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审议废止外来人员管理条例专题 > 正文

北京今天将表决废止外来人员管理条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1:43 新京报
北京今天将表决废止外来人员管理条例

   针对外来人员的种种歧视性限制将逐步取消。市法制办有关人士表示,要尽量让外来人员同享市民待遇,以展现首都北京的开放形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针对外来人员的种种歧视性限制将逐步取消。市法制办有关人士表示,要尽量让外来人员同享市民待遇,以展现首都北京的开放形象。

    市法制办主任表示,暂住证短期内仍保留 外来人员管理条例今表决废止

  本报讯(记者 赖颢宁)今天,《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务工经商管理条例》(以下简称外来人员管理条例)将表决废止。昨天,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对该条例的废
止决定进行了审议。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周继东接受采访时表示,外来人员管理条例涉及的暂住证在短期内还会保留,但长期而言则一定会取消。

  废止外来人员管理条例,保障公民平等权利

  外来人员管理条例系1994年起草,1995年通过,与之同期配套出台的还有《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户籍管理规定》、《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务工管理规定》等8个政府规章及《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服务费征收规定》等两个政府文件。

  对于部分人员持有“外来人员管理条例是恶法”的观点,当时曾参与了这些法规、规章的起草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副主任张引予以否定。他表示,应该历史辩证地看待这些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期制定的法规、规章,它们摒弃了计划经济时代“清、赶、轰”的单一行政管理模式,而提出对外来人员“加强服务,依法保护”的宗旨,在当时具有先进意义。

  张引表示,目前北京已对外来人员务工就业的管理进行了调整,其中配套的5个政府规章和关于收费的政府文件已废止,“外来人员就业证”等行政许可事项已取消,“废止条例就如同宣布一个已脑死亡的病人死亡一样。”但他认为这个形式上的废止可称之为公民权利的里程碑。“它宣告了公民平等权利的到来。”

  市人大尚无外来人员管理新的立法计划

  废止条例之后,外来人员应该如何管理?是否需要另立法规?

  刘维林委员在审议时表示,仅仅依靠暂住证和婚育证显然是不够的,应该运用法制、经济和行政手段综合管理。他强调,结合北京总体规划确定的到2020年人口控制在1800万的目标,废止条例后亟待出台有效的管理措施。

  张引表示,市人大目前没有关于外来人员管理方面的立法计划。他倾向于,政府进行管理不应该依据外来人员这种身份来区别对待。而周继东则表示,北京已开始对外来人员调研,目前难以确定会否依据调研结果制定新的法规。

  部门说法 “取消婚育证是大势所趋”

  市法制办称,将尽量使外来人员同享市民待遇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昨日,市政府法制办负责人表示,外来人员管理条例对外来务工经商人员有很多限制措施,办理务工证、就业证等,这不符合平等精神,也和行政许可法相违背,这是废止该条例的主要原因。

  此外,据市法制办介绍,《外地来京人员计划生育管理规定》已经列入今年市政府的立法计划,年内要进行修改,其中取消婚育证是大势所趋。

  市政府法制办有关人士指出,该条例废止后,有关外来人员户籍管理、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计划生育管理等,将通过《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户籍管理规定》、《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计划生育管理规定》以及国家相关规定来执行。但今后在立法上,北京市要尽量体现外来人员与北京市民享受相同待遇。“以此展现国家首都的开放形象。”

  该人士指出,由于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出于安全和社会管理的需要,北京市在2008年之前很难放开外来人员的户籍管理,仍然会对外来人员实行暂住登记和《暂住证》制度。

  目前,在对外来人员计划生育管理方面,仍然要求育龄妇女实行婚育证制度。

  警察观点 暂住证管理操作难度大

  多数人只在买车买房时才想到办暂住证

  本报讯(记者 张伟娜)昨日,朝阳公安分局奥运村派出所的张政委说,取消了《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并不意味着取消了暂住证。取消的健康凭证及租房方面的有关规定,在实际生活中早已不具备实质意义,存在时对工作没太多困难,废除了对工作也没有太大影响。

  他认为,暂住证作为一种身份证明,制度不错,但实际管理起来难度最大,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是地方性规定,实际操作中也并不麻烦,只需带上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交5元工本费就可以了。

  据北京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调查显示,流动人口中没有意识办暂住证的人还是占多数的。这就在工作中,给派出所户籍民警带来了很多麻烦。比如说,奥运村这里拆迁人口较多,过去曾租住在此的外来人搬离此地后,如果家人过来寻找他,没办暂住证民警就很难找到他。还有在查找犯罪嫌疑人方面,有无暂住证影响着民警的办案进程。另外,如若不办暂住证,被民警查到,第一次给以告知,第二次才给以50元处罚。但实际上,流动人口本来流动性就大,民警第二次在管界里碰到的可能性并不大,所以,也使得流动人口没有办暂住证的意识,只有买房买车时才想到办暂住证。

  专家观点 不应控制外来人员准入

  专家史柏年称,应用生活成本自动调整人员流动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昨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史柏年教授认为,废止《外来人员管理条例》以后其实可以利用北京的城市生活成本来调整北京人员流入的问题。

  他表示,一个理性的外地人进入北京,完全要考虑到他在北京有没有生活的手段,能不能找到工作。如果北京的生活成本太高,超出他们的承受能力,一个理性的外地人则会选择离开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毛寿龙教授也认为,对外来人员的态度不应是控制,如果非要控制北京的人口增长必须要靠计划经济年代的手段,而这显然是行不通的。

  毛寿龙教授认为2020年底北京计划把人口控制在1800万,只是一个规划,没有约束力,“如果非要控制外来人口进入,实际上也是控制北京人口流出”,毛寿龙教授觉得这不利于北京的发展,也会培养一批依赖北京特殊条件而生活在北京的人,同时也会造成一些人力资源的浪费。

  毛寿龙也不认同利用行政手段控制人口的做法,他认为这不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合理做法。他表示,市场经济首先要实现劳动力自由流动,而这肯定需要有人员的进入和流出。

  百姓故事 180元管理费到5元工本费

  一名来京人员限制减少的真实感受

  从河南老家来北京打工时,许永玲还不到18岁,老板领着她去办了一张暂住证,她为能留在北京而兴奋不已。

  如今31岁的她已身为人母,和丈夫一起办的公司也小有规模。每当有外地务工人员新到公司,她都会为他们去办理暂住证。“以前每年要交180元的管理费,现在只收5元钱的工本费了。”许永玲说。

  初来首都,许永玲很喜欢北京这个城市。“不过,那时候觉得作为一个来京务工人员,就业方面多少有点受限制。”许永玲说的是在1992年。

  “而现在我的公司已经登记注册,第一次交了600元。以后年审和报税都可以在网上进行。”谈到现在的生活,许永玲表示和以前简直是大变样。

  特别是在《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办理上,许永玲感觉尤为突出。按照规定,婚育证明要回户籍地办,3年一换。“到换证的时候,我就要我老家的亲戚帮我寄过来。我们当地办这么一个证要收七八十元钱。而且还要拉关系,送礼、请吃饭呢。很麻烦。“许永玲说,”相比较其他地方有的办婚育证明要收好几百、上千元的,我还算幸运。“

  昨天,许永玲来到东城区景山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办公室,得知北京在婚育证明办理上又有了新的政策。街道计生办一负责人告诉许永玲,目前,街道可为外来人员免费办理3个月的临时婚育证明。

  许永玲说,“这几年,北京正一步一步放宽对外来务工人员的限制。这样就能鼓励更多外来人员来北京实现创业梦想了。” 本报记者汤阳

  外来人员管理规定变化

  《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务工管理规定》

  实施时间:1995年7月15日,废止日期:2004年5月

  取消《外来人员就业证》制度及对单位使用外来务工人员的行业、工种限制;用工单位到外地招用来京务工人员可不需审批

  《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经商管理规定》

  实施日期:1995年7月15日,废止日期:2004年5月

  取消了对外来人员经商的行业、经营范围、经营方式等方面的限制

  《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

  实施日期:1995年7月15日,废止日期:2004年5月

  取消了《房屋安全合格证》制度,不再颁发《出租房屋户》标牌

  《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卫生防疫管理规定》

  实施日期:1999年10月,废止日期:2004年5月

  取消了专门针对外来人员的《健康凭证》 本报记者 汤阳 整理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北京市政府法制办主任:暂住证早晚要被取消  2005年3月25日

    “取消暂住证这项制度是早晚的事,但是我认为近期会予以保留。因为废止这个条例本身就说明,单纯靠行政手段和行政措施来控制一个城市的人口规模,事实证明是不成功的。”...[全文]
    《外来人员管理条例》废止意味公民权利到来  2005年3月25日

    《外来人员管理条例》今天将表决废止,就市民关心的条例废止后出现管理“真空”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副主任张引...[全文]
    管理不能只靠行政控制 靠证管人不合规律  2005年3月25日

    今天,《外来人员管理条例》将表决废止。就市民非常关心条例废止后如何管理外来人员、暂住证会不会取消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周继东...[全文]

 

  相关专题:北京审议废止外来人员管理条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