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天的中国》专题 > 正文

编导手记:国产手机的危机和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6:20 《今天的中国》

  2004年国产品牌手机遭遇到国外品牌手机的强烈冲击,市场份额跌倒50%以下,很多人都对国产手机为何遭遇危机局面不理解,也很担忧国产手机今后的命运。

  接到这个选题任务,我凭借直觉感到,只有深入了解国产手机的发展历程,才能清楚地揭示国产手机如今面临危机的原因以及思考国产手机的未来发展之路。因此,从一开始我就确定了节目的三层结构:

  第一部分:回顾国产手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以及国产手机是凭借哪些优势迅速成长起来的。通过向专业人士了解,我知道了国产手机的崛起主要是抓住了国内市场需求的迅速扩大的机遇,并且凭借价格、渠道和外观的优势,一举突破了50%的市场份额。但是,由于国产手机缺乏核心技术优势,也为后来的市场危机埋下了隐患。

  第二部分:针对国产手机遭遇的市场危机深入分析其原因。除了缺乏核心技术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原来国产手机的一些优势正在国外厂家的进逼下逐渐丧失,比如,国外品牌在渠道方面,积极实施扁平化战略;在价格方面,不放过低端市场的竞争;在功能方面,率先推出照相手机、彩屏手机等等。同时,国内小灵通手机的流行也大幅压缩了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而手机牌照核准制的出台也让已经饱和的手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第三部分:我们探讨国产手机的应对之策。在技术竞争主导市场的情况下,发展自主核心技术是国产手机摆脱危机的关键。同时,国产手机还应该走规模化的发展道路,积极设计适销对路的产品,走国际化的发展道路。

  通过制作这样一期节目,我对手机产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感到,中国的制造企业要想真正做大做强,对可能面临的困难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市场竞争瞬息万变,一时的领先不代表就能永远领先。何况,我们的很多制造类企业除了价格优势外,往往在技术方面并不先进。因此,那种粗放式的经营方式只能在市场需求急剧扩张时能起到一定效果,但是企业的长远发展,还是需要建立在坚实的技术基础之上。

  相关专题:《今天的中国》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