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蒋介石在公开场合不爱穿西装 拍照时喜欢骑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45 中国台湾网
蒋介石在公开场合不爱穿西装拍照时喜欢骑白马

资料图:蒋介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台湾网4月6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一向重视形象的蒋介石,非常喜欢在各种场合摄影留念,从照片中,也可以看出不少老蒋的心境转折及喜好。比如说,蒋介石鲜少在公开场合穿西装、留下的马上英姿照片,骑的清一色都是“白马”。台湾媒体特意制作节目揭密两蒋档案。

  年轻时期的蒋介石并没有蓄胡子的习惯,改变的关键是在1927年,当时蒋介石41岁
,在访日归国后开始蓄起八字胡,至于为什么会突然改变造型,没有人知道确切的原因。只能推测那个时期,蒋介石刚刚下野,同时彻底斩断过去的三段感情,准备与宋美龄结婚,以便结合宋家的权势与财力重新进入政治核心,或许正面临某种心境的转折。

  平时一板一眼的蒋介石,尽管十分注重自己的形象,但衣着却是相当简单,正式场合多着军装或中山装,一生中鲜少穿西装亮相,甚至连就任“中华民国”第一任“总统”时,也是一身的长袍马褂,而副“总统”李宗仁则是穿着军装,让李宗仁相当尴尬,后来李宗仁“投共”,在回忆录中还特别提起这一段,表示蒋介石有意羞辱他。

  而从现有的曝光照片中也可以看出,蒋介石穿西装的镜头只有三次,可说少之又少。

  第一次穿西装的照片是蒋介石在辛亥革命时期的留影。第二次就是与宋美龄的世纪婚礼,为了配合妻子的西式新娘礼服,蒋介石特别穿西装亮相,第三次,便是1949年7月14日,菲律宾总统邀请蒋介石前往访问,蒋入境随俗又穿了一次西装。

  不过,蒋介石在拍照时,对白马似乎有种特殊的偏好,1922年蒋介石担任大本营参谋长时在广州拍下了一张照片,骑的就是一匹白马;1926年时担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的蒋介石统军北伐时,留下了这张马上英姿照片,骑的还是白马,显然是经过特殊安排。

  白马数量少又特别显眼,蒋介石统军征战,自然不可能都骑白马,其实白马只是为拍照效果,才偶尔出现的重要配角,不拍照的时候,就是黑马上场的时候了。(潇凝)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