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中国让全球CEO心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5:52 时代人物周报

  丛容

  5月18日,第九届财富全球论坛在北京结束。这是6年间,财富论坛第三次光顾中国。

  1999年在上海的时候,财富全球论坛的主办者可能没想到今后5-6年间还要在中国的
地面上搭台唱戏,要不他们怎么会起这么一个主题:中国,未来的50年——看得太远了,一下子把半个世纪的事都解决了,下一次还玩什么玩?

  不过人家还是很有创意的,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不但两次光顾中国,而且每次都想出了更为激动人心的口号:全球经济啊、亚洲中心啊,照样有数百位全球顶级企业的CEO趋之若鹜。

  1999年的时候,远大集团张跃那架小小的私人公务机在上海虹桥机场成了记者追逐的焦点,6年之后,张跃的公司已经有7架公务飞机。他对媒体说:坐飞机开会我已经习惯了。

  阿里巴巴的马云英文好,经常混迹于各种高规格的国际会议之中,“一回头一个CEO,一转身一个银行家”的场面让他如鱼得水。他甚至暗自盼望着与EBAY著名女CEO梅格·惠特曼的面对面接触,“只有与名人对抗才能提高自己的知名度”,这是他信奉的至理名言。

  但对于只有中学学历的黄光裕来说,坐在一大帮洋人中间戴着耳机听同声传译可能就没那么大吸引力。他和另一位首富陈天桥一样缺席了这个财富的盛宴。尽管有媒体循循善诱地劝中国的企业家多向国外企业家学习,但这毕竟是一个资讯丰富的多元化时代,对于很多中国企业来说,他们不缺乏学习的机会——只要付费,可以享受咨询公司量身订做的资讯与咨询服务,也不必亲耳聆听本国领导人的大政方针。他们既不够大也不够强,忙于自己的生长而没有时间与心情参与这场豪华的表演。

  在中国,最积极参与这类论坛的通常是两类企业:一是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如宝钢、中石化,他们要买政府的面子,更要买外国战略投资者的面子,他们沉稳如山,时而能代替政府说出一些不便说出的话——有些上届论坛还是国企CEO的领导现在已经是政府地方大员;一类就是急于走出去的民企,他们活跃、兴奋,但经常面对完全陌生的情况不知所措。

  这种落差可能就是财富论坛最令人兴奋的地方:中国是这么快而又无助地接近着自己的梦想,所有的人都注视着他,等着从他的成功或失败中获益。500强们是常量,而这些中国企业是变量,中国的政府、中国的市场,企业治理、金融基础统统都是变量。是中国让他们担心、迷惘、兴奋和摇荡。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告诉我们,从1990年到2004年,外来投资者汇出了2500多亿美元的利润。正在运营的28万多家外商投资企业中,2/3以上赢利。中国美国商会2004年的调查显示:被调查的3/4美国公司在华赢利,42%的公司在华利润率超过其全球的利润率。德国大众在华合资公司的运营利润相当其全球运营利润的1/4。这就是彭安东(柯达新CEO)他们激情洋溢又小心翼翼的原因。

  对于独立的经济学家而言,中国的魅力甚至来自于她的不平衡和不公正:“很多穷人没有享有社会的充分权利,如果他们的权利不能完全保证,就会有危机出现。同时我们也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特别是在中国。” 密歇根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教授 C·K·普拉哈德(C.K.Prahalad)说。对于中国而言,不平衡是一种快速发展中的危险;谁能够想出办法化解这种巨大的社会危机,当然足以名垂千古,至于得个把诺贝尔什么奖倒是细事了。

  论坛妙语

  我们不能把4亿手机只卖给富国和富人。

  —— C·K·普拉哈德(C.K.Prahalad)

  密歇根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教授

  中国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国内企业互相渗透,我中有你,在竞争中合作共赢。

  ——薄熙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部长

  政治是一种强有力的力量,有时它会导致事情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

  ——罗奇

  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

  虽然我们的连锁店还不卖宝马,但在中国已经有超过2亿1千万的顾客在60多家家乐福连锁店里购物。

  ——何塞.杜兰

  家乐福CEO

  中国并不缺钱,但中国的股市并没有表现出商业的周期。

  ——欧智华(Stuart Gulliver)

  汇丰银行企业银行、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环球(CIBM)主管

  我们要有更多的定价的信号,更多的可发展机会。

  ——伟凯文(Kevan Watts)

  美林证券国际公司董事长

  我在中国做生意20年,当初关系就是一切,现在已经不是全部的内容了。

  ——利伟诚(Andrew Liveris)

  陶氏化学公司总裁与首席执行官

  数字财富

  万17日晚的招待晚宴用了18000个杯子、12000个瓷器类碟子和12000副刀叉。

  千财富论坛的入场券价格是外方CEO会费每人5000美元;中方人士1500美元。本届财富全球论坛是盈利的,收入主要来自于赞助费和参会费用。据估算,本届论坛的收入应该超过350万美元。   

  百北京天坛祈年殿的一场晚宴,动用了500名跑菜人员,加上100名餐桌服务人员;嘉宾们喝的香槟是法国顶尖名牌Moet & Chandon酩悦香槟,市场零售价在人民币300元左右。

  十作为惟一的汽车赞助商,路虎中国将派出30辆路虎揽胜作为会议赞助车辆。

  三中石化、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和联想集团作为仅有的三家中方企业赞助了本届论坛。中石化、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做为黄金赞助商要各自支付10万美元,联想集团以赞助设备为主。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