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琼瑶岑凯伦式小说语言写就周侯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6:31 时代人物周报

  韩松落

  看到一篇奇文,先引两段:

  “他一把将她抱进怀中,让她的脑袋贴着自己的胸口:‘小傻瓜,你听听我的心在说什么,它在说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听着他深情的表白,她终于破涕为笑”。

  “她微闭着眼睛,脸上泛着红晕,像个一尘不染的仙子沉浸在‘仙境’之中……他不禁看得意乱情迷,他悄悄游到她身边,揽住她的腰,‘宝贝,我爱你。’”

  这是什么?琼瑶岑凯伦小说最煽情的段落?错!这是某杂志的强文《周杰伦这样爱上女主播》,写的是周杰伦和侯佩岑的事。

  有了言情小说言情剧多年的教育垫底,这千古奇文的所有段落都似曾相识。周侯二人因为工作而认识,因为周耍大牌而有了误会(请参照《月朦胧鸟朦胧》、《聚散两依依》……),随后,侯的美貌打动了周,两人互发短信,周打听到侯喜欢看幽默短信,就不断发短信给侯逗她开心(请参照李亚鹏和王菲爱情密史)。接着,“风雨就要来了”(琼瑶小说常用语),两人面对的不是罪恶的家族势力,而是Fans们不许偶像谈恋爱的残酷现实和无处不在的狗仔队,周杰伦为此神色憔悴,还长出了秦汉般的胡子茬,侯佩岑则比李梦竹还要忧伤。终于,两人决定坦然面对媒体,赢得了媒体的宽容和理解,两个人深情地说:“明天,对我们的爱情而言,又是新的一天......”

  细节之丰富确凿,好似有针孔摄像机从头跟到尾,心理描写之细腻旖旎,好似主人公肚子里卧底的蛔虫在真情道白,是真是假已经不堪追究,主人公名字换做朱孝天李冰冰郭晶晶霍启刚一样成立。文章搞笑滑稽,有起死回生之奇效,赵本山一本正经演都市白领言情剧,王菲在乡村大棚歌舞团唱《大姑娘美大姑娘浪》,大概就是这效果。

  流行元素的微妙就在这里,各种学科领域的威严也在这里,大家各有各的趣味和规则,经不起一丝逾越,刻意逾越,成了无厘头,真诚逾越,就成了彻底的笑柄。

  同是这个杂志,还写过章子怡和霍启山:“那夜两人的心绪都无法宁静,回到宾馆后,章子怡摸自己的脸,发现它还是滚烫的”;“两个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章子怡将头靠在霍启山的肩头撒娇地说,我再也不想和你分开了。”

  也不见被写到的主人公出来告状,大约是太离奇滑稽了,都无从告起,连作者自己的态度,恐怕都是文人灰了心后的恶搞,把什么都认真地变成笑,笑生活,笑自己,真是乐死人。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