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评国资委全球招聘高级管理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32 新世纪周刊

  撰文/歆效

  “五一”黄金周刚过的第一个工作日,便从国资委传出一个消息--决定组织25家国资委监管企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声音虽然不大,但还是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因为这是国资委首次向全球“猎取”正职,哪怕所招正职职位只有两个。

  有人问:正职有什么大不了的吗?其实还真没什么大不了的,可与一抓一大把的副职比起来,正职的分量绝对不可小视,更何况这是首次,更何况这些正职将管理的是国有资产。

  大家还应记得,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分析国有资产流失原因时曾指出,一是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不完善,国有资产出资人不到位,责任主体不明确。二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企业内部人控制现象比较普遍。三是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的法规规章不完善。

  对此,有专家呼吁,完善相关制度才能遏制国有资产流失,但问题是,制度是人制定的,更需要人来执行。中国有句老话: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这一点也不假,“米卢”就是个不错的例子,他为中国足球发展带来了新鲜的空气,也为中国足球发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是有目共睹的。那“施大爷”呢?有人提出质疑,但没有“施大爷”哪来的“米卢”?

  今年高检的报告显示,去年利用改革之机,侵吞、挪用、私分国有资产涉嫌犯罪的国有企业人员10407人。其中,伊利集团董事长、春都集团董事长、金正数码董事长、中原高速董事长等“正职”,因涉嫌挪用国有资产而被刑事拘留的事实已是众所周知。

  而进入2005年的短短28天内,又有10位上市公司老总落马。这些事实一方面告诉人们,国家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力度在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也在提醒人们,加强国企改制监督已刻不容缓。那是不是从全球“猎取”正职,就可以彻底解决问题呢?显然不是,但不可否认,这将有利于国有资产管理。

  据了解,自2003年到去年为止,国资委已经分两次,组织了28家央企面向全球公开招聘了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等职位,并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此次国资委面向全球“猎取”正职,用李荣融的话说,就是为了扩大招聘副职所取成果。

  看来,“外来的和尚”确实好念经,但我们也应注意,培养“本地和尚”同样十分重要,因为“经”毕竟是我们自己的。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