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横沟桥镇:乡改范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1:42 《决策》杂志

  本刊记者 王运宝 发自湖北咸安

  “我现在的工作比以前轻松多了。经过这次改革,机构设置合理,关系理顺、责任明确。”下村指导工作刚刚回来的横沟桥镇党委书记兼镇长程传利,满脸含笑地对《决策》记者说道。他提到的“这次改革”,就是正在湖北全省推开的“乡镇综合配套改革”。

  横沟桥镇早在2004年8月31日就成为咸安第一个基本完成配套改革的乡镇,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也曾两次亲临横沟桥。无疑,横沟桥镇的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具有“范本意义”。

  乡镇机构怎么改?

  早在宋亚平1999年7月就任咸安区委书记之前,横沟桥镇就被湖北省委、省政府列入乡镇综合改革试点镇,但当时并没有实质性的举动,跟全国其他地方的乡镇改革一样,是“换汤不换药”。程传利告诉《决策》:“宋任书记的几年掀起了改革的高潮,但真正落到实处是在省委、省政府17号文件下发之后的2004年。”

  程传利详细向记者讲述了“拆庙并灶”重组改革的过程:2003年1月,作为咸安区乡镇综合改革最早的试点镇之一,将乡镇内设机构归并为“四办”,即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财政税务办公室和社会事务办公室。17号文件下发后,在2004年4月,进一步规范,统一设立“三办”:即党政综合办公室(加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牌子)、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加挂“计划生育办公室”牌子),将原先的财政税务办公室并入经济发展办公室,另设一个财政所,其他原内设机构全部撤销。

  “上面千根线,下头一根针。”区直部门派出机构把“脚”纷纷伸到乡镇,这不仅仅是乡镇的问题,还牵连到县级行政机构。横沟桥镇按照咸安区的统一部署,实际的改革操作主要是:“法庭按区域设置,公安派出所、林业管理站按乡镇设置,撤销司法所,在乡镇配置司法助理员,国土所上收市局管理。延伸派驻乡镇机构的党组织关系实行属地管理,人事任免等重要事项按有关规定征得当地党委同意,其经费按谁设立谁负责的原则,由主管部门负责落实,不得增加所在乡镇政府和群众的负担。”在咸安区乡镇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采访时,区委副主任朱光明认为:“这是改革震荡最小、最可行的方案。”

  “‘七站八所’的改革是一个‘拆庙赶和尚’的过程,因此是最难的。”程传利说到此处,不禁皱皱眉头。“最难的部分,就用最稳妥的分步推进方式加以解决。”第一步是“换章、拆牌”;第二步是“走人”。具体来说,农技、经管、农机、水利合并成“农业经济信息服务中心”;城建、房产成立“房产咨询服务中心”;广播文化成立“联创文化广播服务中心”;畜牧兽医单独成立“兴旺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横沟桥原先的12个站所中,目前改革的有农技、经管、农机、水利、畜牧兽医、城建、房产、广播、文化、计生等10个。记者看到大部分服务中心的牌子,都已经挂在了镇中心最繁华的大路两旁。

  人员分流怎么办?

  “凭什么分流走人的是我?”这是程传利在实际工作中听到次数最多的一句话。精简机构必然要走人,“人往哪里去?要有情分流、有情操作,不能一推撒手不管了。”程传利略加思索,如数家珍般说道:“‘六个一批’彻底割断原有人员与体制的纽带。”

  首先是内退一批:对男55周岁、女50周岁以上且工龄满20年,或工龄满30年以上的,申请内部退养,按锁定标准发基本工资;二是农村“养事”项目,从事新的农村社会化服务消化一批;三是通过鼓励创业扶持一批;四是外出谋职走一批;五是充实基层安置一批;六是转制单位留用一批。

  “七站八所”的职工全部参加全省统一的乡镇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从1995年1月开始算起,按个人账户规模补缴养老保险费,为参保职工建立个人账户,补缴后已退休人员养老金转入社保直接发放。

  程传利告诉《决策》,整个过程中,“买断”的资金花了90.04万元,缴纳社会养老保险金69.18万元,其中一部分钱是“拍卖”原有站所的资产得来的,一部分是“从财政借的。”另外,政府自筹拿出35万解决历史性拖欠工资问题,“总算是把问题解决了。”程传利说到这里,不禁有几分如释重负的轻松感。

  对于普通机关干部,横沟桥镇在2004年严格按照考试与考核结合的原则,录取了34名干部,“一人一编一卡”。程传利拿出干部职工管理卡告诉记者,红卡代表在编在岗的,绿卡代表事业单位的,没有红卡、绿卡的全部分流。加上财政所,横沟桥镇一共40个人,按照“养事不养人”的做法,全部到位。

  从2003年1月试点开始到2004年8月31日,横沟桥人员分流问题基本“无震荡”结束,共解决了90人的去留,是全区人数最多的,也是最彻底、最完整地完成乡镇综合配套改革的试点工作。

  谁上谁下?

  “七站八所”只是机构改革的一部分,党政领导班子谁上谁下?横沟桥镇采用“两票推选、竞争择优”的办法产生党委政府领导。

  程传利把选举过程向记者作了条分缕析的介绍。

  在选举之前,按照年龄35周岁以下、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具有乡镇机关任职经历等标准,自愿报名竞选党委委员,横沟桥镇共有22人符合条件,把22个人按照姓氏笔画排列打印简历,并将简历发到每个选民手里。

  按照每10户一组推选一名村民代表,全横沟桥镇共有1300多名村民代表作为选举人,民主选举乡镇干部。每个村子进行选举,最后汇总,从22人中选出得票最多的12人,作为党委委员的候选人。

  第二票是召开党代表大会。全镇70个党代表,从12个候选人中选9个党委委员。在9个人当中得票最高的2个人,再来竞选书记,选举得票最多的人任党委书记。程传利在70票中得69票,原镇长朱宗德得1票,任副书记;再选出2名副书记,其中黄小洪副书记兼任纪委书记,其他的党委委员兼任组织部、宣传部等工作。程传利告诉《决策》:“整个过程不间断、不休息,一气呵成。”

  第二天召开人代会,选举镇长、常务副镇长、副镇长、人大主席。按照交叉任职“一肩挑”的原则,程传利兼任镇长,朱宗德兼常务副镇长,黄小洪兼任人大主席;取消政协,但是由一名党委委员任政协联络员。9名委员分工明确,整个选举到此全部结束。

  在选举过程当中,设置竞选演讲,每个同志10分钟。程传利本人则是两次演说:首先是在党委委员竞选中一次,再在书记竞选中一次,但是两次演说内容不能相同,因为第一次演说是竞选委员,第二次是竞选书记。按照开始的姓氏笔画,程传利排在最后,很多人担心选民只是画圈,排在前面的自然占优势,但是这位带领农民致富的原党委书记,在70票中得69票。横沟桥的唯一女党委委员刘琼,因为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演说中,第一个喊出“请投我一票”而远近闻名。

  改革之后怎么办?

  “深化乡镇改革减人减事减支,政府责任不减;落实一号文件增产增收增效,农民干劲大增”,横批“执政为民”。这幅红底金字的对联挂在横沟桥镇政府大门口。

  其中,上联对乡镇综合改革作了最简洁的概括。那怎样才能做到政府责任不减?用湖北改革者的话说,就是“以钱养事,政府花钱买服务,建立服务三农新体制。”

  不管是乡镇改革的最初设计者、实际操作者,还是研究改革的学者,一致认为,改革最大的功效,是明确界定了政府承担什么责任。从此,政府可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将自己该履行的职能履行好,将自己该办的公益性事业办好,而将自己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交给社会。在横沟桥采访时,程传利拿出一份“农业技术服务合同书”,其中的甲方横沟桥镇政府,作为出资方、发标人,以合同协议的方式,1亩地1元钱支付给乙方农技服务中心。

  朱光明掰着手指头,向记者一一列举农技站变为农业经济服务中心后的八大变化:一是农技人员专业技术由原来的无处用,变成了现在的不够用;二是服务模式由原来围着领导转,变成了现在围着农民转;三是工作方式由原来的走马观花,变成现在的定点跟踪;四是工作安排由“要我做”,变成了现在的“我要做”;五是事务管理上,变过去“要我管”为“我要管”;六是农资供应由原来的“上门买”变现在的主动“送上门”;七是农民有事要请农技人员由原来的“找不到”变成现在的“擂到田”;八是农情咨询由原来的“问不到”变成现在的“送到人”。但是如何考核这1元钱“花得值”,也是程传利及所有乡镇领导们正在考虑的问题。

  当记者请程传利用一句话来概括横沟桥的乡镇综合改革时,他说到:“改革没有捷径取巧,关键一是领导班子高度团结统一;二是把方方面面的政策吃透用活;三是严格公开、公平、公正,三者缺一不可。”这也许是未来其他地方乡镇改革最值得借鉴的地方。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