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小康》杂志:关于国家外汇储备运用问题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0:25 《小康》杂志

  卫央/文 现在美元贬值使得我国的外汇储备缩水,人民辛苦创造出来的财富无端蒸发。因此国家在外汇储备的应用上应该有所思考,发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突破常规,做到无风险或小风险理财。

  现时两种公认的、有资格作为世界流通货币的是欧元和美元。这两种外汇各有优缺点,可有一条最为紧要的原则就是两者相互间的价值比率是一定的:一个升,另一个就降。

  因此建议一:国家外汇储备的构成应以欧元50%,美元50%的比例来组合最为合理。一升一降总的购买力或总的财富值不会变。

  国际上的经济学家和金融家认为黄金不能生息不如外汇实在,可外汇又有汇率的风险。这就是各国外汇储备难以取舍的矛盾。而我国不同,是社会主义的大国,可以买入黄金避开汇率风险,又可以转化成资金进行投资和生息。

  建议二:计算出当期的外汇使用额(偿付外债、海外战略投资),再留一定比例的机动,剩下的余额可用来购买黄金。理由如下:

  1.买入黄金可以充实国库,提高整个国家的信誉(如按一盎司黄金400美元的比价,1亿美元就可买7吨黄金,1000亿美金就可买7000吨黄金,相当于世界总储量的五分之一,美国的纳斯克斯堡金库也只有8135吨黄金,美国的国家信誉以前也来源于黄金储备)。

  2.国家买入的黄金由各国有专业银行购买作为银行的准备金,国家可以活用这一笔资金,又可以免除对银行准备金的付息。在紧急用汇的时候又有众多的黄金可用。或可一举两得用减少的准备金利息额来计算,减免银行的营业税,完成金融改革与国际接轨。

  3.国家还可以要求各国有保险机构买入一定数量的黄金,也可以卖给人民,藏富于民。照400美元/盎司的比价买入,国内卖140元/克,国家1亿美元就可以赚1.5亿人民币。

  4.当我国的黄金总储量超过美国时就能更有效地吸引外资,可以保证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如此一来我国每年就可多出万亿人民币的建设资金,可以毫无顾虑地使用,又少了对外汇储备贬值的担忧,还能实际地增加国家的实力。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