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市民试乘地铁专题 > 正文

南京地铁乘客守则出台 离休干部盲人可免费乘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9:07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学龄前儿童不得单独乘坐地铁,乘客携带行李不能超过15千克。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地铁指挥部获悉,南京地铁“乘客守则”已经先行一步正式出台,并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拒运大型冰箱、彩电

  南京地铁总公司运营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南京制定的该守则规定,乘客携带物品重量不得超过15千克、长宽高之和不得超过1.8米、体积不得大于0.15立方米,也就是说,大型冰箱、彩电和一些家装建材等不能经地铁运送。对于无票或持无效车票乘车的,不仅要按全程票价补收票款,并可处以全程票价4倍罚款;离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及盲人可免费乘坐,持“金陵通”学生卡的中小学生可享受5折票价优惠;一名成年乘客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1米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的,要按超过人数购票,学龄前儿童不得单独乘车。

  乘车应当先下后上

  记者注意到守则规定,乘客进入地铁站和乘坐地铁时要遵守“六条禁令”,赤脚、赤膊、油污衣裤者、醉酒肇事者、烈性病传染者、精神病患者等不得进站上车;乘客不许携带猫、狗等动物和危及运营的飞行动物乘坐地铁;地铁内禁止乞讨、卖艺、躺卧、涂写、刻画或者擅自张贴,擅自设摊或者从事销售活动;不可在车站出入口或付费区内停留等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此外,不许在轨道交通车站出入口处周围5米范围停放车辆、堆放杂物、乱设摊,影响乘客出入。同时守则还规定,进入地铁车站的乘客,候车时站在安全线内侧,乘车时先下后上,车门开启、关闭时,不得触摸车门。

  携带危险品责令出站

  地铁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表示,拦截地铁;擅自进入地铁禁止进入的区域;强行上下地铁;向地铁、维修工程车、交通区域以及其他设施投掷杂物、垃圾等物品;非紧急状态下动用紧急或者安全装置;损坏、擅自移动安全标志等,均为危害地铁交通安全运营的行为,对携带危害公共安全的易燃、易爆、有毒或者有放射性、腐蚀性危险品的乘客,应当责令其出站;拒不出站的,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乘客进入地铁车站和乘坐地铁时,要遵守安全指示标志,听从车站工作人员指挥;禁止在通风口、车站出入口50米范围内存放有毒、有害等气体和易燃、易爆物品等。(王宏斌)

  相关专题:南京市民试乘地铁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