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两岸往来不应再“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1:51 新世纪周刊

  撰文/丰余

  国家旅游局日前已经正式公布:本着“三个原则”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现已做好相应准备工作,希望海峡两岸相 互合作,尽早启动大陆居民赴台的磋商工作。

  台当局当天尽管表示“基本欢迎“,却同时基于“国安考虑”,对此附加了限制条件
:人数每日1000人,时间最 多停留10天。

  所谓“国安”考虑,即台当局所审核批准的旅游路线将科学园区、“国家实验室”及军事基地等“国防”科技地区排 除在外。这一理由,连当地旅行社都不能接受。一桩本来是利于台岛第三产业,利于两岸百姓交流的好事,就由于一个“限” 字而令人陡添扫兴。

  其实,细观近来台当局对两岸交流的种种表现,无不打上“限”的印记。在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之初,台当局就一 直“左限右限”。2001年,台当局通过的《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中,“别出心裁”地将大陆居民分 成三类:

  即在大陆生活工作的大陆居民;出访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大陆居民;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定居的大陆居民, 并首先开放所谓第三类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其后于2002年5月1日开放所谓第二类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今年连宋大陆之行后,迫于两岸同胞互相交流的民意压力,台湾当局才做出设限下的开放大陆普通居民赴台旅游的回 应。

  除此之外,台湾当局还在诸多方面横加限制。春节两岸包机,明明可以两岸直航,却非要绕经香港;大陆赠送大熊猫 ,本是想着让台岛民众一饱眼福,却被台当局扯出“政治熊猫”、“统战熊猫”的幌子不肯接纳。

  此外,让台湾水果进入大陆市场并对其中10多种水果实行零关税,竟有人大放“不能让农民当农奴”的厥词。中国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大陆行之后,台当局甚至公然中止人民日报、新华社两家大陆媒体的采访业务。

  这“限”那“限”,限制的不过是两岸百姓交流,限制两岸媒体披露真相,限制两岸经贸文化的合作。

  中台办副主任王在希5月20日在第三届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发表讲话时指出,“当前台海局势出现一些缓和迹象 ,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仍然是严峻的,复杂的”。

  “台独”阴魂不散,才是台当局设立种种限制的症结所在。

  台湾旅游业人士在积极为大陆游客的到来做准备,台湾林务局花费450万台币修复阿里山森林火车26号老火车头 ,并将其送回嘉义车库试车。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