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艾滋孤儿福星杜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5:25 南方人物周刊
艾滋孤儿福星杜聪

杜聪的“智行救助体系”已经逐步走上正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杜聪,38岁,出生于香港,哈佛大学东亚研究所硕士,曾在华尔街著名金融机构服务。如果不是2001年冬天第一次接触河南的艾滋病人,他也许会成为另一个领域的精英。早在27岁的时候,他就当上了瑞士某银行联席董事,后任法国某银行副总裁,前途无可限量。

  那个冬天不寒而栗的旅程,后来成了杜聪永恒的噩梦之源。奄奄一息的病人躺在褥子上,溃疡、腹泻、低烧,无药医治,阴暗的房间里弥漫着病人的气味,他们枯瘦的、绝望的
手向外伸着……

  杜聪想起《辛德勒的名单》里的一个镜头,辛德勒站在山头,看见山下大批的犹太人受到纳粹士兵的虐待。他并非想做中国的辛德勒,他只是想说明,在巨大的苦难面前,人无法掉过脸去。

  他辞去了工作,也就此过上了一种不同的生活。

  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他在中国的各个艾滋病区奔走,另外一半时间,他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募集善款。他的“智行救助体系”救助了3000多名艾滋孤儿,成为民间艾滋救助力量中最正规、最有效的楷模。杜聪以金融人士的缜密,制订出了一个可以持续切实贯彻的实施方案,要将救助因艾滋病而失去依靠的儿童变为一个可推广、可延续的事业。

  如今,“智行救助体系”已经逐步走上正轨,在全国的10个城市,智行基金会有了自己的网点,助学的孩子已经从河南扩展到安徽、山东。

  在中国,目前尚没有专门供儿童服用的药品,患病儿童在病痛无法忍受时,只能将成人的药品减半服用,而鸡尾酒疗法的药品,一旦改变剂量,效果难以预料。而杜聪和他的智行基金会,正在忙碌地筹备儿童用药的执行计划,杜聪说,“我不敢停下来,而且我知道,未来很多年,我都无法停下来。”(文/蒯乐昊 图/姜晓明)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