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专题 > 正文

中国财经报道:中国品牌新势力之品牌双城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7:40 中国财经报道

  《中国财经报道》4月18日播出节目《中国品牌新势力》之品牌双城计,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这里是《中国财经报道》的特别节目——《中国品牌新势力》,今天的封面故事是品牌双城计,想知道福建晋江和浙江宁波是怎样成为品牌之都的吗?让我们翻开杂志,打开答案。

  话说福建晋江,现在品牌云集,统计起来有1400个品牌形象代言人,而就在十多年前,因为一件晋江假药大案,给人们留下了假冒商品大作坊的印象,这场形象的转折当中发生了什么呢?

  1400个形象代言人带来什么?

  《中国财经报道》记者潘敏:“走在晋江的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广告牌上到处都是明星的身影,晋江市就好像一个明星城。我想在这些明星荟粹的背后,站立的更是一个个实力初具的品牌企业”。

  1400个形象代言人意味着至少上千家企业为品牌拿出巨资,为什么晋江的企业在品牌上如此不惜代价呢?带着这种疑问,记者找到晋江第一家邀请代言人的企业。1999年,安踏老总丁志忠提出一个大胆的建议,请孔令辉做“安踏”的形象代言人。 很多人想不通,一年要花80万,是不是不划算?丁志忠问大家一个问题:知道世界冠军孔令辉的人多呢,还是认识“安踏”的多?

  安踏(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志忠:“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这个机会,不是。用什么样的广告手段也好,什么样的营销手段也好,让消费者认知你,首先要认知你到认同你。”

  和孔令辉签完两年的合约,丁志忠拿出500万投放广告。而当时“安踏”上半年的利润才600多万,如果失败意味着半年就白干了,权衡再三他没有退缩。事实证明,这次决策没有让安踏人吃亏,不到半年,“安踏”的销售额提升了35%。“第一个吃螃蟹”的效果由此被成百上千的晋江企业家们效仿,从刘德华、张柏芝、周星驰到李永波、邓亚萍、巴特尔,明星代言人纷纷登场,那么这股明星风暴给晋江带来怎样的收获呢?

  福建省晋江市委书记龚清概:“有一千四百多个明星,给晋江的企业当过形象代言人。那么通过这种媒体和这种形象代言人的这种组合,我们的整个品牌应该说是迅速的崛起。”

  晋江人用这样的数据验证了他们的勇气----全球平均每十二个人就拥有一双晋江产的鞋。安踏的运动鞋、九牧王的西裤,七匹狼夹克衫,市场占有率分别位居全国第一。

  福建省晋江市委书记龚清概:“我们走过一条路很艰辛,第一个阶段我们是仿样生产、依样画葫芦,第二阶段我们就进行了贴牌生产,第三阶段我们基本上进行了打牌、创牌、造牌运动。”

  龚清概所说的艰辛是这样的一个三部曲,十多年前,晋江的几个食品厂以冰糖、银耳等制成快速食品当成药品销售,成为全国查处的第一例假药案。在 “有假药必有假货”的阴影下,别说卖商品,就连展销会都不让参加,经历教训后的晋江把质量立市摆在首位,逐渐重新得到了消费者认同,国内外的企业开始委托晋江人贴牌加工,但是另一个问题,又摆在面前。晋江市委书记龚清概1998年在匈牙利考察的经历,验证了靠贴牌行不通。

  福建省晋江市委书记龚清概:“到了高档商店当中去看基本上都是中国制造,但是贴的是国外的品牌,然后到低档市场去看呢都是中国制造,丢尽了中国的形象,应该说我触动很大,我们怎么走出去,回来以后我思考了两个概念,第一个我们要引导出去投资而不是出去要饭,第二个,我们不仅仅要商品出口,更关键的问题要品牌出口。”

  1990年晋江经历了质量立市的转折,1998年,又经历了品牌立市的转折,随着声势浩大的造牌运动,白纸黑字的优惠政策,真金白银的奖励措施纷纷出台。

  福建省晋江市委书记龚清概:“创出一个国家的品牌我们重奖一百万,而且还专门在市区里边给他安排一块品牌大厦的用地,地价只有三分之一,那么这一块儿我不算,单单用在奖励品牌和冠标认证的企业,标准要和国际对称,单单这一块儿,这几年我们应该是花了五千多万到六千万奖励这些企业。”

  用在品牌的钱不会白花,现在晋江已经成功打造了二十个国家级的品牌,150多个省级品牌。如今晋江又打出“品牌之都”的旗帜,提高晋江制造的含金量。

  主持人:“爱拼才会赢”,爱拼搏才会赢!晋江的故事是否给出一些启示?再来认识一位施先生,他用10多年时间,把一个小小的拉链卖到了全球销量第二名,从他身上能学到些什么呢?来看特写----小拉链 大品牌

  小拉链 大品牌

  如果检查一下衣服或者箱包上的拉链,你会发现有很多拉链上都有SBS三个字母。这就是晋江浔兴公司的拉链品牌,这个拉链商标在全球70多个国家注册,也是全国拉链业中唯一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他的创办人施能辉自豪地说,这条全世界最大规格的塑钢拉链也是他们发明的,更重要的是他的拉链为产品增加了附加值,就像这个包,成本只有30多块,而加了这样的拉链,就卖到100多块。

  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能辉:“三十来块为什么能够卖到一百多这么高的利润,原因就在我们这一条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三十号塑钢拉链,因为年轻人背着这个包他就很炫,只有我有别人没有,你再一百多块,他都值得,值得可以买,还供不应求呢。所以我们说在品牌的不断的经营这么一个推进当中,我们感觉到其实品质以外更重要的创新。”

  用创新来提升品牌价值,不是一句空话。技术员毕宏海就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他告诉记者,03年公司花了50万从国外引进了一台制作拉链的设备,如果要规模生产,需要几百台这样的设备,投入的资金相当大,毕宏海心想,能不能自己研发一台这样的设备呢?建议提上去几次,公司高层报着试一试的想法批了经费、配备了人员。

  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毕宏海:“后来做好以后老板感觉很吃惊,这个东西没想到自己中国人能把这个东西做出来。”

  在两台同样的设备前,毕宏海自豪地告诉记者,从国外进口的这台制造拉链的专业设备要50万元,而他和同事一起研发的这台设备只要20万元,质量和性能还远远超过了进口设备。

  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能辉:“创新的过程当中其实它隐藏着很多的失败,要花耗很多公司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你老板是怎么看待呢,你说这不行,这失败了不行,你就束手束脚停步不前,那你这个企业的创新机制就不能向前迈过这个障碍向前进行跨越。”

  施能辉说要最开始SBS是施家兄弟姐妹几个英文字母的缩写,而现在,SBS品牌真正的内涵应该是提供最好的服务,并得到国内外客户的认可,现在SBS的拉链已卖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近亿元。

  主持人:告别晋江,翻过来看看宁波的见闻,宁波有一个曾经被人遗忘的洗衣机企业,在经历挫折之后,用10年的时间重新崛起,他为什么被遗忘?他又是谁呢?

  新乐---它为什么曾被遗忘?

  陈伟光,宁波新乐洗衣机的总经理,说起品牌的经历,他讲述了新乐的一番挫折,上世纪80年代,宁波新乐曾经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洗衣机品牌。然而这种辉煌。没过10年就被无情的市场改写了。

  宁波新乐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光:“到了八十年代末,我们在出口导向的思想影响下,公司慢慢就把精力集中到出口OEM这块了,就逐步地放弃了国内市场。经过十年的时间,我们在1999年,回过头来看看就是十年的出口历程,我们发现我们的企业定位发生了错误,我们忽略了新乐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成长。”

  新乐被人们遗忘了,陈伟光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为其他企业贴牌生产一台双缸洗衣机的利润,不足30元,而贴上人家的知名商标,就能赚取超过150元。让工人们感到心寒的是,新乐这块招牌已经被消费者忘却了。

  《中国财经报道》记者谢崑:“说起自己的城市,宁波人很骄傲。就拿洗衣机来说吧,全国每年生产的洗衣机有一半是从宁波走下生产线的。宁波有100多个洗衣机整机生产厂,4000多个零部件生产厂。每年的年产量要超过800万台。但是我们仔细数一下最知名的洗衣机品牌,却很难发现宁波本地的。这让宁波人多少有些尴尬。因为他们生产的大部分洗衣机被贴上了别人的商标。”

  海尔、美菱、西门子,这些都是宁波众多洗衣机厂贴牌的客户。可是为别人贴牌生产一台洗衣机的利润,最低只有5元钱。无奈之后,1999年,宁波新乐艰难地选择了品牌重建之路。当时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国内的销售网络几乎已经丧失殆尽。没有销售渠道,品牌重建从何谈起?经过反复论证,新乐决定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营销策略。

  宁波新乐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光:“从1999年开始,从做县级市场,新乐洗衣机做县级市场,到地级市场,到现在通过五年时间,我们基本上进入了全国大部分的省会城市。”

  五年里,新乐电器重建了销售队伍、市场渠道,加强了产品的开发和企业内部管理。2004年,新乐洗衣机终于打了翻身仗,被评为“中国名牌”。而此时的宁波,也已经拥有8个中国驰名品牌,23个中国名牌。

  宁波新乐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光:“过去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要打造一个家电品牌相对于现在来说要容易得多。过去只要有一个,在某一个方面策略方面有一个闪亮点,你的企业可能就成功了。但是现在就是打造品牌,难度比过去大得多。你要在全方位的策略方面,企业的战略方面,就不能有错误。如果某一点有错误的话,你的企业就可能会失败。”

  主持人:走弯路是难免的,关键是重新走回来。其实当年宁波本地知名的自行车和电冰箱品牌,现在也有不少被人遗忘了。可是如今数数宁波的名牌,在商务部重点支持的190个品牌,宁波品牌就占了20个。一位叫邹国营的朋友,对如今的宁波制造出了一道新问题----“狼来了,我们该怎么办”。

  狼来了,我们该怎么办?

  1984年,帅康还只是个生产电视机配件的乡镇作坊。93年开始转向生产吸油烟机。依靠先行者的优势,帅康只用了三年时间,就冲到了市场排名第一的位置。2002年,帅康的电热水器和家用灶具同时被授予了中国名牌产品,这种荣誉在中国的厨卫电器行业还是第一次。但是帅康的总裁邹国营却说,竞争刚刚开始。

  帅康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邹国营:“竞争加剧了,市场增长不像过去两位数的增长,现在可能这个数据减少了。当然讲了,一碗饭一百个人来吃,这一百个我说都是比较小的,规模不是很大的企业,现在这碗饭里面大块的进来了,我讲我们原来是轻量级的竞争,现在是国内国际的大品牌进来了。世界的著名品牌进来了,我们怎么办?”

  狼来了,我们该怎么办?目前,国内吸油烟机的市场需求量1000万台左右,每年还在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面对这一巨大的市场,西门子、伊莱克斯等国际家电业巨头相继在我国建设了吸油烟机项目,加上国内大大小小的生产厂家,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品牌超过400个。残酷的市场环境让许多企业选择了价格战。不过在邹国营看来,靠低价打市场是个笨办法。

  帅康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邹国营:“国际品牌它不这么做,它就我一分钱我一分货,我不去降价,我卖不掉宁可少做,我不去降低,对不对,自然而然它的品质做得比较好,消费者就认可了。有些促销可能提高的销量,在消费者当中,好像你这个东西不值钱,一百块钱的东西卖八十块钱卖七十块钱,一千块钱的产品最后卖七百八百,消费者就,虽然买了你东西,但是打了折扣,好像这个东西我买了值不这个钱啊。”

  其实早在1995年,国际知名家电企业就准备依靠品牌优势推出深型吸油烟机。然而当他们准备投资办厂时,却发现帅康早在深型吸油烟机方面申请了4项核心专利,专利架起高压线,让国外品牌不得不放缓了跑马圈地的计划,靠专利构筑核心竞争力,中国企业就能狙击外资品牌的竞争。在宁波市,“宁波制造”的理念已经被“宁波创新”所替代。

  宁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朱学峰:“更重要的是要营造我们宁波的品牌产品的集群,以及我们宁波区域的品牌的优势,以扩大宁波制造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华江:“我们制造业现在层次相对不是很高,那么要增加一个企业的竞争力,首先就是要增加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就是最后要向品牌经济发展。就是它品牌经济我说既含盖了技术,又涵盖了管理,又涵盖了质量,又涵盖了企业的文化。我觉得这个是一种资源,也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竞争。”

  主持人:宁波人算过一笔账,宁波工业产品的销售利润率约在7%左右,一旦做成名牌,利润率就能提高大约2个百分点。那么企业品牌的创立中要注意些什么?两位专家给大家支了一招。最后来看看“棋高一招”。

  专家支招:

  著名策划人叶茂中:“一个产品制造商,他有两个经销商,一个经销商把产品铺到消费者面前,就是我们商场里面有你的货,你的产品。还需要一个经销商帮你把产品铺到你脑海你面去,这就是品牌。”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广告投入很大,后劲不足,在市场当中消失的这种品牌比比皆是,这些企业当中,你第一步走出去了,第二步,如何来培养消费者对你品牌的忠诚度,这是我们所有的民族或者民营企业,所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问题。这种忠诚度不是广告作用,也不是品牌作用,而是产品、是设计,是你的质量。” 本期节目主编:赵 悦 本期记者:谢 崑、潘 敏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22:25(首播)

  周五: 23:10——23:30(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09:58(重播)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