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走出戏说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14 青年参考

  顾欣

  继去年阎崇年先生所著《正说清朝十二帝》引起社会各界瞩目以来,“正说”历史系列蔚然成风。在今年北京图书订 货会上,中华书局又强势推出了由中国社科院青年学者许文继、陈时龙合著的《正说明朝十六帝》。此书依旧以“解密历史真 相,走出戏说误区”为号召,引领读者走进明朝的16位皇帝和276年的历史。

  明王朝自1368年建立,到1644年灭亡,前后历276年,共16位皇帝,其中,在位最长的是明神宗,共4 8年,在位最短的是他的儿子光宗,在位仅一个月。明朝的这16位皇帝,可以说是中国整个封建社会皇帝形象的缩影,有雄 才大略、开邦定国的太祖朱元璋、成祖朱棣,有守成之君明仁宗、明宣宗,有一心想长生不老炼丹成瘾的明世宗,有昏庸无能 几十年躲在深宫抽大烟的明神宗,还有那个爱做木匠活的明熹宗,更有令人叹息的亡国之君建文帝和崇祯,可以说是各有所好 。从这些皇帝身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明王朝由盛到衰的全过程,这个过程不仅属于明朝,也属于中国历史上的所有王朝。

  《正说明朝十六帝》许文继陈时龙著中华书局2005年1月版

  从烟斗中体味风情

  徐丽梅

  对从不吸烟的人来讲,翻看一本与之相关的图书,并最后钟情书里面所讲的内容,还会被其中精到的画面感染直至慢 慢地开始喜欢上它了。《烟斗》就是这样一本让人从细微处观察和感觉生活的图书。

  烟斗的发明真是人类伟大的一项发明,她成就了天才的文学家、哲学家、科学家,诸如莎士比亚、赫胥黎、牛顿、爱 因斯坦。在烟雾缭绕中,他们给世界带来了众多的惊人发现和诸多的精神享受。香烟是虚无的文化,而烟斗则成全了香烟一种 真实的存在。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是一名嗜烟如命的烟斗客,关于香烟他曾说过至今让人津津乐道的名言:“如果天堂没有烟斗可 抽,我宁愿下地狱”。一个人对烟斗痴迷到如此的地步,也真算是难得了。

  《烟斗》于川著百花文艺出版社2005年1月版55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