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社会记录》专题 > 正文

社会记录:台球神童丁俊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08 CCTV《社会记录》
社会记录:台球神童丁俊晖(组图)

北京市长王岐山与丁俊晖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社会记录:台球神童丁俊晖(组图)

比赛结束的庆功酒会上


社会记录:台球神童丁俊晖(组图)

比赛中的丁俊晖


  画 面:王歧山在看台上一会儿拍手 一会儿叹气

  主持人阿丘:这位热情的观众是谁?您是不是觉得有点面熟,对,他是北京市市长王歧山。王市长平日里给人的印象是不苟言笑,但今天他却忽喜忽悲,是什么大事让王岐山市长的情绪如此激动,原来呀,他正在看一场比赛,一场关键的比赛。

  画 面:通往新闻发布会的路上 进门保安保护、球迷蜂拥签名

  画 面:决赛胜利、高举奖杯

  主持人阿丘:受到这众星捧月般礼遇的男主角,叫丁俊晖,是继刘翔后又一创造亚洲神话的体育冠军。4月3号,也就是昨天,他在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中,一举击败世界排名第二的亨得力,夺得比赛得冠军。

  字 幕:比赛结束庆功酒会

  画 面:华丽 盛大的场面 (最后镜头再次落到丁俊晖一家人)

  主持人阿丘:斯诺克,俗称桌球、台球,虽然大街小巷里很常见,但却出身高贵,起源于过去的王宫贵族,娱乐过程中也必须有严格的风度和礼仪传统,而且一直保持至今。斯诺克是英国的国球,所以在以往的比赛中,英国选手占有着绝对的优势。以前不用说冠军,就是进入八强,对亚洲来说也是罕见了。而这次,丁俊晖是一路过关斩将,将一个又一个世界顶尖高手斩于马下,一举夺冠,怎么能不让人兴奋呢!难怪日理万机的王岐山市长也要专门抽时间去现场为丁俊晖捧场。

  画 面:成功后记者紧紧围绕丁俊晖一家

  王歧山:能打到这种程度,对我们家长和我们老师都有指导作用。我觉得我们中国人能打得很好。

  父 亲:这个小孩太不可思议,就是说他进步的速度跟他自己从小的一个目标,一般同龄人里面很难找到,就是五千年不一定出来这样一个小孩。

  主持人阿丘:五千年不一定出来这样一个孩子!乖乖!听起来仿佛是齐天大圣孙悟空横空出世,下面,我们就来一起回顾一下丁俊晖在本次中国公开赛上的神奇之旅!

  画 面: 赛事回顾

  丁俊晖:如果全部能够发挥到各自水平,我估计应该很早我就会输了,不知道在哪一轮,反正我会输。

  记 者:为什么这样讲?

  丁俊晖: 因为在看来,他们的水平,他们来中国,就是旅游一下,一年八场七场都在英国打,难得一次在外国打,中国很多人都没有来过,长城都没有去过,而且坐飞机,来了不可能,今天晚上坐飞机来了,明天去打输了,后天买飞机票走了。那来干什么,他们来就是抱着玩的心态,所以每次他们来都是打的比较差,和在英国打就相比之下差一点。

  主持人阿丘:这丁俊晖看来还挺谦虚,自己老爸说自己是五千年不遇的天才,媒体也把他和刘翔呀,姚明呀相提并论,可他自己却一个劲地说,自己之所以能赢,是那些比他年纪大一二十岁的对手让着他。小小年纪没有虚骄之气,看来这个丁俊晖还真不简单。

  主持人阿丘: 8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第一次接触到台球,由此改变了少年丁俊晖的人生。那是一个暑假,他的父亲和一个过路的台球高手和展开了决斗,在形势很微妙的情况下,丁俊晖父亲决定上个厕所稳定一下情绪。有好事的围观者就怂恿丁俊晖“替父从军”,让人目瞪口呆的是,从未打过台球的他,虽然站在板凳上才能勉强出杆,但这一杆,不但将一个高难度的球送进底洞,还一口气收拾了残局。从此就一发不收。

  画 面:台球比赛集锦 丁俊晖训练的影像;

  父 亲:他从小没有小孩那种天真烂漫的生活,从小被我压的,有的时候甚至练球一边哭,淌眼泪就一边练,他小时候特别的爱哭,我就说道理给他听,他明白道理以后,他忍不住哭,但是他还是拼命的练,有的时候我都想哭,那没办法,你要出成绩,一定要苦。

  字 幕:4月3日,决赛前的中场休息

  画 面:丁俊晖和其他人打牌玩耍全无大战将至的紧张

  画 面:父亲西装领带站在大厅,不停接电话。告诉周围的工作人员不要把孩子的电话轻易给别人。

  记 者:有没有替孩子紧张

  父 亲:会紧张,每看一场比赛的时候,我包括好多球迷吧,我想80%的球迷都心跳超过100的

  记 者:那你有信心吗

  父 亲:比赛怎么说,每打一场比赛都有信心,但打下来结果就不一定每一次都是想象中的结果。

  画 面:父亲很累后让儿子一个人进赛场,累得自己去睡觉,母亲在场内紧张观看。

  画 面:决赛现场

  主持人阿丘:在丁俊晖刚刚展露出台球天赋的时候,他的父亲丁文军就顶着家庭和社会的各种压力做出了两个决定:第一,他找到学校领导要求允许让丁俊晖只修语文和数学,半天学习,半天练球。第二,他放弃了副食品生意,买了7张台子开了一家球房,平日哪怕生意再忙也要留一张给丁俊晖。在当时,打台球还被许多人看作是“不务正业”,丁文军不让自己的孩子好好学习,却让他整天泡在台球房里,这让很多人都感到不理解。但丁文军却笃定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丁俊晖在接受系统训练后不到一年,就一举击败了宜兴斯诺克界的四大天王,于是很多人开始称他为“台球神童”。

  画 面:丁俊晖穿西装、妈妈去超市给他买东西

  主持人阿丘: 1995 年,小小的丁俊晖在宜兴已经没有对手,这个时候,丁文军又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变卖所有家产,举家迁往上海,在上海,丁俊晖拜一个台球国手为师,进行系统训练,1998年底,丁家三口又迁往广东的东莞,因为那里有国内唯一的台球俱乐部。 丁家迁往上海开始,丁俊晖的父母就不再工作,而全力培养丁俊晖,当时丁家的全部花消,就是当时离开宜兴时卖掉房子的15万元。工夫不负有心人,丁俊晖11岁的时候他就可以给家里赚到每月3000的工资,13岁的时候,他告诉他的父母“我要用球竿给你们打出一套房子”。

  丁俊晖:那时侯打比赛,只要是奖金高的,我就打,憋鼓气去打,有信心去打,就一定会赢。

  记 者:养活你爸妈?

  丁俊晖:以前打就是为了奖金。就拼命去打。 以前打球什么都不想,就是想赢,不管谁来,我都赢 赢很多很多奖金

  画面: 领取冠军奖杯

  丁俊晖:那时候就是很苦生活,去了那边都是,在人家宿舍里用木板隔开一个小地方,及平方而已,那时候小孩真的一点都不懂,真的了解不到,我爸爸是怎么样的心里,怎么吃好,怎么睡好,我就无所谓,有的吃,有的睡我就无所谓了。

  记 者:那个时候你刚开始体会不到你爸爸的心理,你觉得那时候你爸爸是什么心理?

  丁俊晖:他肯定很紧张的,因为他抛弃了所有,都放在我台球上面,把家里的房子卖了,拿出钱来让我去东广打球,他就是非常紧张,万一打不好,他怎么办?所以他监督的也非常严格。都非常严肃的。对我的要求。就是每一天都盯的很紧,不容有半点差错。

  主持人阿丘:在东莞,丁俊晖一家度过了最艰难的几年,丁俊晖的妈妈至今想起来这段日子,仍然历历在目。

  妈妈: 有一次我老公跟小孩去打比赛,晚上吓死我了,晚上那个老鼠跳进来爬到我的脸上来了,我晚上吓的要命了,晚上睡觉,我说什么东西爬进来了,一看老鼠,吓的我把灯就开着,天很热,很难受,后来慢慢的我花点钱,搞那个窗上面纱窗那种的,我就花钱去买那个塑料的也不牢的那个东西,用钉子钉好,这样好一点,到冬天来了,了把窗全部关上,把报纸一点搞起来。

  记 者:你当时知不知道家里面房子卖了,专门供你出来学球?

  丁俊晖:他没有跟我说,我妈跟我说了,我妈后来跟我说的,我一开始都不知道的,因为他怕影响我打球,影响我打球,我脑子就会分散注意力,想得会多一点,他没有告诉我,出来的时候不知道。

  记者:你什么时候知道的

  丁:好象一年,不大记得了,我妈动手术。乳癌,里面有个东西,然后我爸就回去给她要动手术。动完后,就把她带过来。我爸经常回宿舍晚一些,我和我妈先回去,我妈就经常在家和我聊天。就知道了。她很轻地说,不敢大声说。我那天看你爸拿房产证不知拿去干嘛,拿去卖了。我当时也听不太明白。

  记者:你现在回忆起来,对于你父母这种行为怎么看。

  丁:他们都是为我好,就是想让我打得好一点, 得到世界冠军,他们就付出了这些。

  亨德利: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球员,至于他的未来,谁知道呢?也许有一天他会成为世界冠军。他让我想起十八岁的我。你知道,当你十八岁的时候,你无所畏惧,你觉得自己不会错失一球。当你渐渐成长,你就会感到也许会失误。

  达赫迪:我知道他现在也许被溢美之辞包围了。我觉得他应该继续脚踏实地,继续更加努力地练习。有朝一日,他会成为斯诺克界的第一人。

  主持人阿丘: 2003年,16岁的丁俊晖带着全家人的期望,东渡英国开始了海外求学生涯。去英国打球,几乎是每一个斯诺克球手的梦想,因为那里有全世界最优秀的职业选手,最大的职业俱乐部。同时也有着最残酷的市场,在英国,职业球手的训练全部靠自己,而且全部收入都来自比赛,这对于一个只有16岁的中国少年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丁俊晖到英国不久,这个腼腆的东方少年就引起了媒体的注意,勤奋的丁俊晖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把自己的职业排名从138提高到64位。

  解说词:今年 3月,第 5届中国公开赛如期举行,赛前,丁俊晖因为出色的表现,持国际台联特别发放的外卡前来参赛,丁俊晖的父母也来到北京。此时,无论是丁俊晖还是他的父母,可能都没有想到,几天后的丁俊晖会创造一项历史。

  影像段落:音乐;比赛回放;

  记 者:你原来在那边参加比赛,就是为了挣钱,那现在呢?

  丁俊晖:现在一方面也是挣钱,另一方面也是想达到世界上,拿冠军是一种荣誉,尤其是世界职业锦标赛的排名赛的冠军,就是今天打的还不算最高的级别,这是一个开始,好的开始,完了以后会,就是说,反正拿了冠军心里总会有一个底,以后进决赛,都不会很麻木,越到后来越麻木的那种

  主持人阿丘:丁俊晖现在是,18岁零三天。他的18岁生日,就是在比赛当中过的,已经成为公众人物的他,这个生日过的很“隆重”

  段 落:在众多媒体参与下做秀一般的生日宴会。

  记 者:你觉得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样的日子?

  丁俊晖:最想要的,很清净的那种,就是有时候感觉太烦了,有时候想到一个岛上去过一辈子算了。

  记者:不打球了?

  丁俊晖:自己种菜,就跟金钱没有关系了

  主持人阿丘:自己种菜?有没有搞错?18岁的丁俊晖在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之后竟然发表这样的肺腑之言,一定出乎很多人的意外。但我还是要说,这个少年的内心,决不是我们这些成人世界想象的那样简单,我不知道台球对于丁俊晖究竟意味着什么?但我知道,在比赛当中丁俊晖表现出来的沉稳和内敛,或许都是他不平凡的人生经历所塑造的,也许正是这些,成就了丁俊晖今天的成功。昨天我和我的父母一起在电视前看丁俊晖的决赛,比赛完之后看到丁俊晖父母激动的神情,我的父亲说,这是一个多么典型的望子成龙的故事,是呀,丁俊晖的成功,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家庭如何用微薄之力、执着之心,培养一个世界冠军,这也给我们每个人在寻找、并成就自己的道路上带来了新的梦想和力量。

  字幕结尾

  3月28日

  丁俊晖5:2淘汰马克

  3月30日

  丁俊晖5:0战胜埃布登

  3月31日

  丁俊晖5:4淘汰宾哈姆

  4月1日

  丁俊晖5:2击败傅家俊

  4月2日

  丁俊晖6:0横扫肯·达赫迪 闯进决赛

  4月3日

  丁俊晖9:5力克亨得利 获得冠军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2:05首播,次日4:40,16:30重播

  Email至shehuijilu@vip.sina.com或shehuijilu@vip.sohu.net提供新闻线索

  相关专题:央视《社会记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