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我行我素罗德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6:44 时代人物周报

  丹尼斯·罗德曼,身高2米03,1986年被底特律活塞队选中进入NBA,先后在活塞队、马刺队、公牛队、湖人队、小牛队效力。以擅抢篮板球著称,在其NBA职业生涯中,他共拥有6枚总冠军戒指,多次获得“篮板王”称号。出身卑微的他,像大多数挣扎在贫民窟里的黑人少年一样,在贫穷中度过了青少年时期。他偷窃,打架,在街上游荡,从而麻烦不断。直到19岁时,他还是一个无所事事又一无所长的人。

  在他即将开业的餐馆中,罗德曼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面对这位刺满文身、穿着唇环、打着鼻钉的43岁前篮板王,人们很难想象他曾因为看不到孩子而痛哭流涕。现在的他,为了照顾小孩,每天早上5点半就要起床。而这一切,与人们印象中放浪形骸的罗德曼,真是有着天壤之别。因此有人评价说,罗德曼就像是一只椰子,坚硬的外壳下包裹着一颗水一样的内心,柔软却又飘忽不定。

  采访结束时,罗德曼说:“我的人生就像一场电影,我就像收到了一本剧本。而现在,我还在读这个剧本,我不知道我目前处在什么阶段。但影片最后会是一个美满的结局,我知道肯定是这样的。”

  篮球让我免于丧命坐牢

  罗德曼的篮球生涯从德州甘尼斯维尔的一所小学校起步,之后便节节攀升,经过东南奥克拉荷马大学篮球队的洗礼,他的羽翼已渐渐丰满,连续三年荣获NBIA,也就是美国全国校际运动联盟全美明星球员,平均得分超过25分,抓下15个篮板,两次获得篮板王,大三那年率领校队夺得NBIA总冠军。这样的成绩似乎预示着什么,这时,他与NBA,还有一步之遥。

  1986年,罗德曼被底特律活塞队选中,正式成为NBA球员。此后,他进入了职业篮球生涯最为辉煌的时期。他游走于NBA诸球队,在效力于活塞队和公牛队时,6次获得总冠军。NBA赛场上,他是绝无仅有的少数优秀球员,可以不靠投篮而是抢篮板,改变比赛结果,是当之无愧的“篮板王”。

  时代人物周报:你记不记得在你还是孩子的时候,你的邻居们怎么形容你?

  罗德曼:不会和形容别的孩子有什么不同

  。我那时住在贫民窟里,那是美国最差的地方,没有什么像样的东西,没有过过几个圣诞节,也没有感恩节,我们和很多社会娱乐都不沾边。

  时代人物周报:你的父母对你严厉吗?

  罗德曼:那是必然的,因为生活艰难,每个人几乎都在挣扎、争抢,哪怕是一点点东西。

  时代人物周报:年轻的时候,NBA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罗德曼:什么都不是。我并不真的在乎NBA,我长大之后,是达拉斯牛仔队的球迷。我喜欢橄榄球,我一直希望能去打橄榄球,但是我的体格不够壮实。

  时代人物周报:我读过你的自传,非常精彩。我看到你在自传中说,其实你小时候对体育并不感兴趣。那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篮球的?

  罗德曼:长大以后。我不是刻意地想去搞体育,我做了很多其他的事情,比如说偷窃,就是这种让你出麻烦的混事。像我今天讲的,我很惊讶,我居然没有因为年轻时做的事情而丢掉性命或者坐牢。惟一使我从这些东西中幸免的,可能就是体育。随着我逐渐长大,我从21岁的时候开始打篮球,后面一切都随之而来了。

  时代人物周报:你究竟是因为什么,突然改变主意决定去打篮球呢?

  罗德曼:我参加过很多体育运动,打过橄榄球,什么体育好玩我参加什么。我总是很开朗,脑子很快,只要是我参加的体育运动,我都玩的很好。我从来都没有把它当回事,直到有一天有人在健身房看到我,问我要不要打篮球,他们以为我篮球也打得好。我说,好啊,我的篮球生涯就是从那天开始的。

  时代人物周报:是什么使你达到了篮球的颠峰?

  罗德曼:我想就是因为成熟,脑子成熟。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让我发挥得淋漓尽致,让我成为最优秀的球员之一。究竟是冥冥之中的力量,还是有人在引导我,还是有人对我说:丹尼斯,不管你做什么你都能做成。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跟你说实话,我一直都这么说,我在我书里也写了:我想象我自己在游戏机上,而我的身体在球场上,我手里拿着操纵杆,而我控制的就是丹尼斯·罗德曼。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