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在历史的夹缝中生动穿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14 青年参考

  巫唐

  历史剧《汉武大帝》正在电视台热播时,以汉武帝末年“巫蛊之变”为历史背景的长篇历史小说《亭长小武》也问世 了。然而《亭长小武》的出世,与《汉武大帝》毫无关系,作者史杰鹏说他写这本小说是很偶然的,起初仅为了满足朋友们的 好奇,这我完全相信——因为我恰好就是那些好奇者之一。起初他是打算写一组短篇,先写了《逃兵八狗》和《狱
吏小华》, 后来在大家的怂恿下,终于把另一个短篇写成了35万字的长篇,这就是《亭长小武》。历史也是充满偶然性的,这就给了虚 构的小武进入汉武时代的机会。

  亭长是秦汉时期管理地方事物的小吏,汉高祖刘邦便是亭长出身。《亭长小武》讲的也是一个小小亭长传奇般的发迹 史。

  大概因为作者是一位研究古文字学和训诂学的青年学者,有人称《亭长小武》是用小说重写《汉书》。这部小说诚然 取材于《汉书》,但小说的主体情节即小武的发迹史却基本上是虚构的。我更愿意这样来描述:《汉书》所记载的,毕竟只是 粗线条的帝王将相史,是露出历史地平线的冰山一角,而更广阔真实的汉代社会和历史则永远沉没在时间长河中了。由于作者 熟谙《汉书》、汉简,这使他得以充分利用《汉书》所展示的历史大脉络之中的巨大空间,恰似技艺精湛的庖丁,“彼节者有 间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他成功地把沈武这样一个虚构的悲剧人物安插进云谲波诡的 汉武时代,任由虚构和想像在历史的夹缝中生动穿梭。

  《亭长小武》是一部好看的小说。它有意借鉴历史传奇和武侠等通俗小说的模式,情节跌宕起伏,险情迭起,节奏非 常紧凑,正如作者所说,侦破、追杀、发迹、三角恋爱、谋反、战争、复仇等各种传奇母题这部小说都包括了。

  《亭长小武》也是一部耐看的小说。史杰鹏之所以要写这部小说,缘由之一便是不满于现在的历史小说,历史剧内容 雷同,不注意不同时代的细节。在他看来,细节有时是可以左右情节,这部小说的最大特点,便是注重细节,努力由细节出发 复活西汉的由底层生活到宫廷斗争的完整社会风貌,对汉代典章制度、风俗民情、文化形态等方面的演绎都有所根据,最突出 的自然是作者对汉代律令的熟谙。小说一开始小武侦破卫府侍女被劫之案,便直接借鉴了张家山汉简里的一个案例。小武与刘 丞相、江充等人之间的矛盾冲突,也主要通过律令之辩展开,但又绝不是卖弄法律条文。小说中不同身份人物之间的交往对话 、由作者代拟的许多公文,对宫廷生活、作战场面等的描摹,也都充满了细节的考究。借用电影《孔雀》编剧的一个说法,是 “以细节对齐历史”。

  任何小说都会留下遗憾。对于作者来说,最遗憾的可能是本来想让主人公有个美好结局,可是写着写着就只好听从历 史和人物自身的逻辑,无可奈何地让他失败。而对于读者来说,最遗憾的则是小说在人物性格刻划方面稍显不足,人物个性最 终淹没在情节之中,比如在前半段故事中美丽能干、光芒四射的刘丽都,到后半段就变得可有可无,最后竟莫名其妙地自杀。 如何更好地处理人物与情节之间的关系,是作者在以后的小说创作中面临的一个问题。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