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两岸协力 兄弟齐心抗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7:53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两岸协力兄弟齐心抗敌(组图)

近年在大嶝镇发现的日军航弹重达300公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两岸协力兄弟齐心抗敌(组图)

金门纪念抗日战争的建筑——八达楼子


两岸协力兄弟齐心抗敌(组图)

金门县政府旧址


两岸协力兄弟齐心抗敌(组图)

历史的记忆——门牌


  实地回访

  抗战爆发,金门岛先于厦门岛沦陷,金门县政府在硝烟中迁往大嶝岛,在大嶝岛上继续坚持抗战。时间过去了六十多年,这些遗迹记叙着金厦两门共御外敌的不屈精神。值此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我们走进大嶝岛的金门县政府旧址,寻访这一段尚未消散的历史记忆。

  金门沦陷 县府内迁

  1937年10月26日,金门沦陷,金门县政府内迁至大嶝岛,在这里坚持抗战直至1945年抗战最终取得胜利。

  我们在大嶝岛上,热心的村民们带着我们寻访了当年的金门县政府旧址,这些旧址都位于大嶝岛的田村。一路上,乡亲们对我们说,当年日本的侵略给民众带来许多灾难。原来大嶝岛是个鱼米之乡,许多华侨外出经商回到故乡建起漂亮的房子,战事爆发,这些华侨多数背井离乡,逃往外地,只留下空房在岛上。当时,大嶝是金门县的一个乡。金门岛沦陷后,金门县政府迁到大嶝,就借用这些房屋作为他们的临时办公场所。民居无法容纳整个政府机构,也由于战争的需要,县政府按机构分散至好几幢房屋办公,因此今天会有四座当年的金门县政府旧址。

  在这四幢房子中,现由郑德政老人住的大厝是当时最重要的一幢,当时的金门县政府的主要机构都置身于此。今天,老人回忆起当年他们办公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他们以大厅为“办公室”,中间摆放一长溜的桌子,每张桌子上放置一张小牌,注明机构名称和办公人员的名字。老人当时年纪尚小,还曾在他们的“办公室”里嬉戏玩耍。他还记得当时县政府的办公室里最经常处理的事是一些抗日的公务和地方治安问题,如对土匪和小偷等坏人的审判。

  金门县政府迁移至大嶝岛后,政府职能并没有完全丧失,政府机构运转正常,从而保证了他们能在抗战的前沿坚持抗战和管理国土。为了管理方便,县政府在岛上每一幢房子上都钉上门牌,德政老人拿出字迹已经褪色的门牌告诉我们,金门县政府就在这几幢房子中坚持抗战时的工作。同时这几幢房子本身也是大嶝岛历史的见证。现在金门和厦门的有关人士提出建议,要保护好大嶝岛上的金门县政府旧址,把它作为抗战和文史方面的纪念馆,这样将更突显它的意义。

  同仇敌忾 保卫大嶝

  大嶝与金门一衣带水,在战争年代,决非避风的港湾,日本侵略者侵占金门岛之后,仍时常进犯大嶝。当时金门县政府的官员和大嶝岛上的居民都身处十分危险的境地。本村的郑水国老人告诉我们,当时在海面上经常有日舰骚扰,天空中每天都有日机前来轰炸,而守军的装备相对日军显得落后,大嶝是否守得住,有些官员动摇了,想撤退到内地,于是召开了一次军民大会,提出每位民众补给六个月的米粮,在当时来说,许多民众食不果腹,六个月的米粮可不是个小数字,这是很诱人的“一项优惠”,目的在于动员他们离开大嶝。尽管大敌当前,乡亲们却都不愿意抛弃自己的家园,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爷拉着一个十来岁的小孙子,走到台前,强烈表示决不离开家园,宁愿饿死、战死,也要与大嶝共存亡,一位守军的军官更是慷慨激昂,当场表示守土是军人的天职,决不退让一寸土地,要坚持抗战到底。军民们同仇敌忾,终于守住了大嶝岛。

  不畏强敌 抗战到底

  在采访中,许多乡亲对那段时间紧张而又危险的局势记忆犹新。村里的几位老人都亲眼见识过进犯的日舰。他们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说,日本侵略者是穷凶极恶的,每当日舰开向大嶝的岸边时,见到在田间干活的村民或者在海边捕捞的渔民,都会向他们射击或开炮,有时还会配合飞机突然来一次狂轰滥炸,每当这时,民众们都会迅速躲进防御工事里面,等炮火过后才从工事里出来。日子久了,他们也发现了日军打过来的炮很多是不会爆炸的,只有一个空壳,并无引信。德政老人在县政府,也就是他现在住的大厝里,还亲眼见到村民们捡回的炮弹。这些炮弹大多是六七十厘米长,里面没有弹药,因此全都是哑弹。深谙军事知识的郑先生认为,出现哑弹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当时日军战线过长,军事装备和武器供给紧张,造成炮弹质量不过关,二是当时很多炮弹是在我国东北制造的,由于工人受到反战情绪的影响,很可能故意制造出打不响的炮弹。德政老人说,当时日军的炮弹成为村民们的笑料,也鼓舞了大家必胜的信心。大家面对日军的炮弹,已经不再畏惧。当时守军最先进的武器就是机关枪,如逢日军进犯,民众都会配合守军前往反击,他们把机关枪架在岸边的工事上,对着军舰上的日军扫射,有时还真的打翻了好几个日军。这样的烽火生涯军民们一直坚持到了1945年抗战胜利,金门县政府在大嶝岛的历史上写下了特殊的一页。(本特刊部分历史图片由 白桦 翻拍)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