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登四姑娘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7:30 时代人物周报

  每年的长假,居然成了心里的重负。名胜古迹在人海的包围中早已不堪回首,居家守地又在平庸无奇中顿感失落,在本土经济崛起的氛围中出国渡假或曰考察是索然无味,看上去,营造七天的乐趣简直成了中年人的生活挑战。

  继云南哈巴雪山之旅之后,约十几人的企业家团队迅速集结在中国登山协会的旗帜下向四川的四姑娘山二峰奔去。

  在日隆镇负重攀登了约6个小时后,大家在海拔4,500米的大本营进了帐篷。在各自体验着头疼、反胃、失眠、哮喘、疲惫等不同的高山反应症的同时,山友们仍在彼此着交流登山体验和专业信息。

  申银万国研究所董事长庄东辰博士、中体产业董事肇广才和一位地产界的老板小心翼翼地交换几天前银监会关于调控政策的内容与自己的判断;万科董事长王石不时地修正与他同时登上珠穆朗玛峰的记者渲染其关于登山的最新版本,以免得弄真成假;一位湖南籍的山友将冲锋裤下摆的特殊设计解释为“排卵(暖)方便”而令大家捧腹不止,但当教练分发登山安全绳索时他情急地要求发给他“安全套”,人们就转而肃然起敬了;王石的秘书周惠小姐则不断声称自己是大家的底线标杆,许多男子汉都未能预见这个娇小的美女将在两天后显露峥嵘。

  我有幸被选为登顶的第一批队员,早早躺在睡袋里饥寒交迫地熬过一夜。左边深圳的实业家老杨在连续跑肚子的折磨中长吁短叹,右面的品牌设计家张东胜兄则养精蓄锐在梦中浅斟低唱,苦得我连一分钟也未曾合眼。

  凌晨4点起来,匆匆吃了口饭,在教练帮助下再次检查了全部装备,睡意朦胧跌跌撞撞随队出发。在黑暗的山谷里,十几盏头灯踉跄前行,逶蜿数里,应当是非常远古的景象了。

  三小时后,到了海拔5,000米的突击营地,寥寥几个色彩斑斓的帐篷风情万种地勾引着。犹豫之间,抬头看看一帮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在遥遥前方示威似地长啸乱叫着,顿时激发了“老夫聊发少年狂”之心态;回首看看另一批不紧不忙执著前行的四、五十岁的群体,正在按所谓“王石速度”徐徐而来,不免当下心安。就势放下身段,回归本位,在王石后面亦步亦趋,不做非分之想。

  两个小时后,距顶峰只有百米之遥,坡度急剧提高,只能结绳而上,且雾大脚滑,岂敢多想,手忙脚乱地上爬而已。眼睛此时恰好进了汗水,酸涩难忍,只好朦胧前探,抓住了前头的援手,耳闻一句,“祝贺登顶成功,5454米!”,国家登山教练次洛早在此迎候了。霎时间,似乎雪住天晴,始终“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幺妹儿(四姑娘的最高峰,也是第四峰)也颌首一现。

  相对登山的过程,登顶实在是有些乏味,仅能容下4-5个人的地方,必须为证明自己而胡乱地拍上几张照片,事后可能还要花上几倍的工夫说明这并非是在东北的某个公园的雪中做秀。

  下来时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刻,我们不断地鼓励后来人继续前行,甚至有意缩短估计里程。帮助别人显然是此时此刻的最大幸福。

  在教练看不到的地方,在积雪几尺厚的陡坡上顺势飞身滑雪,一降几十米,大快人心,实在成全了老顽童的天性。不过,乐极生悲,庄博士突然一个踉跄,一条腿扎进了深雪层,无法自拔。我花了九牛之力,糟蹋了一双高级登山手套,才将他这条肇事的腿拉出来。可惜当时未能讨他一顿大餐,智力下降,正是高山反应的典型征兆。

  大概自王石等人登上了珠峰,各界人士终于将登山视为正事了。我等参与者,仍是不免俗地扪心自问,何以如此苦中寻乐?俯仰天地,显然答案众多,且与时俱进,或可模仿西方先贤故做姿态,称“因为山在那儿”。以我浅见,仍是中国文人胸怀、君子自期而已。除健身强体、体验视野、心旷神怡、战胜自我等托词外,也有相当贵族的品味在其中。古人云,“君子之所以爱夫山水者,其旨安在?……烟霞仙圣,此人情所常愿而不得见也。”万盟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 王巍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