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中国企业家为何“小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8:02 观察与思考

  -浙江杭州 路边竹

  如果比尔·盖茨现在变成中国公民,他还会大大方方地每年给自己国家的慈善事业捐赠数十亿美元吗?

  近日,因有消息说800多万元一辆的宾利豪华轿车在中国供不应求,其销量赛过英国
和美国,朱国良同志就发表文 章批评我国一些企业家在摆阔挥霍方面无比大气,但在慈善方面却十分小气。还说,这种小气,据说让比尔·盖茨哭过。比尔 ·盖茨是为这么一件事而哭:“非典”期间,中华慈善总会总共才收到770万元捐款,其中只有一个富人以个人名义捐了2 00万元人民币。一个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百万美元以上的富人超过了23万名,当国家面临那么重的灾难时,中华慈善 总会竟只收到这么点钱,难怪比尔·盖茨要哭。不仅仅是他要哭,任何一个有责任感的中国人都会感到心酸(见4月22日《 新民晚报》A25版转载自《浙江日报》的《比尔·盖茨为何而哭》一文)。

  我国的企业家在慈善方面为什么会小气?

  4月28日新华网发布的消息—《审计署审计云南地震救灾金:4111万资金被挪用》,其中或许可以找到主要答 案。该消息说,云南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两次地震中共接收救灾资金36662万元,其中:中央国债异地扶贫资金20 23万元、中央教育救灾专项资金1569万元、中国红十字会下拨213万元……查出的主要问题有:未及时下拨中央特大 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费5174万元;部分救灾项目报灾不实,获取救灾项目建设资金868万元;挤占挪用救灾资金4111 万元;两个县级统建点的建设标准偏高,入住资格把关不严,资金存在缺口,有的户均建设标准近10万元;少数基层干部以 权谋私,借机为自己和亲友牟取高标准住房,或占用救灾资金。最终,28名干部受党纪政纪处分。

  看到了吧,我国的一些救灾金就是这样被挪用、乱用的,最后却只有“28名干部受党纪政纪处分”,没有一人进监 狱。对此,我国有钱的企业家以及任何一个有责任感的中国人倒是要感到心酸的。

  众所周知,我国的善款被挪用、挤占、贪污、私分的事情经常发生,有些是触目惊心的。有多少国家会是这样?腐败 现象无处不在的环境里,怎能指望企业家会慷慨捐巨款?如果比尔·盖茨现在变成中国公民,他还会大大方方地每年给自己国 家的慈善事业捐赠数十亿美元吗?

  不要说我国有能力捐巨资的企业家,就是咱们靠工资度日的平民百姓,在捐数百元款时也有顾虑。笔者所在地每年都 组织党政机关的干部职工为贫困户捐款,捐款之时常常听到“我捐的款能全部用到困难户家里去吗”的议论。

  因此,笔者以为,中国企业家在慈善方面十分小气怪不得企业家本人,要怪就怪我国的贪官污吏太多,怪我国的善款 很难全部用到善事中去。比尔?盖茨为中国企业家的小气而哭只是“据说”而已。如果他知道我国内情且真的哭过,笔者推测 ,他不是为中国企业家的十分小气而哭,而是为我国各类善款很难全部用到善事中去而哭,是为我国一些贪官污吏连救灾款、 慈善款也敢“算计”而哭。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