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第14期人物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8:48 时代人物周报

  人生尽在舍得间

  -晓德 戎马一生的库尔德人塔拉巴尼过去大概不会想到,自己居然有一天会登上伊拉克最高领导人的宝座。经过长时间的讨价还价,伊拉克新议会在4月6日以227票赞成、30票弃权的结果,选举塔拉巴尼出任伊拉克有史以来首位经自由选举产生的总统,并在第二天正式就职。虽然已是72岁高龄,但这位库尔德游击队前司令官的火暴脾气和非凡经历还是让人
记忆犹新。

  对塔拉巴尼上台最感到窝火和意外的,大概当属目前正身陷牢笼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他在监狱里通过电视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昔日死敌登上了权力宝座。在萨达姆统治期间,库尔德少数民族曾是其强力镇压的对象。

  冤家路窄。如今对手正春风得意,萨达姆则面临着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审判,生死系于对手的一念之间。虽然在4月10日塔拉巴尼“高风亮节”地表示个人不赞成处死萨达姆,但对萨达姆来说,这种受制于人的屈辱和命运轮回的宿命应该令他百感交集才是。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几家欢乐几家愁。

  如塔拉巴尼一样开心的,还有英国56岁的老王储查尔斯。当全英国都在议论他是否可以“江山与美人兼得”时,4月9日上午,查尔斯与老情人卡米拉终于结束了35年的爱情长跑,首先抱得美人归。不过此后,查尔斯得“江山”的机会已经希望渺茫——早在3年前,反对他们婚事的女王就曾经说过,查尔斯要不就把卡米拉抛在一边等着当国王,要不就是娶了她而重新考虑自己的未来。而且,在英国公众中,要求21岁的威廉王子继位的呼声正越来越高。

  不过,在爱情面前,查尔斯似乎根本就没把国王的位子放在心上,看看他脸上绽开的笑容,就可以得知,和老情人结婚对他来说是多么重要。

  幸福者都愿意把开心的笑容挂在脸蛋上,失意者却往往将愁绪积压在心里,只是,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或许是个例外。这位自去年冬天开始扬名的“新闻人物”,在跌跌撞撞当上乌克兰总统后,却付出了失掉健康的惨重代价,那张因二恶英中毒正日渐斑驳扭曲的面孔,使他的身体曾经、正在和即将继续遭受的健康痛苦明白无误地写在了脸上。

  4月上旬有报道说,医生认为尤先科可能因中毒而致癌,将“会很快死亡”。赢得了“橙色革命”的胜利,却可能无缘享受胜利的成果,如果医生判断成真,也算是尤先科的一种宿命,这回可能又该轮到“革命”的失败者亚努科维奇窃喜了。

  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人的却各有各的不同。前半句是否正确不得而知,后半句却绝对称得上是真理。有这样两件正在发生着的故事可以为证——

  一向从来不会向他人透露自己收入状况的日本人,最近正抢着上电视哭穷,一个名为“谁想成为百万富翁”的电视节目,引得负债累累的人争相去比试谁生活最穷、最惨。当然,比赛的目的是在赚得观众和评委眼泪的同时可以从此还清债务。

  而北京的部分大学生,在为找工作愁容满面时,也想出了个“办法”——到寺庙里烧香拜佛,原因据说是汉语“寺”的发音类似英文的office,如此求职怪招,实在让人啼笑皆非。

  [楷模]

  张云泉 信访局长典型

  “做人必须像人,做官不可像官。”这是江苏省泰州市信访局局长张云泉的一句名言。进入4月份以来,从事二十余年信访工作的张云泉正成为中国各地学习的模范。

  以信访局长身份成为典型,除了说明张云泉“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外,也意味着可能很多本该在基层处理的问题,却积压到老百姓上访时才解决。信访工作的“到位”,正印证了有关部门的缺位。

  [变迁]

  陆俊 “金哨”退休

  46岁的“金哨”陆俊终于脱下了那套已穿了26年的“黑衣”,4月7日,他正式宣布告别裁判生涯。

  作为中国足球裁判界的旗帜性人物,从1994年开始的甲A到现在,陆俊经历了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的全过程,并执法了韩日世界杯赛。在裁判集体面临信任危机时,陆俊退休被认为是中国足球的一大损失。

  厉建中 “神五”功臣涉嫌受贿

  昔日航天功臣,今日身陷囹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第八任院长厉建中,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被立案调查。

  厉建中所在的研究院曾负责研发制造神舟5号载人航天飞船,在2003年10月“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后不久,便有群众举报称其任职期间曾有受贿行为,厉建中本人去年即已被“双规”。

  [告别]

  殷雪梅 送别英雄老师

  4月7日上午8时,“人民的好教师”殷雪梅同志追悼大会在江苏省金坛市举行,金坛10万名各界群众自发来为舍身勇救学生的好教师送行。

  一周前,52岁的殷雪梅为挽救学生被疾驰的轿车撞飞。这位在教育系统工作几十年的教师,用生命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内涵。

  [竞选]

  素拉革 角逐联合国新秘书长

  亚洲合作对话第4次外长会议一致认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应由亚洲人担任。泰国已经开始展开外交攻势,力挺本国外长素拉革·沙提拉泰。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期到2006年底结束,他曾表示不会寻求第三个任期。自缅甸人吴丹1962年至1971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亚洲人再没担任过此职。

  感言

  有意思的比较!可惜今不如昔,今不如昔啊……

  ——网友luyigue谈第31期《布什翻版汉武帝》

  真正做实事的人啊!!!中国的希望!!

  ——网友谈《新乡村建设者》

  观点

  白描式叙述很感性、很直接,但背后反映的是我们国家缺乏民间力量和政府力量的整合来推动乡村社会的发展,只是习惯于在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两极摇摆,却不知还有第三条道路,即走政府政策协助、民间组织推动、农民参与自治的合作主义道路。现在是民间力量动员起来了,但是政府政策却没跟上。

  ——网友guoweihe 就第30期《新乡村建设者》专题发表见解。

  治国,先得会用人,而且是用能人,而不是用庸人。如果只要关系铁,什么人都上,那就谈不上用人。如新加坡为例,当年李光耀就说了,把最优秀的人才用到政府部门;当下随着社会的发展,又鼓励优秀的人才到企业上。这可以值得我们借鉴。

  ——新浪网友就第29期《高官,生于50年代》发表见解。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