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垂直管理岂是“万灵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8:01 观察与思考

  -河北石家庄 马国川

  工商垂直管理了,税务垂直管理了,质量监督也垂直管理了,排在它们身后的还有X个部门在呼吁国家给它们垂直管 理的政策或“优待”。

  对于外界关注的中国审计机关是否会实行垂直管理一事,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不
久前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 表示,中国暂不会实施审计系统的垂直管理。(国际在线5月5日)

  李金华谈话的背景,就是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一种呼声,即为了摆脱地方政府对审计工作的干预、干扰,要求将审计 系统垂直管理。其实,不但是审计系统,由于环保执法中,最大的难处还在于地方政府的干扰,也有人呼吁让环保系统实行垂 直管理;在统计方面,由于统计部门的工作受到各级地方政府的掣肘,于是也有人呼吁让统计部门实行垂直管理;再稍前,还 有人呼吁纪检监察机关等也要实行中央垂直管理。部门实行垂直管理仿佛成了一剂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的确,这些年来,垂直管理已经被视为一个“法宝”被反复实践。工商垂直管理了,税务垂直管理了,质量监督也垂 直管理了,排在它们身后的还有X个部门在呼吁国家给它们垂直管理的政策或“优待”。

  可以说,对于当前许多地方职能部门来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如果行政执法机关都需要借助于垂直管理才能 避免地方的干扰,那么地方政府不就成为一个空壳,还有存在的意义吗?

  且不说假如对所有这些职能部门都实行中央垂直管理,中央能否管理得过来,即使实行中央垂直管理,在现在的体制 下,相关职能部门仍然无法割舍与当地党政官员千丝万缕的利益联系。何况,无论是审计、环保还是统计等工作,实际上都不 是哪个职能部门完全可以单独完成的,需要地方党政官员的支持和配合。可见,实行中央垂直管理,并不足以消除地方党政官 员对于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的不合理干扰,也难以真正解决统计出假数、环保走过场等种种弊端。

  我们更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地方与行政执法机关之间会如此频繁地发生冲突?在一个法治国家,所有的公民、组织 和团体都应该遵守法律。如果说执法者是一个仆人的话,它应该只是法律的仆人,它必须对法律而且仅仅对法律负责。地方对 行政执法的干扰,恰恰是对法律和法治精神的违背。地方之所以敢于违法,甚至还敢于抗法,根本在于缺乏真正的责任追究。 如果一旦有干扰执法的行为,就严格依法惩处,也不会有那么多地方政府的长官敢公然对抗执法。

  因此,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是否实行垂直管理,而在于是否严格依法办事。也就是说,只要严格依法办事,垂不垂直管 理也就不再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