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陈彤:如果人生可以重来 我还会选择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8:22 南方人物周刊
陈彤: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还会选择互联网

新浪全球资深副总裁、总编辑陈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陈彤: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还会选择互联网

陈彤(右二)在“嵩山论剑”中国互联网新闻宣传高峰论坛上,四大新闻网站负责人纵论网络新闻。


  新浪网在“9·11”事件发生的9分钟后发出了第一条新闻,被认为是中国大众传媒对“9·11”事件发出的第一条报道……

  对所有的大事都能做到及时报道了……

  我们24小时更新时政新闻的实践,领先了其它网站将近两年……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是孤独的,因为没有第二家能赶上我们

  本刊记者 何三畏

  人类历史上每一次革命性的进步都会把一些标志性的人物定格在历史画廊里。20世纪末,来势迅猛的互联网革命的列车没有把中国挤在车厢以外,中国新一代年轻的技术精英们在第一时间感到了春江水暖。今天的新浪网首席执行官汪延,1995年1月在巴黎第一次通过互联网和美国的同学交换E-mail时,23岁,当时的感觉是,“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而今,10年前的那一批互联网拓荒者,已经成为被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时代英雄,被称为新经济的代言人和新财富的象征,一般年龄在35岁上下。

  这是一个以经济为主导的年代。人们更乐于将互联网解读为一个经济神话。被传颂一时的,往往是互联网作为新经济企业模型和新财富神话般崛起的代表人物。然而,对于众多的网民来说,大型门户网站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的意义,应该远远大于它们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存在的意义,网络所提供的资讯特别是网络新闻,才是它的“核心价值”。

  网络也是一个神奇的江湖。从当初一阵跑马圈地,经过10年来的竞争和淘汰,现在,在网络新闻和资讯服务方面冲在前头的屈指可数的几个网站,已经树立了自己的“门户”形象,被称为“门户网站”。现在,当人们罗列这些门户网站的时候,习惯于以“新浪”打头——新浪,以其“新浪之道”,占有了领先的知名度和点击率,笼络了全球最大的读者群。同时,对于许多传统媒体来说,新浪也是他们首选的“网络通讯社”。

  从体育沙龙到新闻频道

  当汪延在法国为第一次享用互联网的好处而激动不已的时候,他未来的合作者陈彤已经从北京工业大学毕业,“混迹”中关村近五年,正准备攻读北京理工大学通讯学硕士。

  1997年5月,陈彤的通讯学硕士研究生还没有毕业,便参与了新浪网的前身——四通利方网站。

  “纯粹出于爱好。”他说。“那时,我不可能清晰地预见到互联网有今天的气象——我没有那样天才。”那时,陈彤喜欢上网,喜欢体育,但上网费很高。“在四通利方做体育沙龙的版主,找一份喜欢的工作,还可以补贴上网费用——以网养网。”

  事实上,在当时看来,四通利方“体育沙龙版主”简直“不算个什么工作”。当时,四通利方共有3个BBS,第一位的不是体育沙龙,而是“电脑玩家”,因为四通利方是一个软件公司,当时立足于通过BBS提供一个技术解答平台,获得技术支持,而当时上网的还主要是技术人员以及国外的华人。

  但陈彤可真是把“版主”当成一份了不起的工作来干的。“我从一开始给自己定的要求就是,论坛上每一个网友发言都尽量跟,每一个网友提出的问题都要回答,哪怕他问的跟足球、跟体育根本没关系。比如有外地网友问‘北京保龄球多少钱一局’,我自己也不清楚,就打电话问我的朋友,因为朋友的朋友在保龄球馆工作,然后把问到的消息贴到网上。甚至有人问,哪一天有没有从哪里到哪里的航班,我就打长途电话问。有些时候为了一个问题会费很大的力气才找到答案。但是我想,既然网民能把问题提到网上去,就说明网络的用处。如果他发现在我们这儿任何一个问题都能得到答案,那他一定会再来,并且一定会替我们宣传。”

  陈彤说,“为了把体育比赛的信息尽可能多地灌到这个论坛里面去,我用了很多方式,有一回是从巴西回来的健力宝队在日本比赛,当时国内根本没有直播。我就去日本的论坛问,闯了好多论坛,最后有人告诉我了。慢慢地,我们那儿就变成国内交流体育信息最迅速、最准确、最集中、最丰富的场所了。”

  “体育沙龙”迅速火起来。这时,发生了新浪成长史里必须提到的一个经典故事:1997年10月31日,中国足球队第6次冲击世界杯的比赛失败,网友老榕在陈彤的沙龙里发表了一个满含悲情的帖子,这个被称为 “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有影响的帖子”在头48小时之内被阅读了两万多次。同时,传统媒体第一次“平等看待了网络媒体”,11月14日的《南方周末》全文刊登了这篇网文,并对四通利方“体育沙龙”做了介绍,陈彤的网名——Gooooooal第一次出现在传统媒体。陈彤由此看到了网络的巨大能量,意识到仅有论坛是不够的,必须提升自己的平台!他建议尽快建立体育新闻频道。四通利方决定加大对网站的投入。1997年11月,中国互联网史上第一个体育频道诞生。

  体育频道建立后,在“法国98足球风暴”报道中狠狠地风光了一把。24小时不间断录入,上传,滚动更新,四通利方的体育消息比传统媒体早了12至24小时,吸引了公众和传统媒体的注意力。

  另一个“事件”看起来更简单,但同样具有标志性,《新浪之道》里写道:“1998年世界杯之后,有一天,汪延和陈彤一同去北京国贸中心拜访惠普公司时,在其办公桌上一本公司内部刊物里,陈彤看到,在美国,互联网访问量最高的是新闻频道而不是体育频道,联想到为世界杯而购买的新华社通稿中主要也是时政新闻,于是他提出建设新闻频道的建议。”

  于是,新浪新闻频道建立。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