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创建国家卫生城考验政府执行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07:18 郑州晚报
郑州创建国家卫生城考验政府执行力(组图)

  郑州市政府早已明令禁止,农用机动车不得进入市区,郑州市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整治创建时,碰到4辆卖瓜的农用机动车,把3000多斤西瓜陆续从瓜车上搬到了执法车上,一路开进市场和社区。晚报记者常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创建国家卫生城考验政府执行力(组图)

  郑州市经八路办事处工作人员在监视屏前观看各个街道的情况。发现有乱停乱放和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将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前去处理。晚报记者王梓 实习生孙晓棚/图



  核心提示:郑州正以加速度实现城市文明的升级版图: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城市和国家文明城市。继省会城市南京、成都、杭州、福州之后,郑州能否成为新一个通过四项荣誉资格认证的城市?如同产妇分娩前的阵痛一样,创建国家卫生城带来一系列暂时的问题,比如对一些集贸市场整治的同时形成卖菜难、买菜难等;"五小"(小饭店、小熟食店、小副食店、冷饮店、理发店)的高标准整改,给不少经营者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同时也是对政府一次"考试";更重要的是如何扭转部分公众不良卫生习惯的传统意识……如何
真正有效化解这些矛盾,成为政府执行力的一种考验。事实上,创造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全市人民在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的人文社会,是全民参与创建和共同分享的过程。

  串串香的阵痛

  "怎么着你也要动动,把屋子给整整。"

  "哥,我把法都想尽了,没钱整呀。"

  "老李,我理解你,但是你得从大局考虑,你不整,怎么通过验收?"

  "哥,如果非整不可,我明天就关门。"

  ……

  再过一年或者更短的时间,回头看看创卫曾经带来的各种"难",也许显得微不足道。

  "但是,今天的这道坎儿,我实在迈不过去。"郑州市桃源路四川倔老头串串香老板李光(化名)皱眉叹道。5月17日下午2时,李光对着空荡荡的门面发呆,看着3名前来督导整顿的工作人员,他点点头,算是打个招呼, 紧接着是一场颇有意味的谈判。

  谈判的结果是,双方暂时未能达成一致共识。看着督查人员远去的背影,李光幽幽地说:"他们也不容易啊。白天晚上都来检查,休息时间不比我们多。"

  "郑州市即便不搞创建全国卫生城工作,一些公众长期形成的不良健康习惯也到了必改的地步。"郑州市兴华南街居民李兴国说,在郑州街头,无论是早晨,还是夜晚,大家常能看到的是一种流行的"马路餐点",地上污秽不堪,纸屑遍地,对于吃后产生的垃圾,老板很随意地用抹布或笤疏扫进散发着臭味的筒里,然后入在餐桌旁边。尤其是在小夜市上,花生壳、大虾、螺蛳皮在桌子上或座位下都堆积的像小山一样。李兴国觉得,"政府创建卫生城的这项整治工作,因为改变了一些人的传统不良健康习性,肯定会暂时出现整治的阵痛。从根子上讲,政府的出发点与公众的利益点是一致的!"

  阵痛后的"分娩"快感

  5月9日,河南省副省长王菊梅在考察郑州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卫生创建工作要遵循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宗旨,建立长效机制,使郑州市在实现中原崛起目标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当日下午,王菊梅先后考察了纬四路"五小"整治示范街、纬三路水产批发市场、都市村庄、孙八砦村以及大学路办事处嵩山社区等郑州市卫生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地区。她说,郑州市经过10年来一系列的综合整治,城市市容、城市环境、城市品位等都得以发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处理好突击行动与长效管理、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局部治理与方便群众三者的关系。

  郑州市创卫办相关人士也认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根本目的也就在于创造一个和谐的人文社会,是全民参与创建和共同分享的过程。"5月17日下午,市创卫办秘书组的一名人员说,在创建过程中,当然要考虑公众承载的负荷。

  "对于你们的配合,我们表示相当的感谢和敬意。"5月17日下午,二七区卫生局召集桃源南路的商户开督军会时向商户们说。这名负责人表示,卫生局将向商户们送去实惠的感谢。 在这次召集中,二七区卫生局还向各商户发放了自行印制的《健康知道与健康行为200问》,里面涉及了创建国家卫生知识、健康知识、健康行为等三大方面。通过这些,可以了解最基本的生活健康常识。

  这无疑是传递了创卫人员在执行创卫过程中的善意和诚意。

  大学路办事处向桃源南路的每名商户补助500元钱也颇令人关注。5月17日下午,这些钱全部发放到这些商户手中。据介绍,由于桃源南路的商户在5月15日至5月17日停业整治,有相当的损失,"这是一种必要的补偿。"

  整治后公众有目共睹的一个事实是,在纬四路、桃源路等路边小饭店地面干净整洁,一尘不染;后厨下水畅通,液化气灶取代了燃煤大灶;凉菜加上了纱罩或玻璃罩;餐桌色彩明快,光可鉴人;碗筷干干净净,放在消毒柜中;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上墙公示。二七区保全街一家经营豆沫包子的小店负责人马全有介绍,他是中原铝厂的下岗职工,是在3月份接手这个店的。"因之前的环境太差,整治投入大,原来老板就把店转让了。整治后我觉得这钱花得值,毕竟环境好了,来吃饭的人就多了,投入立即看到了回报。"同样,中原区工人路不少经营商户都表示,他们已在整治中尝到了甜头,"店内环境干净了,顾客比原来多了"。

  2亿元奖金发挥的疏导功效

  与大学路办事处向桃源南路每名商户补助500元的做法相呼应的是,郑州市政府也拿出了2亿元资金用于奖掖创建的先进单位。

  4月2日下午,郑州市市长王文超察看了被定位为全市示范标准的航海集贸市场、纬四路的"五小"店和纬四路集贸市场,对创建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给予肯定。他表示,为鼓励、推动今年城建工作的顺利进展,市政府决定,今年拿出2亿元作为城市建设奖补资金,奖励、补贴在创建工作和中心城区综合整治中的先进单位,并当场要求财政部门,在本月15日前,把第一批奖补资金4000万元发放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先进单位。

  王文超强调说,这些奖补资金不会平均分配,要根据各区创建工作和中心城区整治工程进度来划分,谁进展得快,谁干得好,谁得到的奖补资金就多。

  郑州市中原区一名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向记者坦陈,今年创卫,办事处作为最基层政府部门,最头痛的就是五小高标准改造和整治集贸市场。作为推进创卫工作进展的主打力量,一方面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部署和安排,另一方面,还得苦口婆心地做好相关商户和辖区居民的思想工作,让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创卫带给整个城市的利益,自觉配合创卫整治工作。但是,五小商户中大多实力太弱,有的还是下岗职工,开店的钱都是东挪西凑拼借来的,他们也愿意配合创卫整改,就是缺钱,这是困扰推动创卫工作的最大因素。如果办事处能够得到奖励资金,也会拿出来用于补助整改商户。也许补助金额对商户整改来说是杯水车薪,可能有效缓解商户与创卫督导人员的矛盾,平息一些不该发生的冲突。

  矛盾出现考验政府执行力

  此次创卫过程中,一些集贸市场因卫生条件不达标,被政府部门予以关停取缔,这是政府的"堵"。但关停一些集贸市场,又使附近居民买菜难,政府部门又得考虑如何让市民买菜方便,这是政府的"疏"。在媒体报道集贸市场关闭市民买菜难的消息后,郑州市集贸市场集中整治督导组及时回应市民"买菜难":发挥超市综合功能,同时取缔和新建相结合,力争让市民能够就近买菜。

  郑州市集贸市场集中整治督导组组长潘冰说,郑州集贸市场总体基础差,管理脏乱,即使不是因为创卫,也到了必须整治的地步。对于市场整治同时出现的便民问题,市、区政府和各相关部门也做了慎重考虑。原则上,每2平方公里内设置1至2个集贸市场,大型超市周围一般不再设置集贸市场,但对个别环境脏乱差、不具备整改条件,就直接取缔。

  潘冰在接受采访时称,对于环境脏乱的集贸市场,多数采取了停业整顿的措施,主要是考虑到停业集中整治,力度大,效果会更好、更快。考虑到市场停业、市民买菜不方便,二七区绿云市场等部分市场也采取了分区整治措施,下一步根据具体市场情况,会尽可能多地采取分区整治办法。他同时希望广大市民能理解整治工作给生活带来的不便,同时,市民认为在什么地方适宜增设些便利商店,可以及时向社区或办事处反映,市督导组会根据市民意见来考虑实施。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认为,积极与市民进行沟通,这体现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诚心和善意。这几年,郑州城市形象提到了较快提升,现在进行的"四城连创"也有助于改善郑州市居民的生活空间。但是,在创卫具体工作中,要和扩大就业、方便居民生活等方面相结合,不能为片面追求某个目标,牺牲了其他方面的利益,城市是人群聚集之所,城市管理应该以人为本,譬如,在追求城市洁净的同时,对于主次干道和小街小巷,不能搞"一刀切",只要达到干净整洁,没有必要大拆大建,尤其是重复拆建,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在决策时进行统筹和协调。此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政府工作人员要和群众做思想工作,多讲道理,少些强制,以堵疏结合的方式,善于化解矛盾,这既是政府执政能力的体现,也有利于提高政府执行力,共建和谐社会。

  创卫下的城市影响力

  与中小饭店、小理发店(含美容店)、小熟食店、小副食店(含冷饮店)、小旅社(含小浴池)"五小"经营者的"阵痛"相比,郑州在创卫的路上已经走了10个春秋,1995年郑州市提出了创建"卫生城市"的目标至今,堪称"好事多磨",历尽坎坷。2005年4月22日下午,在收看全国爱卫办卫生整治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之后,王文超面对各县区、办事处负责人严肃指出,5月20日,全国创卫工作研讨会将在郑州召开,这既是对我市创卫成绩的检阅,更是对我市创卫工作的严峻考验。

  郑州市委副书记祁金立说,通过几个月的努力,郑州的创建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集贸市场整治任务完成62.8%,五小整治完成率82.84%,城市形象大为改观,引起了广泛的注目,"四城联创"正在提升郑州在全国的影响力。

  事实也在印证郑州影响力的提升。

  受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之命,武汉市政府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已到郑州暗访参观,他们对郑州的城市发展变化和改造力度大为赞扬。接着,5月14日,以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季允石为团长的河北省党政代表团来到郑州,重点考察城市建设工作。代表团成员颇有感触地说,通过听取介绍,实地参观,我们切身感受到郑州这些年来发展快,变化大。5月16日,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率江西省赴河南学习考察团对郑州考察后,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这次来到郑州,确实感到它变大了,变美了。来自山东省有关方面的消息,该省主要负责人也要求其省会城市近日到郑州参观学习。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说,过去我们都是出去向人家学习,现在变成有人来向我们学习,这说明郑州在发展着,在进步着。(郑州晚报记者杨宗锦 熊堰秋/文)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