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仇富是伪社会心理学 犯罪背后没有阶级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8:41 时代人物周报

  每年都会发生若干起富人被害的刑事案件,这引起了某些非常有创见但思维却不怎么严谨的社会学家的注意,他们从中看出一种针对富人的与日俱增的仇恨。非常可惜,这些社会学家忘了告诉我们一个至关重要的主语,以至我们不知谁在仇恨富人。

  这倒并不一定因为社会学家粗心,更可能是有意省略。既然是仇恨,就一定有仇恨的对象,也就一定有心怀仇恨的人。说“上帝”仇恨富人,会让一个被无神论和唯物主义之水
浸泡多时的社会感到莫名其妙;说“社会”仇恨富人,那是在打马虎眼。当然,富人也不可能仇恨自己,因为这会使他们自己陷入精神分裂症中——恰恰相反,我们的富人太爱自己了,以至不能爱别人。

  那就只剩下一种人了,即“穷人”。每个时代都在为自己的罪孽寻找替罪羊,在更早的时代,富人被认为是一切社会灾难的渊薮。当今,风向标被狂风吹向另一个方向,穷人开始经常被有意或无意地当作众多社会罪恶的制造者。譬如,谈到大城市犯罪率的增长,就会着重提到外地人和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仿佛只要他们离开大城市,大城市就变成了犯罪率为零的乐土。

  此外,针对富人的犯罪,并不一定全是穷人所为,正如对黑帮的打击并不一定出自警察,也有可能出自另一个黑帮。既然针对富人的犯罪,不仅有穷人,还有富人,那就不能为图方便或为惊世骇俗而得出一个(穷人的)“仇富心理”所然的结论。

  尽管富人被害的案件在增加(因为富人在增加),但它们仍然只占犯罪率的极少部分。绝大部分犯罪依然是针对穷人或不那么富有的人的。可没有哪位社会学家就此提出“仇穷心理”以暗示富人的嫌疑。毕竟,这很荒唐。但为什么一旦富人开始成为犯罪行为的目标时,“仇富心理”居然被当作一种时髦的社会心理学理论提出来了呢?这种伪理论只会强化那种关于穷人的邪恶神话,而使富人看起来像鸽子一样纯洁而柔弱。

  富人在人口中只占少数,但影响力并不以人数来衡量。一个富人被杀,会被看作一个社会事件,新闻媒体会蜂拥而上。但一个穷人被杀,往往只是一个家庭事件,根本不会成为陌生人的谈资。所以尽管比富人多得多的穷人在成为各种暴力犯罪的目标,却很少能引起更多的关注。这放大了富人所受到的安全威胁,倒仿佛穷人一直生活在安全中。既然犯罪行为的目标有可能既是富人,也是穷人,那犯罪者也既可能是富人,亦可能是穷人,因为这些犯罪的背后并不存在一种阶级理论。

  我们的富人为什么要对穷人心怀恐惧呢?看一看大多数富人的发家史,就能明白其中的道理。不仁而富与富而不仁,使富人总恐惧来自他人的报复。他们缺乏安全感,却不知道他们的安全感来自以仁而富以及富而能仁。  程 巍(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