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和吕秀莲均曾秘密访问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7:20 青年参考

   连宋光明正大地访问大陆,回归故里,牵出陈水扁何时访问大陆的话题,但事实上,陈水扁在14年前曾访问大陆,不过不是回福建故乡,而是去了北京。当时40岁的陈水扁,身为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

  “假‘台独’分子早已到过北京!”

  陈水扁的祖籍在漳州地区诏安县太平镇白叶村,与吕秀莲的祖籍为邻县,但同属漳州地区。陈水扁的祖先陈乌(1759─1796年)从诏安迁居台湾,阿扁是他的第九代孙。阿扁在诏安太平镇有一座祖祠叫星斗楼,是典型的闽南两层圆寨,如今还住着九户人家,祠堂供奉着从白叶村开基始祖至今的十六七代祖先的牌位。2002年曾有台湾陈氏后人来看过宗祠,但没有表露真正身份,因当时阿扁已当选为“总统”。

  阿扁从来未回过诏安,但1991年7月23日至26日,陈水扁一连四天都在北京访问,随行的还有他的助手陈淞山、助理柯承亨和懋宾企业董事长苏聪贤。

  当年阿扁来北京时,既是“立委”,又担任台湾“国防”委员会委员。他一方面想测试北京对民进党的态度,另一方面又想与大陆军方举行座谈会,于是通过大陆的台南同乡替他牵线。

  返台后,扁得意地将他在北京军事博物馆的留影公开。相片至今在接待单位手上。阿扁推行“台独”路线后,这张照片便流传到台湾,在媒体公开发表,所用的图片说明有一句妙语:“假‘台独’分子早已到过北京!”民进党立即辩称,说扁那次到北京只是以旅客身份观光而已。

  在民进党的高层之中,还有不少人祖籍在闽南,他们之中许多人,已用各种不同的名义,或明或暗地返乡祭祖寻根。搞“台独”的人避讳返大陆;更怕让人家知道,他们内心也把根种在大陆,只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表里不一而已。反而是连战、宋楚瑜,可以公开地、大张旗鼓地寻找炎黄子孙的根了。

  吕秀莲:“我要喝一口故乡的井水,这叫饮水思源。”

  1990年台湾开放居民到大陆探亲的第二年,时任台湾桃源县县长的吕秀莲憋不住思乡情,以妇女会的名义,捷足先登,回到福建漳州南靖县书洋乡田中村祭祖寻根;然而,谁也想不到,10年后她竟然当选“副总统”,成为民进党中最主要的“台独”理论鼓吹手之一。

  漳州书洋乡的吕氏家族,目前可以追溯到五百年前,是由山西省永济蒲州族镇,因避战乱而南迁的。三百多年前,吕氏族人在田中村修建了一座宏伟的土楼,命名为“龙潭楼”。此楼至今犹存,便成为漳州吕氏家族的祖屋。1740年吕氏第 11代孙吕廷玉带着妻子离开龙潭楼,东渡台湾谋生。夫妇俩在台湾生下三个儿子,儿子再生孙子,枝叶茂盛,在台湾各界都有出色的表现。

  1989年开放两岸探亲后,台湾吕氏宗亲计300余人(次)已先后七八次组团返乡祭祖会亲。1993年7月1 8日,吕秀莲的哥哥吕传胜带领71名族人返乡祭祖,拿出60多万元重建祖祠、维新龙潭楼、铺设水泥路和自来水管;同时用4万元人民币设立奖学金,奖励在校读书成绩优秀的吕氏子孙。

  吕秀莲1990年返乡时,曾抚摸龙潭楼内一口8米深的古井,深情地慨叹道:“我要喝一口故乡的井水,这叫饮水思源。”

  吕氏宗祠建在龙潭楼对面田园上,与吕厝隔着一条没有桥的河流,吕厝人祭祖时都从溪上涉水而过。吕秀莲说:“我要赤着脚从这条溪过去,这是故乡的溪呵。”其后她再也没有返回故乡。

  2000年,吕秀莲为族谱所题的祠是:“吕祖万古流芳,我族日月增光”。时间正是上届“总统”大选的前夕,对照吕秀莲对外的激进“台独”言论,其内外之别实相去千里之遥。 (本报资料)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