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经济杀手帕金斯的忏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51 时代人物周报

  

  美国人约翰·帕金斯让一个隐蔽的行当浮出水面——“经济杀手”(Economic Hit Man)。

  他写的《一个“经济杀手”的自白》于去年年底在美国出版,只用了一个星期就登上
了亚马逊网站热卖榜榜首的位置,接着又连续一个月跻身《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在初版发行后的第5个星期就进行了5次重印。

  帕金斯说:我知道,它正在改变人们的观念和生活。

  “经济杀手”掠夺不流血

  二战以后,随着民族独立运动的兴起,帝国主义国家抛弃了传统的武力侵略手段,转而控制他国的经济命脉。这个在政治教科书上就出现的理论,许多人并不陌生,帕金斯的书揭露了新帝国主义的运作秘密,为这个理论提供了现实依据。

  帕金斯说,“经济杀手”是一群精明能干的男人和女人,他们的工作是,说服第三世界国家的决策层从世界银行等国际“援助”组织接受超过其实际需要和偿还能力的巨额贷款,投资发电厂、高速公路、海港、机场或者工业园区等建设工程,并保证这些项目的承建合同落入美国公司手中,例如从事石油开发的Halliburton集团(美国副总统切尼于1995至2000年间曾任该集团总裁)和从事建筑工程的Bechtel集团。如果借债的第三世界国家无力偿还债务,美国和“援助”机构就会联手控制这些国家的经济,从而确保石油及其他资源为美国建立世界帝国的利益服务。

  很明显,借出的巨额贷款,大部分(在印度尼西亚甚至高达90%)还是流回到了美国,同时却使借贷国家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这个系统的最终受益者,帕金斯称之为“公司帝国”,包括美国的大公司、美国政府以及银行。当债务人拖欠贷款时,“经济杀手”像黑手党一样提出了合乎法律的无礼要求,包括:在联合国的一个投票,建立军事基地,或者取得珍稀资源(例如石油或巴拿马运河)。

  “经济杀手”表面上显得普通且正派,他们由美国国家安全局雇佣,以非官方的身份从事跨国经济活动。在厄瓜多尔、尼日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经济杀手”们打扮得像当地的学校教员、商店老板;而在华盛顿和巴黎,他们又看起来像政府官员和银行家。

  “今天我们并没有手握刀剑。我们也不穿盔甲或者任何使我们显得与众不同的服装。我们显得谦恭、平凡。我们走访项目工地,穿过贫穷落后的山村。我们宣扬利他主义,接受当地报纸采访时显露我们的人道主义关怀。我们在政府工作会议上展示统计数据和财务计划。我们到哈佛商学院做关于宏观经济奇迹的讲座。”帕金斯说。

  “经济杀手”们用一套可以公之于众的行为掩饰幕后黑手,也就是说这个建立在阴谋诡计之上的系统表面上是合法的。

  “‘经济杀手’

  是我真正使命的前奏”

  “我问自己,来自新罕布什尔州乡村的一个正派的少年,怎么会把自己卷入这样肮脏的交易之中呢?”帕金斯反省自己的过去。

  帕金斯,1944年出生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父母都是教师,在严格、自律的清教传统中长大。高中毕业后就读于米德尔布里大学,中途退学,在波士顿的《星期日广告报》工作了几年,1965年进入波士顿商学院商业管理系学习。在读期间同安(米德尔布里大学校友)结婚,1967年认识了岳父的老朋友——美国国家安全部门的一位高官,逐步被发展为“经济杀手”。

  大学毕业后,他被派往国外,Chas T.Main顾问公司负责为世界银行审批贷款的副经理开始和他接触,帕金斯成了这家总部在波士顿、约有2000名员工公司的首席经济顾问。

  “我真正的工作是交易谈判,向其他国家提供贷款。”作为“经济杀手”,帕金斯周游世界,亲自参与并亲眼目睹了现代历史上一些重大事件:包括沙特阿拉伯洗钱事件、伊朗国王的下台、巴拿马总统之死和接下来的入侵巴拿马,以及导致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许多事件。

  1980年,帕金斯淡出“经济杀手”这个行当,成立了独立能源系统公司(一个开发可替代能源的公司),来自权势人物的许多“巧合”的支持帮助他的公司成为这个高风险行业的领军者。他还继续在那些从发展中国家捞钱的公司里担任顾问,获取高薪。

  10年后,帕金斯卖掉公司,成为争取土著人权利和环保运动的“战士”,与亚马逊河的原始部落密切合作保护热带雨林。他写了5本书并被翻译成多种语言,涉及土著文化、萨满教、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他创立了非盈利组织“梦想改变联盟”,致力于可持续地发展。1990年到2000年,帕金斯继续保持沉默,并继续接受有关公司的“顾问费”。他在书中说,为了减少自己的负罪感,他将大部分钱用于公益事业。

  帕金斯几度想把这段经历和美国的所作所为公之于众,却被迫几度停笔。直到“9·11”事件之后,他才正式开始写《一个“经济杀手”的自白》。他说:“我的精神导师告诉我,我之所以曾是个‘经济杀手’,因为这样的生涯是我真正使命的前奏;我的使命就是,教育人们,美国的帝国梦使世界危机四伏,并且鼓舞人们坚持改变。”

  贪欲是腐败的温床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有罪,但我被引诱了。性、金钱、权力的力量对我的诱惑太大了。”帕金斯在一次广播采访中坦白了自己难以克服的弱点。帕金斯还承认,上世纪90年代,一笔50万美元的贿赂,加上一些威胁的因素,让他停止了写作。

  “这种犯罪是被一种奉为福音的社会理念所驱动。”帕金斯认为,这种理念就是唯经济增长论,经济增长越快,人类获益越广泛。于是,那些为经济增长煽风点火的“优胜者”,受到尊重和奖励,而失败的人们则沦落为被剥削者。当人们的贪欲受到鼓励的时候,贪欲就成了腐败的温床。

  帕金斯尤其对“公司帝国”及其鼓吹的消费主义提出了强烈的批评,“那些铸就它(公司帝国)的人们的生活和他们的装备(别墅、游艇、私人飞机),被作为榜样来鼓励所有的人消费、消费、消费。人们被说服,购买东西是作为公民的职责,掠夺地球资源对经济发展有利。”

  帕金斯说,写这本书的目的是引起注意。他相信,当足够多的人们意识到自己是如何被经济引擎利用的时候,人们将会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

  呐喊是为了改变

  和那部《这个杀手不太冷》的影片一样,“经济杀手”约翰·帕金斯的人生故事同样交织着残酷和温情。和那部偏重暴力美学的动作影片不一样,“经济杀手”的世界里充满了不流血的掠夺和谋杀。

  这群领取高薪的“经济杀手”骗走了许多国家数以亿万计的美元。他们将资金从世界银行、美国国际开发机构以及其他的国际“援助”组织,转移到跨国公司的金库和少数控制地球自然资源的富豪家族的口袋里,手段包括虚假的财务报告、暗箱操纵选举、贿赂、敲诈、性以及谋杀。

  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早上9点,帕金斯在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家中,如约接受了《时代人物周报》的即时在线采访。前一天,他刚刚在德克萨斯大学作了“一个经济杀手的自白:世界下一步将会怎样”的演讲。在帕金斯的日程表上,像这样的演讲活动一直安排到8月份。

  “合法”的“杀手”

  时代人物周报:一些评论说《经济杀手的自白》像一本间谍小说。人们对间谍的角色很熟悉,而对于“经济杀手”,许多人还是第一次听说。间谍和“经济杀手”之间有什么异同?

  帕金斯:间谍从事非法的活动。“经济杀手”的所作所为是合法的,因为制定国际商务、金融方面法律规则的是我们的政府。这样的活动本应该是违法的,却披上了合法的外衣。

  时代人物周报:我们熟知这样一个理论:新帝国主义和旧帝国主义控制别国的手段不同,前者控制的是别国的经济命脉,后者则通过武力侵略和直接占领。但我们知道的只是理论,缺少细节和内幕。

  帕金斯:是的,我赞同这个理论。我们“经济杀手”创造了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帝国——主要通过经济手段,而不是军事手段。当然有些是例外的,当“经济杀手”和中央情报局派来支援我们的“豺狗”失败的时候(就会动用军队)。

  (在《一个经济杀手的自白》的序言中,帕金斯写道:“这本书谨献给我尊敬的两位总统——厄瓜多尔前总统杰米·罗尔多斯·阿圭勒拉(在职时间1979~1981)和巴拿马前总统奥马尔·图勒何(在职时间1968~1981)。这两位总统都死于空难,但我知道那并不是意外事故。他们是被谋杀的,因为他们知道美国那一套,不愿意帮助美国成为全球性帝国。我们这些‘经济杀手’劝服不了他们,美国就派出‘豺狗’——中央情报局的职业杀手干掉了他们。”)

  时代人物周报:这本书会在中国出版吗?

  帕金斯:我想出版商正在着手这件事。

  时代人物周报:可以透露一下你作为“经济杀手”时(1971-1981)的收入吗?

  帕金斯:薪酬变化很大。1971年我刚加入时的薪水是每年11000美元。1981年,我退出的时候,几乎要成百万富翁了。

  时代人物周报:你成为“经济杀手”时,当听到“一旦加入,终生加入”这句话的时候,你心里在想什么?

  帕金斯:我过去常常试图让自己相信,我会是这条规则的例外。

  时代人物周报:你认为为什么他们会选择你?你为什么会被他们拉拢?

  帕金斯:国家安全局的测验告诉他们这些——至少我是这样想的。

  (帕金斯曾对一个美国媒体说,国家安全局在招募他的时候对他进行了一整天的测谎实验,并对他的弱点了如指掌,他们用性、金钱、权力来“引诱”他。)

  时代人物周报:是“9·11”让你最终决定要出版这本书吗?“经济杀手”的活动和本·拉登的出现,你觉得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联吗?帕金斯:是的。因为我明白了美国人民必须知道幕后的真相,为什么世界上有这么多人怨恨、甚至仇恨我们。我认为我们在阿拉伯国家的所作所为,特别是对沙特阿拉伯的西化,深深触怒了本·拉登。

  时代人物周报:在序言里,你写到“经济杀手出没在通用电气、耐克、通用汽车、沃尔玛……几乎所有的大公司里”。有多少“经济杀手”在为“公司帝国”服务?怎样识别他们?

  帕金斯:我现在已经退出了那个圈子,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都只能是猜测。

  时代人物周报:如果“经济杀手”规避法律制约而无所畏惧,那么该怎样阻止他们继续伤害发展中国家呢?

  帕金斯:我们必须清醒并保持警觉,要求停止这样的行为。像你一样的记者们,揭露真相、呼吁改变,这是我们的第一道防线。今天人们只是刚刚开始知道这个帝国及其对世界的危害,抗议的声音还非常少。现在我们必须大声说出来,我们必须呐喊。

  “好书多磨”

  帕金斯曾被“劝告”不要写这本书。在过去的20年中,他四度停笔。每一次他决定重新拿起笔来,都是因为受到世界时事的影响:1980年美国入侵巴拿马;第一次海湾战争;索马里战争以及本·拉登的出现。然而,他说:“威胁和贿赂总让我被迫停止。”

  时代人物周报:你受到什么样的引诱和威胁?

  帕金斯:他们给我50万美元请我当顾问,但不要求我付出多少,只要我不写这本书。我所拥有并经营的能源公司得到了很多优惠,包括特殊的免税待遇。威胁是,如果我不合作我将失去所有的这些东西,没有工作,无法养家,还有……谁知道还会有什么呢?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