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布什政府对朝政策有误 朝核问题将成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7:20 青年参考

  王忻 编译

  这星期发生的一些事情说明布什总统在对朝政策上有一定的错误。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于上周在平壤说,朝鲜对宁边核基地5兆瓦反应堆中的8000根燃料棒进行了再处理。而朝鲜可 以利用从这些燃料棒中提取的钚制造至少3三枚核弹头。

  几乎是同一时间,中国的官员们在北京说将反对任何针对朝鲜的强制性制裁。中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正常的贸 易走势是不应与核问题放在一起讨论的。我们坚决反对用暴力手段处理朝鲜核问题的做法。

  朝鲜发布的关于核燃料棒的消息清楚地告诉布什政府,其拒绝在谈判桌上进行谈判的做法是错误的,这令朝鲜提取了 更多可用于生产核弹头的钚。

  中国一直提醒布什政府,美国没有任何权力决定对朝鲜进行制裁。如今,中国是朝鲜国内食物和燃料的主要供应者, 朝鲜还与中国、韩国及俄罗斯自两年前逐步建立起稳固的贸易关系。因此,当中国拒绝在经济上孤立朝鲜时,美国政府便丧失 了它在朝核问题中的地位,它不可能一味强迫朝鲜接受自己开出的条件。与此同时,美国想要选择任何军事解决方法也将无法 被其他国家接受。

  东北亚的外交形势表明:若布什政府执意不接受朝鲜方面的条件,美国要想在亚洲站稳脚跟,难度将越来越大。

  与美国希望朝鲜半岛早日实现无核化的心情一样,韩国和中国也都担心会再度爆发朝鲜战争或朝鲜政权大变动。他们 希望美国能够与朝鲜进行会谈,并以保障朝鲜主权和领土安全,并维护其经济利益为交换条件最终解决朝核危机,并最终实现 美朝关系正常化。

  这些条件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布什政府不能成功地解决朝核危机,美国的亚洲盟国将指责其没有保护好他们的利益, 于是这些盟国将会达成他们自己的亚洲安全协议,不再需要美国来维持国家间力量的稳定与平衡。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