重农业的发展,对于不平稳问题,我们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们山区东西两翼落后,关键在最薄弱的环节是县域经济。江苏的每个县大概它的地方财政收入一年平均是四亿多,浙江的是三亿多,山东的是两亿多,广东是一亿多,所以广东比较后进。所以我们这两年,省委省政府下大的决心,从2005年连续五年要拿出375个亿来支持山区发展,主要用于解决山区的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就是教育、社会的发展,再有的话就是一些历史的欠帐,像过去为了普及教育,九年义务制,结果欠了不少,还有金融风险的时候欠的帐,五年拿出375个亿。

  白岩松:给点补药,但不是输血,希望是造血。

  黄华华:对,我们就采取经济协作,就是三角洲和山区投资两亿进行经济协作,共建园区,进行产业转移,山区要崛起,要发展,也必须走工业化,这是必由之路。你像我们刚才茂名的,茂名你们是个高州,高州是我们全省最发达的县,它的水果、反季节蔬菜,荔枝、水果,反季节蔬菜都是全省是最出名的。但是高州那么发达的农业,它的税收一年就3100万,但最后它主要的税收还是靠工业,两亿多还是靠工业,去年山区的财政增长第一次超过珠三角的平均水平,这可是了不得的事儿,所以这个效果应该是很好的。

  白岩松:我们如何让工业到它那儿去,是通过行政的这种感觉带有一定计划经济的色彩的时候,你必须到那儿去做工业,还是用市场产生一种吸引力?

  黄华华:山区有它的短处、劣势,有它存在的问题,但也有它的优势,优势在什么地方呢?我看一个是土地广阔,土地资源现在最多就是在山区和东西两翼,第二就是资源丰富,像水资源,还有林木,还有矿产,还有农产品。第三就是劳动力便宜,价格便宜,劳动力成本低,但是素质还比较高。像梅州的都跑到外面去读书,第四就是他们那边水电比较多,电价比较便宜,这都是山区的优势。

  白岩松:一解释就清楚了,可能在东莞、顺德等地方的时候,已经寸土寸金了,而且国家对土地开发的限制现在越来越明确,可是河源那儿有地,就产生了吸引力,就过去了,然后当资源如此紧俏的时候,缺电等等都是问题的时候,韶关可能它的电比较充足,企业就到那儿,因为它成本就降下来了。我想先请咱们河源市委书记梁伟发您说一下,你的招是什么?

  梁伟发:河源是一个作为经济上来讲,是广东省的后无追兵的,最落后的地区。

  白岩松:后无追兵。

  梁伟发:但是它也是一个香港、深圳重要的水源保护区,就是东江的上游,所以香港人为了感谢河源人的奉献,在我们的东江上游万绿湖旁边,树起了一块非常大的石碑,叫做饮水思源。

  白岩松:因为他们喝的水是从你们这儿来的。

  梁伟发:对了,但是单单思源还是思不出发展来,思不出富裕来,只有广东省委省政府这几年来制定了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前年开通了高速公路,所以整个硬环境就大大改善了。从深圳到河源一个半小时左右,从东莞到河源也是差不多,广州也是两个小时以内,我们有一个很形象的说法,就是叫做汽车的车牌,广州是粤A,深圳是粤B,东莞是粤S,河源是粤P,ABS,咱们有汽车专家在这里,ABS是汽车防抱死的系统,这个P就是停,ABSP,你从广州,从东莞到深圳来,到河源停下来,这里有好环境,可以生存。对吧(掌声)所以经过这样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后,省里出了这样的政策以后,我们这两年也是大发展了。

  白岩松:您希望什么时候后有追兵?

  梁伟发:现在作为增长率方面,这两年都是后有追兵,绝对值就很快的了。

  白岩松:好,接着我要向咱们韶关市市长徐建华请教,韶关我们怎么办,怎么去植这个梧桐树,去招这个金凤凰,我们的绝招是什么?

  许建华:韶关我们广东省比较早期的工业基地,它得益于上一个世纪的60年代、70年代,华南重工业基地建设和小商圈建设,奠定了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基础,广东省的山区里面也是工业化程度比较高的一个。珠江三角洲的发展我看相当大的程度上得益于上一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这一段时间,成功地对港澳地区、东南亚地区的产业转移的承接,使得他们工业化进程大大地加快了。现在随着整个我们省提出来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样一个要求的推进,珠三角地区要产业高级化升级,他们必然带来产业转移的一种动力,我们恰恰就抓住这个基础设施大为改善的时候,怎么去捕获它。

  白岩松:非常感谢您,我再请教一位,刚才我们问的是我们怎样才能让人来,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是我为什么去,我们请到的是广东榕泰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林凯,我听说您是到我们在广东欠发达地区去进行投资的,而且投资量很大的,你为什么去?是不是省长和领导在后面说,你得去,还是你要去?

  李林凯:在商言商嘛,我们作为民营企业,追求企业的价值最大化是我们的目的,为什么我们扎根在广东东部,相对欠发达地区,揭阳市那边投资,就是看中了那里服务环境,有一些原来劣势的,比如运输成本高这些已经慢慢消除,因为交通便利了。但是欠发达地区它还有一个,刚才几位讲过的,相对劳动力的成本还比较低,而且土地各方面,所以这几年发展很快,现在已经发展到一年上交税收四千多万,也解决了一千多个就业岗位。

  白岩松:好,非常感谢你。黄省长,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也跟汤有关,这个汤不能缺料,大家对广东的这锅靓汤要求也特别高,期待也特别高,我们先从一个小小的测试开始,帮助我们拿过来一个题板,这几个词儿应该在广东话里叫什么呢?在饭店吃完后付钱这个过程应该叫。

  黄华华:埋单,算帐。

  白岩松:是埋还是买?

  黄华华:就是埋单。

  白岩松:经过努力做成的叫什么呢?

  黄华华:叫搞掂。

  白岩松:被老板辞退。

  黄华华:炒鱿鱼。

  白岩松:这个就不用写了,这个所有人都知道,为什么要有一个题板放在这儿呢?黄省长,其实在我们改革初期,南风窗刚刚刮起来的时候,很快,随着广东经济的起来,文化对全国的影响也非常大,但是这几年在文化方面,我们似乎声音小了,可是同时我们又看到广东又提出来要建文化大省,怎么看待这一小和一个提出?

  黄华华:国家与国家,省与省,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竞争,最后都归到文化的竞争,所以我们广东省提出了要建设文化大省,它跟经济紧紧相连,我们还是倡导四个尊重,一个就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要激活创造活力,调动大家积极性。过去广东开放走在前边,毗邻港澳,华侨众多,所以很多都是从广东这里传进来。像波浪一样,一浪一浪往里面推,现在全方面开放了,所以整个的全国各地很多都直接跟世界上接触也多了,所以这些现象相对可能没有那么深刻,影响那么大,恐怕这跟全方位开放也有点关系,就是广东开放的优势慢慢慢慢在弱化

  白岩松:今天我们现场也有佛山市的市长,梁绍棠市长,我们刚知道一个信息,今年10月份的时候广东佛山要承办亚洲艺术节,怎么能做到这届艺术节在广东佛山举办的这届艺术节带广东特色,让大家感觉眼前一亮,把这种岭南的文化味再还给大家。

  梁绍堂:第七届亚洲艺术节,佛山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它在岭南文化上边也有很多亮点,比如说武术文化,武术文化,黄飞鸿、李小龙就是佛山的。另外,陶艺文化、粤剧文化和影视文化,影视文化佛山也是很有名,我们觉得这届亚洲艺术节办好,这个是广东文化大省建设的一个盛事,同时也是推动佛山文化名城和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一个很强的动力。

  白岩松:好,希望到时候更多的人都去佛山感受这种岭南文化,感受亚洲艺术节的氛围。黄省长您看我们刚才说的,在我们这锅靓汤里要加进重重的料,文化的料,接下来我们又要关注一个问题,你看我去云南采访的时候,尤其在去年,说在云南居然成了缺电的省,当时我就问他,你们为什么缺电呢,你们是水电等等大省,他说我们要支援两广地区,这几年的资源的紧缺已经到了,你看两会期间大家都在关注,从广东这样持续26年高速发展,恐怕面临资源这方面的这种障碍是更大的,怎么突破它?

  黄华华:我们广东是外源性经济强,内源性经济弱,我们出口80%是加工贸易,特别是自主创制能力比较弱,贴牌的东西比较多。环境保护这个形势也比较严峻,就是水污染、大气污染,资源的紧缺也是广东目前最大的制约。我们的能源基本上90%几都在外边进,像电力,很紧缺,所以现在西电东送,刚才你讲到的云南的电、广西的电、贵州的电都送到广东来。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新闻会客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