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毒品案牵出寻枪案 警方千里追回枪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3:08 法制播报

  3月19日,《法制播报》栏目播出了“毒品案牵出寻枪案 警方千里追回枪弹”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主持人:由姜文主演的电影《寻枪》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主人公身为一名警察发现自己的枪意外丢失,于是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寻枪记。去年11月份,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的民警们,同样上演了一场更加惊险的寻枪记。不同的是,民警们是
在一次打击娱乐场所贩卖毒品的行动中,从犯罪嫌疑人手机中发现一张仿六四手枪存储照片,由此破获了一起涉嫌贩枪大案。

  2004年11月,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

  解说:2004年11月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对七辖区的娱乐场所开展了大规模夜间清查行动。

  解说:在这个歌厅内发现了几十名正在唱歌的男男女女,在他们身上,民警意外发现了大量毒品。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梁兵:这么多人一个包厢里聚集了二三十人在一起每一个人都在吸K粉毒品,这样的情况看到确实非常触目惊心。

  解说:毒品是从哪里来的呢?谁是藏在幕后的贩卖者?

  解说:民警通过大量的摸排发现有多家歌厅的毒品都是同一个叫王敏的女子提供的,通过分析,犯罪嫌疑人王敏就在合肥市某歌厅附近。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梁兵:因为在当时一旦歌舞厅有人打电话找她要毒品的时候,这边电话刚挂,她马上就到,来得很快。

  解说:很快,民警就抓捕了犯罪嫌疑人王敏。同时落网的还有一名郭姓女子和一名葛姓男子。同时还发现了大量毒品。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梁兵:我们知道这个电子称和这个分包装的塑料袋同时出现的话,应该说明这几个人是一个涉嫌贩卖毒的犯罪团伙。

  解说:贩毒案成功告破,但是民警在犯罪嫌疑人葛圣国的手机中意外地发现了一张持手枪的照片

  解说:这张照片里的手枪是真的还是假的呢?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梁兵:当时看到手机上的照片以后,我们感觉这支枪不像是假枪,因为我们干警察对枪比较灵敏,枪的形状大小我们感觉是一支真枪。

  解说:由于这个意外发现,警方的视线立刻转移到了这张照片上,这支手枪现在在哪里呢?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梁兵:他交待了这支枪是从2004年11月份从深圳一个叫阿粗的人手里买了两支仿真六四手枪,同时还买了十一发子弹。

  解说: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待,警方很快确定了两把手枪的下落,第一把枪被犯罪嫌疑人葛圣国以一万八千元的价格卖给了合肥人程刚,第二把枪则与深圳市的阿伟兑换了二十五克的毒品。

  解说:原来是两把真手枪还有十一发子弹,这个案件的性质急转直下,如何将枪支弹药控制在警方手中成为警方的当务之急。

  解说:2004年12月28日,合肥警方决定立即南下寻枪。在深圳警方的协助下,民警了解到了犯罪嫌疑人阿伟的具体情况

  解说:犯罪嫌疑人,张伟,别名阿伟,河南人,长期纠集一帮河南人在深圳扒卖手机,行踪飘乎不定,最近刚刚与新女友贾素霞搬至深圳市罗湖区美景大厦。

  解说:民警迅速赶到阿伟的住处美景大厦。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梁兵:找到美景大厦的物业管理,以我冒充物业管理的身份去上门进行登记。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梁兵:当时递给我看身份证,我一看是贾素霞,我心里就定了,是这家,没错。

  解说:但是,贾素霞始终不肯开门,阿伟到底在不在家,民警并不敢确定,于是,民警继续与贾素霞周旋。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梁兵:我说你开开门吧,我们进来给你签个字,她说我一个女人家,我不开门,就怎么也不开门,我们不看到犯罪嫌疑人阿伟,我是不轻易撒手的,所以我老是叫她开,周旋了大概五六分钟,出来一个男的。

  解说:犯罪嫌疑人张伟就在屋内,他身上带没带枪呢?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梁兵:阿伟身上有没有手枪,如果跟他正面过击的话,肯定会造成他极端的暴力行为,这样一来,与我与己都不利,所以我们这个抓捕要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好的成果,我们当时想还是智取。

  解说:民警决定守株待兔,这一等,就是三个小时。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梁兵:搜了一下没有武器,这样我的心就定下来了。人抓住了,虽然枪不带在身上,但是人抓住了,我们才放下了这个心。

  解说:张伟虽然落网了,但是民警并没有发现手枪,阿伟的手枪到底在哪里呢?

  解说:张伟交待,枪在一个叫老四的人手中。

  解说:阿伟和老四联系后,老四告诉了民警枪的下落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梁兵:他说我是跟你这个案件没有关系的人,你要的东西现在放在罗湖区深南中路天鸿商场对面的绿色垃圾桶里。

  解说:民警迅速赶到老四所说的地点寻找手枪,枪真的在那里吗?

  解说:2005年1月5日,重案组凯旋归来,但是寻枪大案并没有结束,另外一支手枪到底在哪里呢?根据犯罪嫌疑人葛圣国的交待,另一把枪是卖给了合肥人程刚。

  解说:2005年1月16日犯罪嫌疑人程刚被警方抓获。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梁兵:其实程刚抓住以后也是涉及到同样一个问题,枪的问题,枪在哪?

  警察:现在枪在哪里?

  犯罪嫌疑人程刚:放在李详虎那里了。

  警察:在什么地方?

  犯罪嫌疑人程刚:放在李详虎那儿。

  警察:你枪从哪来的?

  犯罪嫌疑人程刚:那枪从毛毛那买的。

  警察:多少钱买的?

  犯罪嫌疑人程刚:一万六。

  警察:可有子弹?

  犯罪嫌疑人程刚:有。

  警察:几发子弹?

  犯罪嫌疑人程刚:六发。打掉两发,还剩四发。

  解说:警方决定立即抓捕犯罪嫌疑人李详虎。

  解说:合肥警方从发现到成功追回枪弹,历时一个多月,可以说触目惊心。这些枪弹一旦掌握在这些不法分子手中,将会后患无穷。涉案犯罪嫌疑人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严厉的制裁。(编导:于克闽)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